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小丑魚超萌 添新夥伴宜留意體型大小

2019/2/5 15:41(2/5 15: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5日電)新年養魚除了迎合風水,趨吉避煞,也有人專門養好看或特別可愛的魚種,小丑魚就是可愛受歡迎的觀賞魚,但養小丑魚該注意什麼呢?水族業者說,要放一隻體積大的魚帶小魚。

水族業者說,一般養風水魚多選擇養8隻紅魚、1隻黑魚,合計9隻,或9的倍數;紅魚聚財,黑魚擋煞、避小人。因此,可選擇養8隻紅錦鯉,搭1隻黑鯉魚,或是8隻紅金魚搭1隻黑金魚。

不過,除了8紅1黑,也有人直接養9隻紅魚,或是養1隻紅龍聚財,當然要大手筆養9隻紅龍也可以,或是8隻紅龍搭1隻黑魚。

除了養風水魚外,觀賞魚也是受歡迎的選擇之一,其中動畫電影海底總動員主角小丑魚尼莫顏色鮮明、模樣可愛的讓大家印象深刻。水族業者說,小丑魚由母魚領導,若水族箱原已養小丑魚,要放新魚進來,應比原缸的魚小很多,接受領導;或大很多,領導舊魚。

大禹礁生態館負責人李文斌表示,海水魚有地域性,同種魚之間的競爭尤其明顯,在自然的大海中,空間寬廣,又有面對天敵的壓力,常有群聚的情形;但水族箱空間小,同種魚常會為了搶地盤互相攻擊,因此人工飼養海水魚,除非是溫馴品種,通常一個水族箱中每種魚只養一隻。

李文斌解釋,小丑魚在水族箱中仍有群居觀念,由體型較大的母魚領導群體,因小丑魚公魚可變母魚,為了繁衍後代,若一群魚只有公魚,可由較大的公魚變母魚,但變成母魚就變不回公魚。

因此,如果水族箱中只有一隻小丑公魚,飼主再放一隻同樣大小的公魚進去,雙方極可能因為搶地盤互相攻擊,但若放一隻只有原養在水族箱中小丑魚1/3大小的公魚,原來那隻大的魚可能就會變成母魚,兩隻魚共同繁殖後代;若放隻體型比原來大很多的公魚進去,新魚就可能變成母魚。

他說,以往水族館銷售小丑魚多為海洋捕撈野生魚,但近年台灣人工繁殖小丑魚盛行,自己的客人養一對小丑魚就生了不少小魚,幾乎20天就生一次卵,也差不多20天就孵化成小魚。

他提醒,小丑魚卵孵化後,幼魚體型就像浮游生物那麼丁點大小,因此為避免幼魚從過濾器出口流出,最好是一開始就做好規劃。先準備一個容器讓小丑魚成魚排卵在上頭,再把裝有受精卵的容器連同海水一起撈出,移到另外一個專為幼魚準備,排水孔細小的水族箱孵化,才不至於讓剛孵化的幼魚流出,也不至於被大魚誤食。

他表示,小丑魚幼魚一般長到2.5公分左右才會在水族市場流通,最常見的就是電影海底總動員裡的主角「尼莫」,牠是一隻公子小丑魚,其次就是澳洲雙帶小丑魚,以及透紅小丑魚;當然從公子小丑魚及黑邊公子小丑魚改良的品種,如雪印、畢卡索也很受歡迎。

他強調,除非是從幼魚孵化就在一起的小丑魚之外,人工飼養小丑魚還是會有地域觀念,因此新放入魚缸的魚必須體型與舊魚有明顯落差,不是大很多就是小很多,由大魚發育成母魚,扮演母魚角色,才能異性相吸,為繁殖後代而和平相處。(編輯:張良知)10802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