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施毒捕魚 人工繁殖護生態

水試所東部中心進行小丑魚的育種與人工繁殖,希望對保護海洋生態資源盡一分心力。(莊哲權攝)
水試所東部中心進行小丑魚的育種與人工繁殖,希望對保護海洋生態資源盡一分心力。(莊哲權攝)

電影「海底總動員」裡超萌的「尼莫」小丑魚,引發全球撈捕野生小丑魚風潮,對海洋生態造成威脅,農委會水試東部生物海洋研究中心長期投入小丑人工繁殖,對於海洋的生態資源保育,具有正面意義。

水試所東部中心主任何源興表示,全球的海水觀賞魚有9成都是從天然海域撈捕,只有1成是人工繁殖,國外的漁民在抓小丑魚時,就必須潛入海底礁石間施放氰酸鉀,待魚兒昏迷後再將他要的小丑魚抓起來,過程中可能就會造成更多魚中毒死亡,更會危害到珊瑚礁海葵。

何源興指出,根據統計,抓小丑魚出來賣,可能會導致其它1倍以上的魚死掉,所以消費者少買1隻野生的小丑魚,可挽救2、3隻其它的魚。另外,在運輸的過程中,水質會變化,造成魚體虛弱死亡,1尾小丑魚到消費者手上,大約已有8尾小丑魚掛掉。

電影「海底總動員」,打開海底觀賞魚潘朵拉的盒子,有鑑於野生海水觀賞生物自行復育的速度趕不上人為捕撈,水試所東部中心10多年來人工繁殖小丑魚,找出最適合海水觀賞魚繁養殖模式,逐步以人工繁殖方式取代野生族群,所以也將該中心繁殖的小丑魚取名為「環保珊瑚魚」,希望能對保護海洋生態資源盡一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