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過~草海桐科-紫扇花與粉扇花


接著看一種也是有獨特花形的~鳥尾花




 


鳥尾花



鳥尾花之5單瓣呈單唇狀,花序密生如穗,花朵環生一圈,由於每朵花只有半邊,狀似鳥尾,因此得名。


學名:Crossandra infundibuliformis


英名:CrossandraFirecracker PlantFirecracker Flower


別名:半邊花、橙色單藥花


爵床科鳥尾花屬,常綠小灌木,原產南非、印度、錫蘭。


株高 20-40 厘米,植株低矮,莖枝平滑無毛。


葉對生,呈長橢圓形,葉全緣或波浪狀,葉色濃綠富有光澤


花序自莖頂分化,穗狀花序形似麥穗,長度可達20㎝,有綠色排列整齊的具絨毛苞片。


花朵自花序上層層開放,花冠5裂似扇形


顏色除了橙色以外,國外最近又育出了黃色及淡橙色,花期約在5-10


蒴果長橢圓形,長 1.5 厘米,有稜;種子扁形,具繸狀鱗片。


另有黃花及斑葉品種,除花色及葉色外,性狀亦略不同。


一般最常見開黃色花朵的鳥尾花(C. infundibuliformis)原產印度、錫蘭,莖枝平滑無毛,葉片兩面均平滑;


 


黃鳥尾花(C. nilotica)原產南非,全株密被細毛茸,葉面亦有細毛茸。


http://www.mrflora.com/bt_niaoweihua_yellow.htm


 


 


此類植物生性強健,花期極長,春末至秋季均能開花,花謝花開,持續數月,


且株型緊湊,耐熱性佳,適合花壇成簇栽培、地被或盆栽,為夏季優美之低矮花卉。


 


栽培:喜好半日照環境,適合栽培於樹蔭或牆蔭處,如受夏季烈日曝曬,葉片容易黃化。


喜好溫暖,台灣北部冬季低溫,會有生長停滯的現象,如遇寒流甚至造成葉片變紅凍傷,應暫時放於避風處或室內窗邊。


不耐旱,介質略乾或葉片稍有萎軟即需澆水。


栽培土質不拘,但以疏鬆肥沃之砂質壤土最佳,排水務求良好。


肥料春至秋季每季施用一次長效肥,開花期可每兩週施用一次液體開花肥。


花序枯黃時應及早剪除,修剪位置應達到開花枝的一半高度,能避免結實耗費養分,且又矮化植株、促進分枝。


 


每年早春修剪整枝一次,植株老化需強剪,將上部枝條剪除大半,促使萌發新枝葉。


 


鳥尾花的繁殖方法用播種及扦插兩種,播種的適期在47月,種子發芽適溫約2130


播種後覆土,發芽日數約 3-4 週,成苗期間不需摘蕊。


扦插時,春、秋兩季為適期,剪取健康無病蟲害約10公分左右的頂芽,剪去部分葉片,插於砂床中,保持濕潤,


為了促進發根,可以施用含有維他命B群的速大多稀釋1000倍,每7天噴灑一次,約21天後即可發根。


可以事先在土壤中加入好康多一號補充基本養分,


等到開花期要另外用花寶三號補充開花所需的磷肥,將之稀釋1000倍後作追肥,每10-15天施用一次。


澆水時注意勿過多,適宜即可,過濕生長會不良。


鳥尾花生性強健,並且耐高溫,油綠色的葉片加上亮眼的花色,是夏季高級盆栽之一


以上資料摘錄自


http://web.igarden.com.tw/magazine/show_one.php?serial_s=140&serial_m=4


http://www.mrflora.com/bt_niaoweihua_orange.htm


http://blog.roodo.com/ato543/archives/9872331.html(有黃花圖片)






花序自莖頂分化,穗狀花序形似麥穗,長度可達20㎝,有綠色排列整齊的具絨毛苞片







花心是黃的



下圖~~褐色苞片不曉得是不是種子所在處.當時沒觀察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晶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