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夕玫瑰買氣回溫 永生花搶市

七夕情人節將至,不少民眾會選擇贈送玫瑰花表達愛意,但受疫情、國際進口運費增加,今年初玫瑰花材成本曾一度上漲3至5倍,連帶影響銷量,不過隨著疫情趨緩,進口玫瑰花價格稍微回穩,板橋花市已做好準備,甚至準備永生花銷售,看好買氣回溫。

板橋花市馥郁花坊老闆陳月珠表示,板橋花市玫瑰花多數為國內生產,進口玫瑰花價格較高,僅占總量1成,近年受到疫情影響,國際運費抬升,今年2月進口花束一把價格約1000至2000元,較往年上漲許多,本土玫瑰花依品質批發價落在250元至700元間,整體價格都連帶調漲。

陳月珠說,通常西洋情人節買氣較七夕佳,不過今年2月仍有3成玫瑰花滯銷,近期疫情趨緩,進口玫瑰花批發價降至1000元左右,本土花卉價格則未有太大差異,包材費用也維持2月份價格,不過預期民眾會出門逛街買花,本月銷量有機會衝至8成以上。

板橋花市理事長林建章表示,普遍常見的紅色玫瑰花每束價格約落在150至250元間,價格平穩、品質優良,因應七夕情人節,花市也提供多種永生花,相比起較易凋零的鮮花,永生花外型較為持久,也有象徵「永恆的愛」、「不凋謝的愛情」的浪漫寓意,成為近年情人節送禮首選。

林建章說,花市內的攤商歲數較大,因此較少使用線上平台促銷,目前花市與農業局積極推廣,希望協助業者轉向線上,多元行銷,提升收益。

新北市農業局長李玟表示,板橋花市位在板橋區文化路與民生路口,鄰近捷運新埔站,地點方便,除周一公休外,每日上午9時至下午5時都有營運,由於攤商多是自有苗圃或直接從產地大量批購,花卉種類多樣、價格實惠,除了販賣花卉,還有各式盆栽及園藝資材可以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