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法說解析

台灣「毛豆先生」周國隆 搶回中國奪走的市場

曾經當過三十年農產品外銷冠軍的毛豆,近年來也一度不敵中國產毛豆的威力。但在「毛豆先生」改造下,重拾往日光輝。

天下雜誌 圖片來源:劉國泰
    其他

省道台一線離開高雄,跨著高屏大橋向東南馳騁,她與奔流西南入海的高屏溪,如母親的雙手環抱屏東平原。

大河之水,豐饒了農田;交通動脈,順暢了物流。這雙手以屏東平原為舞台,四十年來為台灣農產品外銷,奏出甘蔗王國、香蕉王國與鳳梨王國的曲目。

可惜隨著全球化,台灣農產品不敵大陸與東南亞廉價競爭,外銷市場盡失。加入WTO開放進口農產品,更像捱了一記重拳,讓農業王國光環褪色。

然而近年在平原上出現星羅棋布的毛豆田,成為台灣農業翻身的利器。

打著「台灣產」名號的毛豆,不但在國際上力克中、泰等國的產品,台灣毛豆風味多元,有豆香味、芋香味,甜度媲美芒果與鳳梨,更擄獲日本人的味蕾,勇奪日本進口市佔率第一,佔有四○%。每年創造十七億台幣的外銷金額,培育出十多位百萬年薪的新富農民。

十年前,羸弱的台灣毛豆產業原本被預言「只剩五年光景」,十年後的今天,卻脫胎換骨成為最有競爭力的台灣農業項目。箇中轉變,竟是靠有「毛豆先生」稱號的高雄區農業改良場副研究員周國隆,從勤練劍道中體悟出反敗為勝的策略。

廣告

有「濃縮蔬菜」之稱的毛豆,富含植物性蛋白質、不飽和脂肪酸與膳食纖維等營養成分,深受日本人喜愛。四十年前,業者看準商機,自日本引種交由台灣農民生產,再回銷東瀛。後來農業研究單位不斷育種創新,台灣毛豆三十年來經常蟬聯農產品外銷冠軍,為台灣賺進大量的外匯。

一九九○年,台灣毛豆創下出口四萬多公噸、佔日本進口市場六成的高峰,開始走下坡。當時台灣經濟火熱,股市首度衝破萬點,工資也跟著水漲船高。中國則因六四事件遭受西方經濟制裁,為了招商,地方官員不但端著洗腳水,還圈出大筆大筆的農地供外人使用。

許多台商見大陸的人工與土地成本相對低廉,把台灣的毛豆品種與生產加工技術,整套搬到大陸。

被別人「整碗端去」

廣告

二○○一年,周國隆承接毛豆的育種與推廣業務。當時中國毛豆輸日量達到四萬多公噸,台灣卻只剩兩萬多公噸。台灣冷凍毛豆加工廠數量也從極盛時的三十多家,剩下十二家在苦撐。「再不想辦法,台灣毛豆外銷市場沒有五年光景,就會被大陸整碗端去,」一位根留台灣的業者向周國隆道出心中的擔憂。

為了解產業在大陸的實況,在兩岸尚未開放官方交流之際,有公務員身分的周國隆就跟著台灣區冷凍蔬果公會業者組團到大陸考察。「真是嚇一大跳,」周國隆回憶,從福建到上海,不只見到台灣毛豆的品種與生產加工設備在沿海省分被複製,隨便一座農場的種植面積,就比只有兩、三分地的台灣小農戶大上百倍,「一望無際都是毛豆田。」

廣告

當下,周國隆感受到中國業者的生產方式早已超越台灣,但台灣卻原地踏步。原來,傳統的台灣毛豆生產是由俗稱「豆販仔」的中間商向小農契作,再收購供應冷凍蔬果業者加工外銷。由於大部份小農只有兩、三分地,一位豆販仔得向一百多位農民契作,才能滿足加工業者需求,以致生產成本無法與大陸競爭。

如同在擂台上比武,台灣毛豆產業的競爭對手已非吳下阿蒙。年輕時開始勤練劍道的周國隆,腦海浮起一句武術諺語:「步不穩則劍亂,步不快則劍慢。」他認為只有趕快調整產業體質,才能搶回外銷市場,否則將步上香蕉與鳳梨產業後塵。

回台後,周國隆為產業強筋健骨的第一步,就是向農委會提出「毛豆大農場機械化生產」計劃。

廣告

「只有大面積栽種與機械化生產,才能降低成本,提升競爭力。」周國隆發現,當時台糖受進口廉價砂糖衝擊,用來種植甘蔗的數千公頃土地,早已廢耕。這些農地適合大型農機具操作,種植毛豆可大幅提升生產效率。

此外,周國隆與業者合作,遠赴法國與日本等地考察,引進合適的農業機械做修改,讓毛豆生產從整地、播種、除草、施肥、採收等過程,都可由機械代勞。

第二步,則推動「豆販仔」轉型為專業農民,與冷凍蔬果加工業者契作,建立緊密伙伴關係。

周國隆說,向台糖租地與購買農機必須投資數百萬元,「豆販仔」資本較雄厚,因此他輔導「豆販仔」從中間商轉型當農民,根據冷凍蔬果加工業者的需求生產毛豆,再由業者保價收購,加工外銷日本。這保證專業農民能有固定收入,也確保品質符合日本要求。

廣告

剛開始,老一輩的豆販仔不看好,一些冷凍加工業者也在觀望。周國隆遂發揮練劍道的執著精神,說服年輕豆販仔投入專業農民行列,同時將新研發的品種技術轉移給根留台灣的冷凍加工業者,由業者委託專業農民種植。

二○○二年起,屏東平原出現新的農田景觀。

造就千萬年薪新農民

以二十公頃為單位、相當兩座台北國父紀念館面積的毛豆田,陸續從屏東南州沿台一線向北擴散,沿線的台糖農地依季節更替,依序鋪上毛豆植株折射陽光散發的油綠色光芒。這些外銷毛豆專區總面積多達兩千五百公頃,相當一百座大安森林公園。

不同專業農民契作的面積,從五十公頃到四百多公頃不等。若以每公頃一年收穫兩次可淨賺兩到四萬元計算,這項計劃造就出十多位百萬、甚至千萬年薪的新農民。

○三年,中國毛豆陸續被日本衛生單位檢測出農藥殘留過量,外銷量逐年下滑。台灣毛豆由於品管嚴格,品種推陳出新,不但受日本消費者喜愛,單價也硬是比中、泰兩地的毛豆多三、 四十元日幣。

台灣毛豆再度奪回日本進口市場第一的寶座,周國隆也因對產業貢獻,獲頒農業專業二等獎章。「WTO不可怕,只怕我們不願扎實面對,快速反應,」周國隆從劍道中悟出的哲理,為台灣農業寫下反敗為勝的新頁,也為省道台一線,留下動人的紀錄。

相關熱門主題
你可能有興趣
紐約市公共空間長劉雅婷:公共空間不是奢侈品,是必需品|2024 第五屆天下SDGs雙日國際論壇
最新訊息
【每日6元】AI x 編輯協作為你精選國際大事
App內開啟 更舒適的閱讀體驗
訂閱天下雜誌電子報

天下雜誌當期內容的精華與延伸,每周三發送最具時效性的深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