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薑花優先報 / 「轉貼」全台最香的單車路 牡丹東源 滿山滿村飄散野薑花香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轉貼」全台最香的單車路 牡丹東源 滿山滿村飄散野薑花香
發文日:100/08/09
記者謝禮仲/屏東報導.攝影 在屏東縣牡丹鄉的東源村內午餐後,隨意踱步村內,不需大口用力呼吸,空氣中就是滿滿的花香,無論從四重溪方向,或是從南迴公路的壽卡,沿著199縣道進入東源,都能聞到野薑花撲鼻香,令人忘卻單車爬坡的疲累。 縣道199是單車環島騎士的「朝聖路線」之一,北起南迴公路最高點的「壽卡」,往南經過東源、上牡丹、牡丹水庫、四重溪至車城,全長38公里。 比起南迴公路,這條路徑沒有台9省道繁忙擾人的車流,同樣是免不了的爬坡、爬坡,但199縣道沿路泰半都有樹林遮陰,山上清新的空氣,即使在此刻的盛夏酷暑,也完全沒有悶熱難當的苦楚。 連接車城至壽卡的199縣道,沒有南迴公路擾人的卡車汽車,是單車環島跨越東西的優質路徑。 沿路的青山綠水、藍天白雲,久久才會碰到山上的居民,耐著性子不急躁,除了自己喘氣聲、車輪轉動的刷刷聲、因著速度產生的風聲,以及山林不絕於耳的鳥叫聲,更能享受山徑間的安靜清幽。 從四重溪方向前往壽卡,最吃力的路段在過了牡丹水庫的連續上坡,只要突破這段「撞牆」的路程,山徑逐漸平緩,偶有大坡,但都不長,反能享受接下來的下坡馳騁快意。 從四重溪到牡丹水庫的路經算是「暖身」,水庫之後便將展開最折騰人的連續陡坡。 牡丹國小過後的山林道路,完全沒有牡丹水庫後那段長且彎曲的大坡折磨,抓準踩踏頻率,看山吹風之間,倒也相當愜意,直到前往旭海草原的「199甲縣道」岔路口出現,「花香之路」就將到來。 前往旭海草原的分岔路口,到了這裡,花香就將撲鼻而來,199縣道也即將被征服。 進入東源村之前,滿山滿谷的野薑花就沿路迎人,翠綠的草原、潔白的花朵,在藍天白雲的陪襯下,格外清新討喜。東源的野薑花大約30多公頃,每到夏天的7、8月間,野薑花盛開,花香飄散在整個山村,「連呼吸都是一種享受」。 牡丹鄉東源部落週邊,目前正是野薑花盛開的時節,滿山滿谷的景觀怡人,直到村子裡都是撲鼻的花香。 無論在「水上草原」看著翠綠滿眼,或是在「哭泣湖」欣賞盈盈湖水閃閃亮亮,都是香氛怡人的自在愜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