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芳草

紫芳草00.jpg
紫芳草00
紫芳草01.jpg
紫芳草01
紫芳草02.jpg
紫芳草02
紫芳草03.jpg
紫芳草03
紫芳草04.jpg
紫芳草04
紫芳草-花00.jpg
紫芳草-花00
紫芳草-花01.jpg
紫芳草-花01
紫芳草-花02.jpg
紫芳草-花02
紫芳草-花03.jpg
紫芳草-花03
紫芳草-花04.jpg
紫芳草-花04
紫芳草-花05.jpg
紫芳草-花05
紫芳草-花06.jpg
紫芳草-花06
紫芳草-花07.jpg
紫芳草-花07
紫芳草-花08.jpg
紫芳草-花08
紫芳草-花09.jpg
紫芳草-花09
紫芳草-花10.jpg
紫芳草-花10
紫芳草-花11.jpg
紫芳草-花11
 
中文名稱: 紫芳草
英文名稱: Persian Violet、Mexican Violet、Arabian Gentian、Blue Lizzie
學   名: Exacum affine Balf. f.
科   名: 龍膽科(Gentianaceae)紫芳草屬(Exacum)
別   名: 紫芳草,紫星花、波斯紫羅蘭、墨西哥紫羅蘭
原產地: 非洲索科得拉島
分  布: 栽培
用   途: 1.觀賞用:葉片翠綠油亮富有光澤,花色有紫藍色、白、粉紫等顏色,極適合種植為小型盆栽
莖: 紫芳草為一年生草本植物,莖直立,多分枝,植株高度約 10~60 公分。
葉: 葉對生,有薄薄的肉質感,長 1~2 公分,寬 0.8~1.8 公分,呈心形或卵圓形,葉色翠綠富有光澤。
‧花: 花小巧迷你,花徑 1.5~2 公分,花梗細長,花色有紫、白等顏色;花苞期可看到明顯的 5 片縱向半圓形側翼;花瓣五枚,瓣片近圓形,中央有鮮黃色的雄蕊 5~6 枚,雌蕊柱突出於雄蕊側邊,長約 1.2 公分,柱頭 3 淺裂,毛絨狀;會散發出淡雅的幽香。
果實: 果實為蒴果。花期為 11 月至翌年 5 月。
特徵: 紫芳草為一年生草本植物,植株高度約 10~60 公分。葉對生,有薄薄的肉質感,長 1~2 公分,寬 0.8~1.8 公分,呈心形或卵圓形,葉色翠綠富有光澤。花小巧迷你,花徑 1.5~2 公分,花梗細長,花色有紫、白等顏色;花苞期可看到明顯的 5 片縱向半圓形側翼;花瓣五枚,瓣片近圓形,中央有鮮黃色的雄蕊 5~6 枚,雌蕊柱突出於雄蕊側邊,長約 1.2 公分,柱頭 3 淺裂,毛絨狀;會散發出淡雅的幽香。紫芳草的繁殖方式以播種為主,一般以秋、冬、春季為播種適期。種子為好光性,發芽適溫在 20℃ 左右,播種後約 10~14 天左右發芽。種子很細小,一般專業生產者均採取二次育苗法:先播種在水稻育苗盤上,之後採取底盤吸水法避免澆水沖掉種子並保持溼度。待本葉 3~4 枚時,小心挑起小苗,再種到 228 格的育苗盤中,約本葉 6~8 枚時,再移植到栽培盆中,栽培土壤要選擇排水良好通氣性好的壤土,其中先拌入好康多一號作基肥,會促進生長。紫芳草的生長適溫約 20~30℃ 左右,在室外栽培時,注意在盛夏要移置在涼爽的半日蔭處,避免強光直接照射。若置於室內,宜擺放在光線充足處。紫芳草忌高溫多濕,保持適當溼度可避免因過度乾旱引起的生長受阻。
‧更多資料

https://tbd.tbn.org.tw/plant106/WebPlantDetail.aspx?tno=513003010 紫芳草
https://baike.baidu.com/item/紫芳草 紫芳草
http://baike.baidu.com/view/188592.htm 紫芳草
http://web.igarden.com.tw/magazine/...=4

‧拍攝地點

台中市后里區中社花市(960214)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