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薑花優先報 / 薑荷花新品種高雄1號高雄2號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薑荷花新品種高雄1號高雄2號
發文日:107/04/02
薑荷花新品種高雄1號高雄2號
夏日鬱金香—薑荷花
荷蘭成片的鬱金香花海,總是讓人陶醉在色彩斑斕的浪漫氛圍中,在臺灣我們只有冬季能短暫地欣賞到鬱金香嗎?其實,我們也有一種在夏天開花的鬱金香,那就是「薑荷花」!這個熟悉又陌生的名字,其實臺灣地區早在民國80年前後就由泰國引進栽培,曾經在南臺灣形成一個新興熱帶花卉產業。薑荷花是薑科植物中最被熟知的觀賞花卉之一,最常見的品種是苞片粉紅色的品種,十分類似荷花的花瓣,因此被稱為薑荷花。
新品種色彩更繽紛
培育新的薑荷花品種、擴增品種的多樣性一直是高雄場努力的目標,自民國99年起開始進行雜交育種工作,經過多年努力,以及多次選拔與評估,由近千株雜交後代植株,選出數個花形及花色新穎亮麗,具有產業運用潛力的盆花及切花用優良品系。其中,以商業品種「清邁粉」(Curcuma alismatifolia Chiang Mai Pink)為母本、高雄區農業改良場薑科植物種原圃蒐集之紫紅色苞片盆花品種薑黃屬植物為父本,於民國100年進行雜交授粉獲得之後代品系KCUR100067、KCUR100068,再經過長期之栽培觀察評估,進一步建立種苗組織培養大量繁殖技術,並以之完成性狀調查工作,這兩個品系分別推出成為薑荷花新品種「高雄1號」及「高雄2號」,並已提出品種權申請。

粉嫩淡雅--高雄1號「粉鑽」
薑荷花高雄1號命名為「粉鑽」,株高約50公分,株幅約40公分,具有圓球狀地下根莖、帶有儲藏根,花莖高約45公分,花序長約18 cm,上位苞片為粉紅色、長橢圓形,下位苞片綠色、倒卵形,淺U型苞片呈覆瓦狀緊密排列成花序軸,花序著色程度約60%;小花為黃色系,唇瓣主要顏色為黃色,中肋灰橘色,翼瓣為黃色,唇瓣有微中裂,花無香味。
「粉鑽」薑荷花為盆花品種,栽培時可以6寸盆種植,每盆種植1顆球莖,或可以較大口徑栽培盆種植多顆球莖;適於在春季3月種植,最遲勿晚於4月,因薑荷花球莖即使未種植仍會萌芽,若仍未及時種於介質中,球莖養分將消耗殆盡,影響後續生長。植株大約在6月份即會進入開花期,花序抽出後,藏於每片苞片內的黃色小花將陸續開放,每支花序的苞片數約十餘個,同一苞片內每天只會有1朵花開放,一支花序每天約有1〜5朵花開放,雖然一朵小花的壽命只有一天,但主要觀賞部位是苞片,可維持數週的觀賞價值;舊的花序開花近尾聲時,新的花序即抽出接力開花,因此「粉鑽」薑荷花自進入開花期後就會開花不斷,隨時都是具有觀賞價值的盆花,一直持續到10月下旬,植株開始生長減緩,進而在冬季進入休眠期。休眠後地上部完全乾枯,可停止澆水堆置蔭涼處,盆栽可宿根至隔年繼續栽培;植叢過密時可挖掘根莖加以分割,維持1〜2顆球莖於隔年初春重新澆水種植。栽培環境以露天全日照至50%遮蔭網室栽培最佳,過度遮蔭或栽培太密時,植株易徒長;栽培介質以砂質壤土、稻殼、有機質、椰殼纖維…等混拌成透氣性佳、不易積水之介質最佳。病害方面,土壤過濕或積水偶有軟腐病之發生,可參照植保手冊食用薑軟腐病之推薦藥劑,其他病蟲害危害情形並不嚴重。
奼紫嫣紅--高雄2號「胭脂」
薑荷花高雄2號命名為「胭脂」,株高約33公分,株幅約47公分,葉片為淡綠色、中肋有花青素著色;植株具有圓球狀地下根莖、帶有儲藏根,花莖高約35公分,花序長約14 cm,上位苞片為紫紅色、披針形,下位苞片黃綠色帶紫紅色外緣、倒卵形,淺U型苞片呈覆瓦狀緊密排列成花序軸,花序著色程度約80%;小花為黃色系,唇瓣主要顏色為黃色,中肋灰橘色,翼瓣為黃色,唇瓣有微中裂,花無香味。
「胭脂」薑荷花亦為盆花品種,栽培條件與「粉鑽」薑荷花相同,栽培時可以6寸盆種植,每盆種植1顆球莖,或可以較大口徑栽培盆種植多顆球莖;栽培季節相同,於春季3月種植,大約在6月份即會進入開花期,「胭脂」薑荷花自進入開花期後就會開花不斷,隨時都是具有觀賞價值的盆花,更勝於「粉鑽」的是,「胭脂」抽芽數較多,花序的數量也較多,更具可看性;同樣在冬季進入休眠期,休眠後地上部完全乾枯,可停止澆水堆置蔭涼處,盆栽可宿根至隔年繼續栽培。薑荷花高雄1號與高雄2號都是容易栽培管理的花卉,昆蟲的危害並不嚴重,以床架離地種植並保持環境清潔即可免去螞蟻、蝸牛類動物的困擾。
未來展望
高雄場育成的薑荷花新品種高雄1號「粉鑽」、高雄2號「胭脂」均為適於做盆花用途的品種,一為清新典雅的粉紅色、一為濃烈豔麗的紫紅色,兩個品種各具特色,不管是居家陽台的盆栽種植、花園裡的花壇佈置,或是做為送禮的盆花,都極為合適。好種植、好照顧、開花不斷的薑荷花盆栽,相信未來推出後將受到消費大眾的喜愛,讓盆花市場更添風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