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光彩耀眼-金盞花


photo credit: Daniel Jolivet (sybarite48) via flickr cc
作者 玫瑰中心鄭玉琳

「金盞花」對於五年級生或是六年級生來說並不陌生,因為當時的愛情小說作家-瓊瑤,寫了本書名為「金盞花」的小說,也許故事內的離別情苦,蠻符合它的花語「離別、悲歡」所以才會取這個名字吧。

其實金盞花的名字由來,據本草綱目記載:「金盞,其花形也。」,主要是因為它的花朵外型像極了酒杯,而中國人又稱它為長春花或長命菊,李時珍解釋道:「長春,言耐久也」。

photo credit: gautsch. (of_guido) via flickr cc

金盞花的基本介紹

金盞花為菊科一、二年生草本,原產於南歐、埃及,有株高 20 公分左右的盆花種,和株高 60 公分左右的切花種。

葉互生,上有絨毛,長橢圓形,基部抱莖。頭狀花序,頂生於莖頂,花徑有 10 公分以上的大輪種;或是 6-8 公分的中輪種;和 4-6 公分的多花性小輪種。一般大花大都用於切花上;而小輪和中輪大都用於盆栽、花壇裡。

花色有金黃色、橙色或中心為赤褐色之雜交品種;而花形有單瓣和重瓣之分。

金盞花的栽培管理

金盞花喜歡生長在陽光充足的地方,所以栽培環境應選擇日照充足的場所,並保持通風良好。

金盞花耐寒性佳,但不耐熱,故只適合種於秋、冬時節,對土壤並不要求,但以肥沃並排水良好之壤土為佳。(若壤土不易取得,建議用栽培土真珠石蛭石混合的栽培介質;從播種至栽培全期都適合使用,詳細操作方法請參閱<介質調配黃金比例大公開>一文。)

金盞花 黛西-橙調混合

金盞花怎麼播種?

金盞花一般都用播種法繁殖,在氣溫冷涼的季節皆適合播種,因種子顆粒較大,可點播於育苗盤或直接撒播在盆內,覆蓋些許土,保持濕潤,大約一週左右發芽。(延伸閱讀:<播種方法-條播、點播、撒播,操作步驟&照片示範>)

金盞花怎麼施肥?

發芽後可施予花寶二號提供幼苗營養,如用撒播法,可拔除一些弱小的幼苗,保持株距在 3~5 公分左右。

待小苗長至 8~10 公分時,選用培養土來定植於花壇或盆栽內,並於介質中混入真珠石蛭石增加排水,換盆時可使用長效肥好康多一號作為基肥。

針對後續開花的追肥部分,每 7-10 天使用花寶三號,以促進開花和增加色澤。

金盞花的花期管理

如果要讓金盞花的開花數變多,可同時進行摘心來增加分枝;相反的,若想使花朵變大,則不能摘心,應摘除側芽,保留養分來使花蕾有充足的養分。

開花期也需要充足的光線,可使花期較長,莖不會因徒長而倒伏。

photo credit: Chris Booth (monkeypuzzle) via flickr cc

金盞花的用途

您知道嗎?金盞花具有消炎、殺菌、防腐等功效,從古以來即被當作藥用植物。

古埃及人即知道金盞花具有療效;波斯人和希臘人更用它來增加食物的顏色和風味;而在美國南北戰爭時,醫師也曾用它來治療傷口。可見其藥用功效從古時候就倍受肯定。

而植株內含有對人體有益的葉黃素、激素、維生素 A 前體等物質;花瓣還可提取黃色顏料,更可以提煉出價格昂貴的香精油。


金盞花的花朵顏色鮮豔亮麗,花朵開放時,看起來充滿了陽光般璀璨,常常能吸引眾人的目光,是非常適合種於陽台、花壇內的草花。

試著在屋前屋後種一些金盞花吧!不僅能為週遭環境增添繽紛亮麗的色彩,還有健康保健的功效呢!

可食用花卉相關文章

金盞花種子相關商品

iGarden 花園賣場花卉種子金盞花種子

精采附錄:頂樓花園「金盞花 黛西-橙調混合」種植成果


[2016年1月5日] 新年新希望!2015/11/5 播的「金盞花 黛西-橙調混合」,植株中心處有花影了!


[2016年1月18日] ‪很高興今日雨停了,冬陽也數度從雲層間找空隙露臉。原本上午還是含苞狀態的「金盞花 黛西-橙調混合」,下午就整朵盛開了! 


[2016年1月21日] 「金盞花 黛西-橙調混合」第二株也開花了。這次開的是雙色花(淺黃+橙),在雨珠的襯托下,花朵看起來更清新可人!


[2016年2月26日] 遲遲等不到太陽,只好自備花太陽。

金盞花 黛西-橙調混合」花朵越開越多,摘掉一朵謝花,馬上又冒出兩朵側花,不管是晴天或雨天,都有花可賞,是目前頂樓最賞臉的花之一。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2 則留言:

  1. 我去年12月從建國花市買回來的金盞花,買時還有兩三朵花,後來花謝之後,後面長出來就只有綠色花苞,還不少,然後就乾掉了。請問出什麼問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可以檢視看看栽培位置光照是否足夠?水份補充是否充足?是否有病蟲害等。
      也可以參考這篇<買回來的花怎麼換盆、栽種要點 花市買盆栽盆花 如何種植照顧注意事項: https://bit.ly/2K09Fne >

      刪除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