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鄰家女孩-龍吐珠



作者 玫瑰中心/ 呂學義

在台灣,龍吐珠是一種大家極為熟悉的植物,但在市場上卻很少看到它的蹤跡;可能是太常見了,因此反而失去了銷售的價值。

龍吐珠基本介紹

龍吐珠的別名有:珍珠寶蓮、一點紅、臭牡丹藤等,學名 Clerodendrum thomsonae,英名 Bleeding Heart Glorybower、Bag Flower,原產於熱帶非洲。我知道他是屬於馬鞭草科的植物,但當我在查詢他的屬名(Clerodendrum)的中文時發現,這個熟悉的植物卻有一個很奇怪的中文屬名,稱做海洲常山屬,龍吐珠就是海洲常山屬的常綠半蔓性灌木。

由於容易栽培、花期又長,龍吐珠被普遍種植,
是台灣常見的花卉植物。

雖然是常綠半蔓性灌木,但龍吐珠在台灣北部,遇冬季低溫時還是會有些落葉的現象。

龍吐珠的先端幼小的枝條呈方形,黑紫色帶有些許細毛,葉有柄為對生狀,葉全緣且葉脈明顯,成卵橢圓形而先端尖銳。

紅萼龍吐珠:常見栽植於圍籬。

花頂生或腋出具有長軸,呈圓錐狀,繖形花序,我們認為是花瓣部分其實是苞片,常見的是乳白色,另有紅色品種(見上圖),龍吐珠真正的花自苞片中抽出,花瓣先端五裂,未開時鮮紅如珠,宛如龍吐珠,中文名稱就是因此而來。

龍吐珠花盛開於晚春至夏季,約 5-10 月左右,花謝後核果藏在花萼中,裡面有四顆黑色的種子。

龍吐珠潔白的苞片及紅色的小花,色彩對比強烈。

龍吐珠的栽培環境

龍吐珠所需的生長條件不嚴苛,全日照或半日照均適宜。土壤以排水良好之肥沃的砂質壤土為佳,不過我們也常常看到龍吐珠在野地、環境極差的條件下成長良好,不得不佩服他生長勢之強健。

透過定期修剪,龍吐珠可維持矮小的植株。
龍吐珠性喜溫暖和濕潤的環境,越冬溫度應在 15℃ 以上,若長期低於 10℃ 則會引起落葉、甚至死亡。

龍吐珠的繁殖:播種或扦插

龍吐珠一般以播種或扦插繁殖。台灣地區則以扦插繁殖為多,扦插可在春季三四月間,剪取生育旺盛的枝條當插穗,長度約 15-20 公分,扦插深度約為插穗的二分之一左右,為減少水分蒸散,有時也可以將葉片剪掉一半的面積,約 2-3 週後即可生根發芽,株高約 20 公分左右便可定植

將龍吐珠的枝條集中,整理成樹型,也很有特色。

龍吐珠幼苗定植後需設立支柱供其攀登,若無棚架直接牽引至牆上或圍籬也可以。

龍吐珠的澆水管理

龍吐珠在生長期的水分需求較多,宜每日澆水;夏季則逢開花期,應注意保持土壤濕潤,盆栽可每天給予葉面噴水 2-3 次;秋末後,植株生長勢會漸漸的減緩,要減少水分的供應,每週 1-2 次即可。

龍吐珠的施肥管理

龍吐珠在生長初期可給予較多的氮肥(如花寶二號),入春後則每個月給予含磷、鉀較多的開花肥(如花寶三號)。露地栽培則可以使用含有機質肥(如大補帖三號生機花園三號),居家盆栽則使用長效性花肥,如好康多一號為佳。

龍吐珠花期為每年的 5-10 月,越修剪、越會開花。

最後要特別注意的是,每次花謝後要將龍吐珠殘花連同枝條剪除,再補充肥份、水分,如此就可以很快再長新枝開花。如果沒有做修剪的動作,則株型會顯得較為凌亂,不過一段時間後仍會持續開花。

龍吐珠是一種很適應本土的植物,如果您實在想不出您的圍籬、牆邊要種什麼植物的話,再回頭種種這大眾化的花卉也是不錯的選擇。

延伸閱讀:台灣夏季常見花卉植物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1 則留言:

  1. 謝謝您提供的資料,家裡種的幾乎都長的不好,明天土壤改改看

    回覆刪除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