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大花天鵝絨—伯利恆之星



作者 玫瑰中心/林俊宏

伯利恆之星原產於南非及史瓦濟蘭,又稱為大花天鵝絨、南非伯利恆之星,學名:Ornithogalum saundersiae,因為與原產於北非、地中海地區的聖星百合同屬,所以被通稱為伯利恆之星。自然花期為春季到初夏,花莖實心挺直,長度可達一公尺以上,葉片革質劍形,上有白粉,葉片長度約 40-60 公分,開花球莖直徑 5-15 公分。花形特殊,常用於高級花藝作品。

伯利恆之星的栽培管理

伯利恆之星喜歡略為乾燥,日照充足的環境。盆子可依球根大小選擇略小的花盆以免過濕。栽培用土力求排水良好,可在介質中混入真珠石或炭化稻殼促進排水。球根種植深度不宜過深,球根頂端最好不要低於土表超過二公分。

伯利恆之星球根種下後約 100 天可以開花,平時等盆土略乾再澆水,並避免淋雨或葉心積水造成球根腐爛。開花前不需要施肥,等開完花後再施加磷鉀肥比重較高的肥料,如好康多 S103漁人開花肥花寶三號,以促進球根肥大。




從開花日算起 100 天後,需將植株連根挖起置於陰涼處強迫休眠,待葉片乾枯後,再去除去枯莖殘葉,並置於室溫通風陰涼處,待 2-3 個月後球根會自然解除休眠,即可再另行種植。不想馬上種的球根可以存放六個月左右,也可以分批種植以延長花期。

伯利恆之星只要不要澆太多水或是長期淋雨,她在台灣其實是非常容易種植的球根植物,不管是剪下來做切花或是用做庭園造景都非常適合。



花卉延伸閱讀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2 則留言:

  1. 請問南非博力恆之星那裡買?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可以到花市找販售球根的攤位問看看,謝謝。

      刪除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