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薑花優先報 / 薑荷花新品種應用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薑荷花新品種應用
發文日:107/12/20
薑荷花新品種應用
熱帶花卉新星
薑荷花‘高雄1號-粉鑽’及‘高雄2號-胭脂’為高雄區農改場本年度最新育成推出之新品種,屬於薑科薑黃屬的花卉種類,花形花色特殊,是花卉市場新穎的品種,整個夏季都是它的花期,堪稱熱帶花卉閃亮的新星。薑荷花是以苞片覆瓦狀緊密排列成的花序軸為主要觀賞部位,這兩個品種的苞片分別為典雅的粉紅色及艷麗的紫紅色,花序自莖頂抽出,黃色的小花則在苞片間每天開出不同的花朵,有別於一般常見的花卉種類,也是一種別緻特殊的觀賞價值。

盆花市場添光彩
「粉鑽」及「胭脂」兩個品種的植株高度分別為50及30公分左右,在花卉利用上比較偏向盆花品種,未來在花卉市場的商品型式亦以盆花為主,栽培時可以5〜6寸盆種植,每盆種植1顆球莖,或可以較大口徑栽培盆種植多顆球莖;高雄2號株型較小,可以較小口徑(3寸)盆種植,營造迷你型盆栽,亦不失為一賣點。球莖在春季種植,植株大約在6月份即會進入開花期,花序抽出後,藏於每片苞片內的黃色小花將陸續開放,同一苞片內每天只會有1朵花開放,一支花序每天約有1〜5朵花開放,整支花序可維持數週的觀賞價值;舊的花序開花近中後期時,新的花序即抽出接力開花,新品種薑荷花自進入開花期後就會開花不斷,隨時都是具有觀賞價值的盆花,好種植、觀賞期長是「粉鑽」及「胭脂」薑荷花最大的優點,更是在盆花市場上一大利基。
室內切花也美麗
新品種薑荷花是盆花品種,植株高度較為低矮,開花枝的長度也比較無法符合切花市場的需求,但無損於其剪下開花枝瓶插的觀賞價值。盆栽種植的植株,待花序完全抽出,最頂端的苞片張開、有黃色小花自苞片間開出時,即可採收開花枝進入室內瓶插,採收時自地際部以上約2公分處切取,盡快插於水中避免失水過久,花瓶使用的瓶插水盡量乾淨,自來水或RO水皆可,勿使用地下水,室內能維持通風涼爽最佳,切花的瓶插觀賞期可達一周以上,滴少量漂白水更有延長切花瓶插壽命的效果。薑荷花做為室內切花,欣賞其層層疊上的苞片之外、更有黃色小花點綴其中,增添居家美麗色彩。
庭院景觀好幫手
薑荷花「粉鑽」及「胭脂」是無畏酷熱的夏季花卉,當多數溫帶花卉躲避炎炎夏日的時刻,卻正是它發揮的時間;適於種植的環境從全日照至50%的遮蔭溫網室均可,因此在全日照的露天庭院、半日照的陽台窗邊,都是它可以展現美麗花姿的空間。除了在盆花市場以標準栽培盆種植做為商品銷售的栽培型式外,配合庭院景觀建置,可用長形花槽、花壇、大型酒杯盆等種植,營造別具熱帶風味的庭園景觀,「胭脂」薑荷花亦可以壁掛式半圓形盆種植,作為陽台窗台的景觀佈置。
結語
高雄場育成的薑荷花新品種‘高雄1號-粉鑽’、‘高雄2號-胭脂’已藉由非專屬授權方式移轉園藝業界使用,未來民眾將可在花卉市場上購買到這兩個新品種盆花,一為清新典雅的粉紅色、一為濃烈豔麗的紫紅色,兩個品種各具特色,而且好栽種、好應用,不管是單純的盆栽種植、剪下開花枝室內瓶插觀賞、庭園造景佈置、陽台種植、花壇建置,或是做為送禮的盆花,都極為合適。未來將致力開發更多新品種薑荷花,讓熱帶花卉市場更加豐富、民眾生活有更多樣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