鳶尾科-"射干"翩翩尾蝶花

2009050908:42


「射干」,乍看之下,一般人〝射〞通常都會念成〝ㄕㄜˋ〞,其實應該讀做 〝一ㄝˋ〞,因其莖直立且梗長長的如射之長竿,故名射干。

「射干」Belamcanda chinensis (L.) DC.,其為鳶尾科射干屬,多年生草本,莖甚高,有二三尺。

葉片扁平,互生,如劍形,全體成摺扇狀,故有「烏扇」、「扁竹」、「扁竹蘭」、「剪刀鉸」等名。

夏季抽花莖,花為橙色花,花瓣六片,有暗紅色斑點,開花時如花蝶,又稱「尾蝶花」。

開花後結蒴果,成熟時果實三裂,內含多顆有光澤的黑色種子,似blackberry黑刺莓果,故英名為blackberry lily。

其根可入藥,有清熱解毒之效。

以上文字取自:Emily的花雜記

http://web.igarden.com.tw/magazine/show_one.php?serial_m=15&serial_s=1248

花枯萎後有螺旋的樣子

有些花的花瓣還會向內捲曲

這附近僅有的一株黃色的射干

以下是另一處拍到的

射干花上有瓢蟲來做客  

 

根狀莖橫走,略呈結節狀,外皮鮮黃色,生多數鬚根。莖直立,下部生葉,葉兩列、寬劍形、扁平、綠色,自基部作扇狀開展。

美麗的葉片像扇子一樣開展

葉緣看起來有鑲白邊耶

自葉際間抽出花莖囉

 

射干的蒴果

看~這附近的野花野草種類可真多

 

射干蒴果開裂

露出黑色光澤的種子

射干性喜溫暖氣候和陽光充足的環境。性耐旱,耐寒,怕積水,春至夏季是生長旺盛期,冬季應避風,葉片才不會因寒害而尾端乾枯。對土壤要求不嚴,栽培土質以肥沃富含有機質之壤土或砂質壤土最佳,日照需及排水需良好。

栽培過程中,除適時施肥外,偶爾修剪老葉、枯莖和花梗。

繁殖可用分株.扦插或播種法,春.秋二季為適期。

播種法以春、秋為適期,發芽天數約 3-4 週,秋播如播種較晚,當年不出苗,翌年三月才能出苗。

 

上個月將蒐集到的射干種子播種

已長出小苗囉

 (左半部是一串紅,右半部才是射干)

這是我第一次 "孵射干種子"


可是我忘記播種日了(想說種子放到土裡試看看)

大概是3月20幾日吧

(播種前有先泡過水)


4月2日有幾顆種子萌芽了
4月11日有更多的射干小苗長出來了

首次孵射干~
我覺得發芽率還不錯
不過成長的速度似乎很緩慢

另有看到孵射干~澆水不可太潮濕

98年9月份分享的種子如下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