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大腹便便-袋鼠花



作者 台和園藝劉英華

袋鼠花,因筒狀的花朵2端細長,中間卻不成比例的膨大突出,像極了袋鼠的大肚子而得名;若從側面觀看花朵,則像似一隻隻大腹便便的母孔雀魚,所以有Guppy plant的可愛俗稱。

袋鼠花也是苦苣苔科的一員,屬於多年生草本植。原產於中南美洲,目前市面上販賣的品種,以雜交種為主。肉質葉對生,葉表具光澤,枝條細長,常被當作吊盆種植。花期為每年的秋至春季,花腋生,每個葉腋著生一朵花,長約1-3公分,花色有紅黃、橙黃、橘紅等。


栽培場所需有明亮的光線,或是較溫和的直射光,需避免長時間淋雨,較易爛根及落葉,窗台及有遮蔽的屋簷下皆合適。在原生環境中,袋鼠花是附生於樹幹上或是岩石上,因此栽種的介質需排水及通氣性佳,可以栽培土或泥炭土,混合真珠石、蛭石使用(比例可依環境而定),且盆子不宜過深。生育適溫為攝式18-28度,夏天易因高溫而生長停頓,可以移至較陰涼處。花期過後修剪枝條,促使更多新枝長出。


繁殖可用扦插法,春、秋季皆適合,剪取頂端枝條約5-8公分,每段需含3節以上。去除最下面一節的葉片後,斜插於排水良好的介質中(有的品種葉片較大,可以將葉片從葉尾處剪去1/2,以減少水份蒸散),每3吋盆可插3-4段,等根長滿盆時,再換至4-5吋盆中,並可摘心或修剪,讓它株形茂密。秋季時可施用花寶3號2,000倍液,一週一次,直至花苞長出;春季再施以花寶2號2,000倍液,每週一次。至少每年換盆一次,根系會較健康。

看到整叢植株枝條上,掛滿了一隻隻橙黃的小袋鼠,心情也會跟著雀躍起來!就算是非花期時,也還有肥厚油亮的葉子可賞。這麼可愛又有趣的植物,不種個幾盆,怎能感受到她的魅力!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