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菊」英文名:Stevia,學名為Stevia rebaudiana Bertoni,別名:甜菊、甜草、糖草、糖菊、瑞寶澤蘭。屬於菊科植物,整個美洲僅有南美巴拉圭及巴西等地區適合該植物的成長,甜菊在巴拉圭當地「Guarani」語稱之為kaahee,意思是蜂蜜葉子。主要種植於巴拉圭東北部包括ConcepcionSan Pedro等省,二者合計已占90%以上的產量。甜菊為溫暖濕潤的氣候的多年生草本植物。高60-100公分。根鬚狀叢生,莖圓型直立,密生白色,多分枝,外皮青綠色,老莖木質化;葉對生,倒披針形或橢圓型,葉緣有淺鋸齒;花序繖房狀排列,頂生,頭狀花全為管狀花所構成,花瓣5枚,白色的小花;雄蕊5枚,雌蕊1枚,柱頭分為2;塑果常具5稜,種子細小,一端具絨毛;花期9-11月。性喜溫暖氣候環境,土壤以排水良好而含有豐富的有機質之砂質壤土為佳,為一種甜味作物,葉部為甜分之主要分佈所在,花及莖部較少,此甜味成分稱之為甜菊糖,其甜度約為蔗糖的300倍。

 

 

 

            種植分為「種子播種」與「扞插繁殖」兩種,種子播種時期為春季3-4月及秋季9-10月;因種子細小而輕,宜與細沙混合均勻撒播於苗床上,覆蓋薄土後澆水,保持土壤溫度,於7-10天出苗。

 

 

 

           「扞插繁殖」即於春、夏季選擇優良而健康的母株,剪取枝條長6-8公分,去除下半部葉片,扞插於後置於通風良好且有遮蔭之苗床,澆水後保持土壤濕潤,經過20天即發芽生長。溫度高日照長時,生長迅速,莖葉產量高;而溫度低日照短時,生長延遲,容易開花,產量亦低;耐寒性較差。甜菊喜歡弱酸性的土壤,全日照植物(短日照容易讓甜菊開花),可以忍受台灣的高溫,喜歡濕潤的環境,夏天早晚要澆兩次水。甜菊開花會讓甜菊植株變的衰弱,如果摘除花蕊反而會讓容易分支的甜菊開出更多的花,讓養分加速消耗掉,所以若花盛開不妨停止修剪,等待花落了種子也成熟後進行一次強剪。

 

 

 

            根據巴西的文獻報告,經常飲用甜菊葉的茶品,能使人心跳減慢、血壓輕微下降,其作用類似鈣離子阻斷劑能擴張血管。主治糖尿病,肥胖症,神經衰弱,具有降低血壓,促進新陳代謝功能及防胃酸過多,和胃,避孕之效。

 

            醫師表示,「甜菊」非人工合成化合物、是從天然植物提煉出來,多項研究也顯示,甜菊有降血壓的功用,也是對糖尿病患者不錯的代糖產品。多數的研究肯定甜菊益處,只有非常少的實驗認為甜菊有風險。

 

 

 

         由甜菊葉子提煉出的白粉Steviosides,甜度是甘蔗糖的300倍,這種白色的結晶粉末比蔗糖還甜250300倍,甜菊甜味物質包括『甜菊素』為「1分子甜菊醇與3分子葡萄糖結合」、『單葡萄糖基甜菊素』為「1分子甜菊醇與1分子葡萄糖結合而成」及少量數種同族的配糖體可作為甜味料,有強壯、涼血、避孕、消除緊張、疲勞、中和解毒。由於甜菊糖熱量不高,在日本、南韓及中國普遍使用作為代糖。

 

 

 

 

            甜菊做為甜味添加物常用於減肥及糖尿病患者,甜菊葉做的甜菊茶可使人心跳減慢及血壓下降,作用類似西藥的鈣離子阻斷劑,卻不會影響病人血糖、尿酸及血脂,高血壓病人平日可以沖泡甜菊茶,做為降血壓的保健飲料。甜菊醣降低血壓功效不比現有西藥差,卻沒有鈣離子阻斷劑、利尿劑、血管張力素轉換黴抑制劑等降血壓西藥所引發的心悸、身體潮紅、下肢水腫、血鉀過低、咳嗽等副作用。在美國,包括醫生、科學家與營養學家均已認同,甜菊是世界上最健康的食用糖,也是糖尿病人目前唯一可食用的糖。

 

             甜菊葉片含有『甜菊素』與『單葡萄糖基』含量相當高外,甜菊尚含括維他命B3、礦物質(包括鉻、錳、鎂等)、類生物黃鹼素(Bioflavinoids)及抗氧化劑(Antioxidants)等對人類相當有益的物質,且可破壞數種有害細菌在人體的成長。 國內香草熱飲風氣中,消費者常把甜度高的甜菊葉代替一般砂糖或糖精,直接以熱水沖泡來喝,做為芳香的花果茶來飲用別有一番風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m279022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