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接著來看幾款在溪州公園花卉展拍的花



貝殼花其花萼發育變大呈杯狀,且著生成穗狀,綠色,形狀像貝殼,故名。



綠色部份是花萼喔~


中心部份白色的.才是他的花



花展中的貝殼花用來插花.所以沒看到葉子




 


貝殼花,學名 Moluccella laevis


英文名 Bells of Ireland,別名領圈花、象耳。


唇形花科,貝殼花屬,一年生草本,原產西亞、地中海沿岸。


株高 40 -70 公分,莖 4 稜,直立,分枝力弱。單葉對生,形狀呈卵形,葉緣鋸齒;葉柄與葉片近等長。


聚繖花序,腋生於中至上部葉腋,4-6 朵輪生成穗狀,分離或貼近,由下而上漸次綻開;花萼漏斗狀,形似貝殼,開花時增大,直徑可達 2 -3 公分,綠色,膜質,網脈顯著,基部通常合生,有刺;花冠二唇形,白色,偶帶淡紫色或粉紅色;上唇全緣或邊緣有凹痕,直立;下唇 3 裂,中裂片明顯較大;花冠筒具中心偏斜的環狀物。小堅果光滑,倒金字塔形,長、寬各約 3.5 公釐,呈明顯 3 面體,頂端截平。


花期春至秋季。

  歐洲最早於西元 1570 年即有栽培貝殼花的記載,現今愛爾蘭栽培最盛,素有「愛爾蘭之鐘」(Bells of Ireland)的美譽。貝殼花因花萼造型奇特,珍雅美觀,是世界流行的高級切花及乾燥花材料,亦適合盆栽或庭園點綴美化。

  繁殖可用播種法,秋、冬至早春為適期。


以台灣的氣候來看,若露地栽培則比較適合於秋天播種,採直播,待翌年春天開花。種子發芽適溫攝氏 18-25 度,好光性,播種後不需覆土或淺覆一層薄土即可,澆水保持溼度,約經 7-12 天發芽,通常直播,或待本葉 5-6 枚時再移植。


栽培土質以疏鬆肥沃之壤土為佳,不宜過黏;排水務求良好,排水不良易生根腐病。


日照需充足,最好能有直射光照,蔭蔽處生育開花不良。


澆水每 5-7 天一次即可,每次澆水時應完全溼透,至盆栽底部有餘水排出為止,澆水前讓土壤維持稍乾燥狀態數日有利生育,切忌澆水過勤導致長期潮濕或積水,引起根部窒息而腐爛。移植成活後開始施肥,每 20-30 天施用一次,各種有機肥料或三要素均理想,開花後停止施肥。


苗高約 15 公分摘心一次,促使分枝。


冬季低溫或寒流期間應溫暖避風。性喜溫暖,少病蟲害,生育適溫攝氏 15-25 度。


貝殼花的苗在抽苔之前頗有耐寒性,但在開花期容易有霜害,需特別注意。


若要切花品質好,可在室內栽培,尤其在稍微密植且高溫多濕的環培下,培育出的成苗枝條會較柔軟;在露地栽培出來的植株整體上看來較為粗糙,而且有特別的臭味。


還有,若要採枝來做乾燥花,則需待成熟些才切枝比較恰當。另外,貝殼花為無限花序,花萼由下而上順著生長,故要等到上部充分發育,才可以採收。


 


以上資料摘錄自~

iGarden花寶愛花園台東洪記植物檔案

更詳細的資料.請點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晶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