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拍了很多花色的矮牽牛花


原本想說今年就不要再拍了



前陣子看到野風blog的無業遊民有採到矮牽牛花種子


想說前些日子有看到花枯萎了.但沒看到種子


整個還是花團錦簇呢


這二天想想可以再來去觀察看看了


果然馬上就找到種子了


 


最左邊是未熟綠果實.右邊有二個成熟褐色果實


有看到嘴巴打開開嗎



下圖這張.有沒有很像鳥嘴


鳥嘴打開.種子也掉出不少






結果邊找種子邊拍花花.又拍了很多

再來賞花吧~~





上圖和下圖是同一處的花卉


仔細看喔~同一株植物花色會有變化

















下面的花色混了點粉紅




再拍了一些花花的特徵



花和葉都有白色絨毛





看了我拍了那麼多.當然也採集了不少種子


但是在收集的過程中.可能是毛毛葉吧.手手都粘粘的


沒看過矮牽牛花種子的朋友~可以開始觀察看看囉


 



五顏六色的矮牽牛,你喜歡哪一色系呢?


其他花色~


(1) 粉紅色系矮牽牛


(2) 紫色系矮牽牛



(3) 其他顏色矮牽牛


(4) 鑲邊矮牽牛


(5) 星形矮牽牛


 


常見的矮牽牛,如何採收種子....
矮牽牛的花,中間有雄蕊跟雌蕊
拿跟毛筆沾些花粉,再塗在雌蕊,幫它授粉一下.....


http://forums.plant-seeds.idv.tw/showthread.php?t=31698


矮牽牛的繁殖可用扦插或播種法。扦插於秋季,取約 5cm的枝條為之;播種春秋皆宜。種子細小,可先與細沙和勻再撒種,種子好光,故撒種後不必再覆土。本葉六枚時可第一次摘心。

栽培方法:


1. 播種:矮牽牛以種子繁殖時,多採F1品種,發芽時需要光線,發芽適溫24-26℃,約7-10天可完全發芽。可播於穴盤或直接播於盆缽中,約60-70天會開花,若播種太遲,遭受低溫或短日影響使晚生或重瓣種無法開花。矮牽牛種子細小,且小苗容易罹患立枯病,所以培養土必須經充分消毒過的播種專用土壤。矮牽牛種子屬需光性發芽的種子,僅以薄土覆蓋,發芽期間避免缺水造成的逆境。


2. 播種後7-10天左右發芽,移植土壤需以蒸汽或藥劑充分殺菌。育苗環境以溫暖日照充足處,成長期逐漸減少澆灌量,以此使植株健化的目的。待本葉6-7片時即可進行定植,待植株15公分時,即需摘心促進分枝。


3. 施肥:施肥過量時植株容易突長,開花數減少、並容易罹患病蟲害,一般以7-10 天施用一次液體肥料。


4. 盆栽矮牽牛,播種後40天,可用稀釋0.2% (即2000PPM)濃度之B-Nine矮化劑噴灑,每星期噴一次,可噴2-3次,就能有效防止徒長。


5. 修剪:當植株過於旺盛造成傾倒情況,加上高溫而減低植株的生長活力時,可給予適度修剪,修剪強度以1/2至1/3間,再適度給予追肥促進植株萌發新葉芽與花芽。


6. 繁殖:
(1) 扦插:選擇健壯枝條,長度約5-6公分,並適度摘除葉片及花朵,以利刀切齊缺口,儘速吸水後扦插。扦插介質選用蛭石或河砂,插植深度約2-3公分,扦插環境以通風半遮陰處,約經過3週左右即可發根。


7. 病蟲害:
(1) 容易經由蚜蟲、植物體汁液或土壤等方式傳播濾過性病毒,因此發現罹病株時,操作工具需全面消毒。
(2) 以茄科作物菸草所做成的香煙,亦含有濾過性病毒,仍具有傳染能力,因此避免將煙蒂器置於栽種場所,吸過煙的手也必須洗過。
(3) 矮牽牛容易受灰霉病感染,栽種環境宜保持通風,澆灌宜適量,避免造成土壤過於潮濕,植株一旦罹病即需整株拔除銷毀。


資料來源: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http://www.2010taipeiexpo.tw/ct.asp?xItem=1670&ctNode=346&mp=3



 


小楊的矮牽牛栽培經驗



來自伊的芬芳花園~初學播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晶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