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桃好毒?腎病患者吃下肚「狂打嗝」血尿昏迷 專家:富含草酸與神經毒素

記者陳書璿/綜合報導

腎臟病患亂吃小心喪命!有醫師提醒水果楊桃含大量的「草酸(Oxalic acid)」恐造成腎衰竭,更含神經毒素caramboxin,若為腎功能不全者恐大量累積,嚴重者恐喪命。

圖/pixabay提供

對此,專家表示,楊桃的確含有高量的草酸和神經毒素Caramboxin,腎功能不全患者不宜食用,即使是腎功能正常的人也要適量攝取,避免出現打嗝、血尿、肢體麻木、狂躁不安、意識不清等精神症狀甚至死亡。

腎臟科醫師江守山臉書發文表示,楊桃之所以對腎臟有毒,並不昰因為鉀離子的問題。主要是楊桃含大量的草酸,所以如果一次吃三顆楊桃、尤其在脫水的狀況下,就會直接造成永久性的腎衰竭;除此之外,對於正常人引起副作用的劑量也不過只需要4到6顆楊桃或300cc的楊桃汁。

他並提及,楊桃還含另外一種神經毒素caramboxin。此毒素正常下應該由腎臟來排洩,所以在腎功能不全的病人上就會大量累積在血中,會穿過血腦障壁然後造成從打嗝到抽搐,甚至失去意識至死亡。

腎功能正常之一般民眾食用楊桃並不會導致腎臟病,可以安心享用,不過,國健署提醒,若已經是腎臟病患者,則要小心避免食用楊桃,因其中含有未明的神經毒素,腎功能不佳者無法正常代謝,很多患者食用後會發生嚴重打嗝。

榮新診所營養師李婉萍接受《三立新聞網》採訪表示,一般來說不會特別說叫洗腎病患不要吃什麼, 但因楊桃比較特別,含有高量的草酸和神經毒素Caramboxin,對於洗腎者、慢性腎衰竭等病患恐造成昏迷等現象。

至於要如何知道自己是不是腎臟病患者呢?國健署表示,可以到醫院找醫生做腎功能檢查,或是利用國民健康署提供40歲至64歲每3年1次、65歲以上每年1次的免費成人健康檢查,注意自己的腎功能變化,配合醫囑治療,才能保障腎臟健康。

最後,國健署強調,一般民眾吃楊桃並不會導致腎功能變差,而患有腎臟病者應依醫師或營養師之飲食衛教指導,瞭解哪些食物能不能吃,或能吃多少,才可控制病情避免疾病惡化。

延伸閱讀
別做錯了!毒物科醫生:科技海綿「2大禁忌」溶出毒素 恐傷肝腎又罹癌
夏天多喝水!高草酸飲品少碰「這2種」幾乎天天喝 尿路結石主因曝
腎臟病患應避免吃「它」!國健署曝楊桃含「1成份」恐讓患者出現嚴重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