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0-11 16:42:30| 人氣97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植物行腳 – 馬利筋 ; 彷彿像天使在唱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看看上圖的馬利筋花朵,像不像一群孩子在唱歌呢? )
今天我走在路上,看見一張基督教會的海報,它上面的標題寫著;
"彷彿像天使在跳舞".我稍趨近看了一下內容,原來是聖誕節晚會的宣傳海報,我猜想海報上所說的天使應該是請小朋友來跳舞吧?!
這海報的文字讓我想起在我的植物影像資料庫中有一系列我個人很喜歡的蘿摩科植物馬利筋,每一回我看到上列的這一張馬利筋花朵影像,我都會閉目沉思,就想像著我正躺在一片草地上,耳邊彷彿就有一群小朋友正在對我唱著一首又一首的合唱曲,小朋友唱著天籟童音而我聽著聽著我就睡著了……..

希望小蛙爹地的孩子每天也都能這麼快樂的睡覺覺!
馬利筋是蘿摩科植物, 喜歡觀察昆蟲生態喜歡蝴蝶的朋友一定很熟悉這種植物的.因為馬利筋是樺斑蝶的食草,也就是說樺斑蝶的媽媽將牠的小寶寶託育給馬立筋,牠們的小寶寶一出生就在馬利筋的葉子上吃啊吃啊,一直到化蛹出繭成為一隻美麗的蝴蝶,這樣的循環就叫做樺斑蝶”生命史”.
(請參考我的相簿 植物行腳 – 馬立筋與樺斑蝶 )
我們常說”天生萬物,一物剋一物”,其實這是從”消滅面”看世間萬物,如果我們從”生產面”的面向來看,我們會發覺所謂的世間萬物是一物養一物,上蒼讓任何一個物種存在地球上都有祂的道理的.一物養一物之間的循環關係,我們可以稱之為食物鏈.就好像腳踏車的鏈條,如果其中任一個環節斷了,那整個鏈子就動不了.
曾經有個孩子問我說:
“火星人到底長得像什麼樣子?”
“小朋友,先你用一張紙畫畫看,你想像中的火星人到底長什麼樣子.好嗎?”我說
那孩子就在紙上畫了一個人形的臉, 有眼睛 有鼻子 有嘴巴………
朋友們, 孩子的想像力90%以上來自模仿,而能讓孩子模仿的事物是孩子自己要聽過 摸過 看過, 要孩子畫出他沒看過的火星人是困難的,即便是大人也一樣.不是嗎?所以,不要讓任何上帝創造的物種消失在地球上! 讓每一個物種都能和諧生存在一起就是生態的意義.這幾年經由媒體的一再傳播,我相信"生態"這名詞大眾都耳熟,可是有多少人瞭解它的定義與內涵呢?
生態是什麼呢? 生態簡單地說就是所有"存在"的互動關係,這"存在"是泛指所有的物種.而"互動關係"是指一個和諧過程與結果的循環,而這循環的一切動能都來自太陽系的生命源起 - 太陽 .
馬利筋又做”尖尾鳳”, 是一種多年生的草本植物,全株都具有有毒的白色汁液,所以在野地看到這種植物時,遠觀它的鮮艷美麗就可以了,在我上列的照片中可以看得很清楚,它的花在花梗上的排列方式叫做”聚繖花序”,在此建議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買本認識植物的書來閱讀.
馬利筋的原產地是中南美洲,不知道是荷蘭人還是西班牙人將它帶到台灣來.現在它早已融入了台灣的植物社會了.我們稱這種植物叫做外來的馴化植物.
原本嘛;哪裡生根哪裡就是家!不是嗎?

台長: George
人氣(97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植物行腳 |
此分類下一篇:植物行腳 – 山月桃;像似鄰家勤奮漂亮的小女生
此分類上一篇:植物行腳 – 芸香科植物的聯想;從黃春明的“銘謝賜炮”一文談起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