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8日 星期四

麥門冬


最近常在路邊、步道邊,看見一種相當可愛的植物,它的葉片永遠保持蒼翠蔥鬱。

它的花朵小小的、一串串的,隨著微風搖曳,紫色的花序映著濃綠的葉片,更顯其精緻可愛。



如此美麗的倩影,不只在野外中見到,在公園及步道上都可以見到它的蹤跡,它就是麥門冬。



百合科的麥門冬本是臺灣中低海拔森林裡常見的地被植物,具有耐陰、耐旱及不需要過多陽光的特性。

現今綠化政策逐漸改變,希望能在美化之餘也盡量採用臺灣原生植物,減少外來種的侵害。

所以,現在在公園或是綠地空間中,也有機會和麥門冬相遇。



麥門冬為百合科麥門冬屬的多年生草本植物,其植株常呈叢生狀。

麥門冬地下有許多走莖及紡錘根,節上有膜質苞片;根細長且有許多鬚根,鬚根常具肉質塊根,呈紡錘形或長橢圓形。

其葉片叢生於基部,形狀與常見的食用韭菜極為相似。



麥門冬的花為總狀花序,花莖由葉叢中抽出,可高達30公分,花朵呈淡藍紫色至紫紅色;小花呈鐘狀,花被六枚。

花期多集中於夏至秋季,開花後可結球形的黑色漿果,內含種子一粒。



麥門冬還是中醫裡常用的藥材,主要功用以潤肺、清心、生津、養胃等為主。

入藥的部位,多取自是麥門冬那肥大如紡錘般的塊莖,和新鮮的地上部。

麥門冬多是用地下莖分株來進行無性繁殖的,在經過一年以上的定植,便可以將塊根採收後洗淨曬乾備用。而地上部只要生長良好,隨時都可以剪下使用。

繁殖適期為每年的春至夏季,生長適溫為18至28 ℃。

栽培介質則以富含有機質且排水良好的沙質壤土為佳。

在氣候微涼的十月天裡,不妨找一個假日的早晨出外走走,順便探訪麥門冬優雅的倩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