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柳(Salix garcilistyla Miq)屬楊柳科多年生落葉灌木,冬季落葉後,開花時花穗外觀像極了貓尾巴,故又有「貓柳」之稱,英文名為「Cat-tail willow」與「貓柳」之意相互呼應。




         冬季時,銀柳葉片會逐漸脫落,露出飽滿紅潤的花苞,花苞外覆鮮紅色的芽鱗,脫去艷紅的芽鱗,花芽呈現滑柔銀白色細毛,姿態樣貌高雅貴氣。




      「銀柳」用台語發音與「銀兩」諧音相似,有著財源滾滾、吉祥富貴之意,因此廣受消費者的青睞,是春節期間民眾喜愛的應景花材。從花市購買回家的銀柳,將它插在花瓶或甕中,並在枝條綁上小飾品,就成為人見人愛、喜氣洋洋的銀柳裝飾品,在過年新春期間討個吉利,祈求來年「銀兩」滾滾來,招財進寶。




        銀柳去掉外殼紅褐色的苞片,會呈現銀白色花苞,狀似銀兩,象徵財運吉祥之物。此外,一般民間也有所謂「撥銀柳得銀兩」的俗語,象徵祈求增添財運的意思。


        告別春節假期,以「銀柳納福,萬事如意」祈福各位格友虎年呈祥,事事順心時時如意,餐餐味美身體泰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猩猩x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