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薑花優先報 / 典雅美麗的薑荷花新品種‘高雄1號’、‘高雄2號’授權業界使用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典雅美麗的薑荷花新品種‘高雄1號’、‘高雄2號’授權業界使用
發文日:108/04/29
典雅美麗的薑荷花新品種‘高雄1號’、‘高雄2號’授權業界使用
熱帶花卉薑荷花新品種即將問世囉!為加速盆花用薑荷花新品種‘高雄1號-粉鑽’及‘高雄2號-胭脂’的推廣,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 於107年6月27日公告品種非專屬授權業界利用案後,由高雄市橋頭區花卉業者蘇先生率先取得量產、販售種苗、以及盆花生產之授權,消費者未來將可在花卉市場,購買到此一臺灣自行育成的薑荷花新品種盆花。
高雄場表示,薑荷花是薑科薑黃屬植物中最具觀賞價值的花卉種類之ㄧ,它是原產泰國的熱帶花卉,由一片片苞片排列而成的花序宛如一朵鬱金香,顏色豐富且花型多變化,從白色、粉紅色、洋紅色、紅色、紫色到黃綠色,色彩之豐富度並不亞於鬱金香,苞片的觀賞期很長,十分適合做切花、盆花或景觀用途。高雄場為了培育薑荷花新品種,積極進行雜交育種工作,歷經多年努力,由近千株雜交後代植株中,育成數個優良品系,並選拔出新品種‘高雄1號-粉鑽’及‘高雄2號-胭脂’,於107年3月取得植物品種權。
薑荷花‘高雄1號’、‘高雄2號’兩個品種分別為粉紅色及紫紅色苞片的花色,均為較低矮的植株,適於做為觀賞盆花或景觀花壇用途種植,花期自6月份開始,開花不斷,觀賞期長,直至10月下旬結束。此二品種為市場新興盆花種類,花色典雅美麗、花形特殊,因此公告品種非專屬授權案後,受到高雄市橋頭區花卉業者蘇先生青睞,率先於本(107)年8月簽署授權契約,未來種苗量產推廣後,可望以新穎性熱帶盆花訴求,成為花卉市場潛力新星。
無畏南臺灣的炎熱氣候,薑荷花盡情開放,正如展現她的熱情。新品種薑荷花可在門前花圃、陽台窗台以盆栽或花壇的型式種植;盆栽植株適度地包裝亦可成為送禮伴手;剪下開花枝插在客廳、窗邊,立刻為室內增添豔麗色彩。多樣化品種、多樣化利用,薑荷花為我們的生活帶來不一樣的改變,高雄場也致力培育更多薑荷花新品種,不管是盆花品種或是切花品種,它將呈現出多采多姿的熱帶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