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美朱槿

南美朱槿03.JPG
南美朱槿03
南美朱槿08.JPG
南美朱槿08
南美朱槿-莖00.jpg
南美朱槿-莖00
南美朱槿-莖01.jpg
南美朱槿-莖01
南美朱槿-枝00.jpg
南美朱槿-枝00
南美朱槿11.jpg
南美朱槿11
南美朱槿-葉04.JPG
南美朱槿-葉04
南美朱槿-花01.jpg
南美朱槿-花01
南美朱槿-花04.JPG
南美朱槿-花04
南美朱槿-花1.jpg
南美朱槿-花1
南美朱槿-葉07.JPG
南美朱槿-葉07
南美朱槿-葉正03.JPG
南美朱槿-葉正03
南美朱槿-葉正06.JPG
南美朱槿-葉正06
南美朱槿-葉背01.JPG
南美朱槿-葉背01
南美朱槿-花16.JPG
南美朱槿-花16
南美朱槿-花20.JPG
南美朱槿-花20
南美朱槿-花23.jpg
南美朱槿-花23
南美朱槿-花苞05.JPG
南美朱槿-花苞05
南美朱槿-花蕊02.JPG
南美朱槿-花蕊02
南美朱槿-花蕊05.JPG
南美朱槿-花蕊05
南美朱槿-花蕊10.JPG
南美朱槿-花蕊10

中文名稱:

南美朱槿                                       更多南美朱槿

英文名稱:

South American Wax Mallow

學名:

Malvaviscus arboreus (L.) Cav.
Malvaviscus arboreus Cav. 
‧科名: 錦葵科(Malvaceae)南美朱槿屬(Malvaviscus)

別名:

南美朱槿、小懸鈴花,捲瓣朱槿、大紅袍、燈籠扶桑、懸鈴花、風鈴花、含羞花、姬扶桑

原產地

墨西哥,秘魯,巴西

分佈:

臺灣現已普遍栽培為園藝綠籬植栽
用途: 1. 庭園、公園等綠化美化,或作為綠籬、行道樹之副木用。2. 藥用:性味:根:甘、淡、平。花與根葉均能入藥。根:解熱,利尿,消腫;枝、葉:解毒消腫。外用治創傷,癰疽;花:解熱消腫。外用治腫毒。
莖: 高約 1~2 公尺。

葉:

葉有柄,互生,叢集株端,長橢圓形狀,先端漸尖,粗鈍鋸齒緣,主葉脈掌狀,有 5 至 7 條。

花:

花單生,自葉脈處抽出,紅色,小苞 6 至 8 片;花萼 5 裂,花瓣 5 片,呈螺旋狀,略左旋,花瓣不開展,呈含苞狀,雌雄蕊均伸出花瓣外,鮮紅色,全年開花。
實: 幾乎不結果。

‧特性:

多年生常綠灌木,高約 1~2 公尺。生長快速,樹性旺壯,能耐旱,性喜陽光。其萌芽強,且耐修剪。葉有柄,互生,叢集株端,長橢圓形狀,先端漸尖,粗鈍鋸齒緣,主葉脈掌狀,有 5~7 條,四季皆可開花,花單生,自葉脈處抽出,紅色,小苞 6~8 片;花萼 5 裂,花瓣 5 片,呈螺旋狀旋卷,雌雄蕊均伸出花瓣外,幾乎不結果。

‧更多: 南美朱槿整年都能開花,橘紅色的花朵有很好吃的花蜜,最有特色的是,它的花瓣是不打開的,只有雄蕊和雌蕊伸出花瓣外,所以又叫做捲瓣朱槿或大紅袍。雌蕊分裂成好多個小柱頭,上面黏黏的,當風吹起時,會把花粉吹到在柱頭上,完成它們的任務。花姿奇特,鮮紅的花瓣螺旋捲,雌雄蕊細長突出花瓣外,看似含苞,被稱為不開的花。事實上,只要南美朱槿的花蕊伸出花冠外,一直到花蕊凋萎前都算是在「開花」中,這是有別於其他朱槿的奇特地方。
‧更多資料:

https://tbd.tbn.org.tw/plant106/WebPlantDetail.aspx?tno=440009010 南美朱槿
應紹舜 臺灣高等植物彩色圖誌 第四卷 1.南美朱槿 p542 民811215初版
邱年永等著
原色臺灣藥用植物圖鑑(4)-110南美朱槿 p127 台北南天書局
鄭武燦 台灣植物圖鑑 上冊1308南美朱槿 p654 國立編譯館主編
中國植物誌 第 49(2) 卷 050 頁 PDF 懸鈴花
https://baike.baidu.com/item/懸鈴花 懸鈴花
https://zh.wikipedia.org/zh-tw/懸鈴花 懸鈴花
臺灣藥用植物資源名錄 行政院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 編
南美朱槿 92年10月312頁

拍攝地點 后里鄉毘盧寺南步道旁起點處(941224);東勢林場(1081210)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