【錯誤】純蜂蜜室溫可放十年?不會長螞蟻?和茶葉一起喝會心血管拴塞?

網傳「純蜂蜜放在室溫可以放十年不壞;純蜂蜜不會長螞蟻;純蜂蜜不能和茶葉一起喝,會造成心血管拴塞」的訊息和影片。MyGoPen 實際詢問農改場以及營養科學系教授。專家表示,若將蜂蜜放在室溫下超過 2 年,有個名為「HMF」的數值就不會達到國家標準,營養價值會慢慢減退,風味也會改變,因此「蜂蜜可以放 10 年」的說法有些誇大。專家也說,蜂蜜的成分以單糖為主,而對昆蟲來說好利用的是「單糖」,因此,「螞蟻不吃蜂蜜」也是錯誤的說法。另外,專家指出,血栓的形成與靜脈炎、凝血功能異常、高脂血症等因子有關,因此喝一杯蜂蜜綠茶導致血栓的機率幾乎微乎其微。

純蜂蜜放室溫十年不壞?不會長螞蟻?和茶葉一起喝會造成心血管拴塞?

在社群平台流傳:

查證解釋:

流傳內容稱「純蜂蜜不用冰冰箱,冰在冰箱會壞掉,放在室溫可以放十年不壞。」這個說法正確嗎?

農委會苗栗區農業改良場蠶蜂課課長吳姿嫺指出,糖類放久之後會慢慢焦糖化、產生梅納反應,變得越來越黑,並生成一個名為「羥甲基糠醛」(HMF)的物質。而隨著這個物質的增加,就等於吃蜂蜜時要攝取的營養會慢慢減退,所以國家標準有針對蜂蜜的 HMF 含量進行限制,如果超過 40 個單位,就會認為它不在標準值之內。

吳姿嫺說,HMF 的產生和熱相關,越熱的溫度下產生的速度越快,糖也就衰減得越迅速。由於台灣的天氣比較熱,如果將蜂蜜放在室溫下,經測試過後發現超過 2 年,蜂蜜的 HMF 數值就不會在國家標準之內。

吳姿嫺建議,蜂蜜應保存在室溫下,但要放置在陰暗、乾燥的環境比較好。如果將蜂蜜放在冰箱會有兩個問題,第一個是有些蜂蜜放在低溫環境下很容易結晶,這屬於自然的現象,但結晶後會很難將蜂蜜倒出來。另外,因為蜂蜜的水分很低,如果民眾很頻繁地使用蜂蜜,在冰箱進出時會產生水氣,也就容易導致空氣中的水氣進到蜂蜜裡,蜂蜜反而容易壞掉。

吳姿嫺也表示,在室溫下,蜂蜜保存約 2 年沒有問題,但是 10 年就有些誇張,因為蜂蜜的風味會改變,且真正要攝取的營養價值也會流失。

「純蜂蜜是單糖,不會長螞蟻,螞蟻只吃雙糖。」這個說法有根據嗎?

吳姿嫺說,蜂蜜的成分以葡萄糖和果糖為主,屬於單糖。而對昆蟲或人類來說,好利用的是「單糖」,因為細胞利用這些能量的來源若為單糖,可以比較快速將其轉換成能量。因此,「螞蟻不吃蜂蜜」是錯誤的說法。

吳姿嫺指出,不常看到螞蟻蜂擁而至吃蜂蜜是因為蜂蜜水分很低,螞蟻很容易被黏住,因此會讓牠沒辦法回去巢裡告訴同伴這裡有蜂蜜可以吃。所以通常若蜂蜜稍微稀一點,或者蜂蜜沒用蓋子蓋好,螞蟻就有可能會鑽進去。

「純蜂蜜不可以和茶葉一起喝,會造成心血管拴塞……」這個說法正確嗎?

輔仁大學營養科學系副教授劉沁瑜表示,蜂蜜裡面主要成分是糖,以及少部分的胺基酸、礦物質。就算蜂蜜和茶有什麼化學性交互作用或沈澱,也是產生在杯子裡面,不會到血管中形成。

劉沁瑜指出,血栓的形成與靜脈炎、凝血功能異常、高脂血症等因子有關,因此喝一杯蜂蜜綠茶導致血栓的機率實在微乎其微。

資料來源:

農委會苗栗區農業改良場蠶蜂課課長 - 吳姿嫺

輔仁大學營養科學系副教授 - 劉沁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