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gu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但盼風雨來,能留你在此。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即使天無雨,我亦留此地。

2005年6月14日 星期二

月桃

月桃,2005_0601攝於太魯閣綠水合流步道

月桃,薑科,特別感謝登山補給站finer(jane)與felix321(大熊)前輩指點!


說明:

  月桃為薑科植物,學名為Alpinia speciosa(Wendl.)K. Schum,別名:月桃、良姜、虎子花、玉桃、良薑、砂仁(種子)。

  月桃是多年生的常綠草本植物,高約1~3公尺,葉子大而長,長約30~70公分,寬約 7~15公分,是單子葉植物的一員,民間常利用來包粽子。未開花時,常被誤以為是野薑花,但野薑花喜歡在溼地生長,月桃則較耐旱,生長範圍較廣。月桃花的花冠為乳白色,管狀,而內部紅黃相雜,一朵朵的花排列於花梗上,由花梗底部開始開花,整個花序下垂,具香味。月桃果實為紅色球形,表面具有縱溝,內部含許多具芳香的種子,是製仁丹的原料。

  月桃可為藥用,可參考:http://www.hulu.com.tw/tfd/Alpinia_1H.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