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子坪步道上硃砂根鮮紅飽滿的紅果映射著冬日的斜陽,神采奕奕。

硃砂根是常綠小灌木,野生的植株高可達1公尺左右,主幹直挺粗健,小枝纖細,灰褐色,枝與莖有關節,全株平滑,上半部生著茂密的葉叢,葉形狹長,邊緣呈微波浪狀,且有細小的鋸齒質感,新葉多呈淺綠、乳白色,老葉則轉為濃綠色。

硃砂根屬於紫金牛科、紫金牛屬,侷限分布於太平洋西岸的島弧及中國、日本、琉球及爪哇,台灣則分布於台灣全島500~ 2000 公尺低中海拔之山野、闊葉林中,算是相當普遍的一個物種;

硃砂根已經普遍栽植於私人園庭,野生植株仍然不少,硃砂根別稱萬兩金、火龍珠、鐵雨傘、水龍珠等等,其中當然以「萬兩金」大眾最為熟悉。

每年的六月至八月是主要花期,花序頂生、側生或腋生,長 10~ 16 cm

散生有葉片或葉狀苞片;花瓣卵形,長 0.5~ 0.6 公分,先端銳,有斑點及小腺點;雄蕊短於花瓣,

硃砂根白至粉紅的花並不起眼,整個花冠上都分佈著黑色腺點,感覺上似乎髒髒的;雄蕊5枚聚合護著花柱,成熟時會略為開展。

葉形為橢圓狀披針形或倒披針形,長 7~ 18 公分,寬 2~ 4 公分,



革質或厚紙質,波狀緣或皺折,好像滾了布邊一樣,帶有大型的緣生腺體,光滑無毛,表面有光澤綠色,

背面淡綠色,有隆起的斑點及散生鱗屑;側脈 12~18 對,略隆起於背面,常伸展至葉緣,與不明顯緣生的葉脈相連。

這是陽明公園栽植的硃砂根,白波紋小灰蝶來訪花,初夏的朝陽映照著細緻的蝶翅,顯出半透明的光影。

果實為核果,球形,直徑約 0.5~ 0.8 公分,





十月後果實逐漸轉紅,

成熟時鮮紅色,平滑,一樣有斑點,稍帶肉質。

這是在七星公園的植株,枝條伸展得很優美。

硃砂根能成為春節期間受歡迎的吉祥花卉,除了顏色造型都討喜之外,也因為有個「萬兩金」的俗名,這個名稱來自日本,英文名稱則為
Coral BerryCoral Plant

硃砂根在冬季時果實成熟,結出渾圓又有光澤的小紅果,成熟時「綠傘遮金珠」,好一幅富貴吉祥的景象,花農們稱之為「富貴籽」。此時植株上半部濃綠的綠葉覆蓋,下面懸垂著串串紅果,紅果配綠葉,對比強烈討喜,在寒冷的冬日裡溫暖可人,這是農曆過年時陽明公園裡結實累累的植株

華人過年時總要用紅色來討個吉利,因此過年期間帶有紅色的植物,總會受到特別的關愛,硃砂根就是最典型的例子了。園藝上盆栽時通常控制在0.6m左右;它株形秀麗,果實鮮紅,相當耐陰,是優良的室內觀果花卉,頗受園藝界青睞,紅通通的果枝也是著名的切花花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處處禪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