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吐珠

又稱:珍珠寶蓮 、一點紅、常山海州、臭牡丹藤

馬鞭草科、海州常山屬

原產地:原產非洲,1901年引進台灣

栽培:

栽培土質以富含有機質之砂質壤土最佳,全日照、半日照均能成長,但日照充足開花較旺盛。性喜高溫,生育適溫約22∼30度C,冬季需溫暖避風,寒流侵襲會有落葉現象。

 

常綠灌木春來則抽新葉,葉對生,開白中一點紅的花,呈燈籠狀的白色花萼將係常的花冠筒包藏於內,僅露出鮮紅色的辦片,細長的花絲則伸出筒外甚多,綠葉、白萼、紅花及吐出的纖細花絲,是其特徵。


雖然是常綠半蔓性灌木,但龍吐珠在台灣北部,遇冬季低溫時還是會有些落葉的現象。他的先端幼小的枝條呈方形,黑紫色帶有些許細毛,葉有柄為對生狀,葉全緣且葉脈明顯,成卵橢圓形而先端尖銳。花頂生或腋出具有長軸,呈圓錐狀,繖形花序,我們認為是花瓣部分其實是苞片,常見的是乳白色,另有紅色品種,龍吐珠真正的花自苞片中抽出,花瓣先端五裂,未開時鮮紅如珠,宛如龍吐珠,中文名稱就是因此而來。花盛開於晚春至夏季,約6-10月左右,花謝後核果藏在花萼中,裡面有4顆黑色的種子。

龍吐珠所需的生長條件不嚴苛,全日照或半日照均適宜。土壤以排水良好之肥沃的砂質壤土為佳,不過我們也常常看到他在野地裡,環境極差的條件下成長良好,所以不得不佩服他生長勢之強健。性喜溫暖和濕潤的環境,越冬溫度應在15℃以上,長期低於10℃,會引起落葉甚至死亡。

 

在生長期的水分需求較多,宜每日澆水,夏季則逢開花期,應注意保持土壤濕潤,盆栽可每天給予葉面噴水2∼3次,秋末後漸漸的植株生長勢會減緩,要減少水分的供應,每週1∼2次即可。

 

幼苗定植後需設立支柱供其攀登,若無棚架直接牽引至牆上或圍籬也可以。在生長期的水分需求較多,宜每日澆水,夏季則逢開花期,應注意保持土壤濕潤,盆栽可每天給予葉面噴水2-3次,秋末後植株生長勢會漸漸的減緩,要減少水分的供應,每週1-2次即可。在生長初期可給予較多的氮肥,入春後則每個月給予含磷、鉀較多的開花肥。露地栽培則可以使用天然腐熟有機肥,盆栽則使用長效性花肥如好康多一號為佳。

最後要特別注意的是,每次花謝後要將殘花連同枝條剪除,再補充肥份、水分,如此就可以很快再長新枝開花,如果沒有做修剪的動作,則株型會顯得較為凌亂,不過一段時間後仍會持續開花。

常見的蔓藤裡,龍吐珠是相當特別的一種,因為它不僅終年常綠,花期長久,而且花形優美,即使花掉了,其花萼美麗的姿色也非常吸引人!只要有它的地方,每年都有7、8個月以上的繽紛!

繁殖:

一般以播種或扦插繁殖,台灣地區則以扦插繁殖為多,扦插可在春季三四月間,剪取生育旺盛的枝條當插穗,長度約15-20公分,扦插深度約為插穗的二分之一左右,為減少水分蒸散,有時也可以將葉片剪掉一半的面積,約2-3週後即可生根發芽,株高約20公分左右便可定植。

用途: 花廊、拱門、圍籬、蔭棚、盆栽攀援觀花植物,可設計成十分美觀的盆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