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菫菜

香菫菜00.JPG
香菫菜00
香菫菜05.JPG
香菫菜05
香菫菜06.JPG
香菫菜06
香菫菜-花苞1.JPG
香菫菜-花苞1
香菫菜-花萼0.JPG
香菫菜-花萼0
香菫菜-粉花0.JPG
香菫菜-粉花0
香菫菜-粉花2.JPG
香菫菜-粉花2
香菫菜-粉花3.JPG
香菫菜-粉花3
香菫菜-粉花4.JPG
香菫菜-粉花4
香菫菜-粉紫01.JPG
香菫菜-粉紫01
香菫菜-粉紫03.JPG
香菫菜-粉紫03
香菫菜-粉紫04.JPG
香菫菜-粉紫04
香菫菜-粉紫05.JPG
香菫菜-粉紫05
香菫菜-粉紫06.JPG
香菫菜-粉紫06
香菫菜-粉紫08.JPG
香菫菜-粉紫08
香菫菜-葉0.JPG
香菫菜-葉0
香菫菜-實1.JPG
香菫菜-實1
香菫菜-種子00.JPG
香菫菜-種子00
香菫菜-種子03.JPG
香菫菜-種子03
香菫菜-種子04.JPG
香菫菜-種子04
香菫菜-種子08.JPG
香菫菜-種子08

中文名稱:

菫菜                                                更多菫菜
英文名稱: Viola、Sweet Violet

學名:

Viola odorata L.
‧科名: 菫菜科(Violaceae)菫菜屬(Viola)
別名: 菫菜,香紫羅蘭、小臉花、香菫花
原產地: 歐洲、非洲及亞洲。台灣於 1910 年代引進栽植。
分佈: 栽植為園藝觀賞用。
用途: 1.園藝觀賞用:多彩多姿的香菫菜除了作花壇美化、組合盆栽之外,由於她的花小巧玲瓏,作成小品,擺在案邊,也非常賞心悅目喔。 因花帶有香味故名香菫菜。2. 香水的原料:在古歐洲時就被拿來當作香水的原料。3.押花用素材:香堇菜在押花的藝術中,也是相當受到青睞的素材。4.食用:料理上,香堇菜主要使用花的部位,將糖、花以隔層的方式放入瓶中,可作成糖漬蜜餞;用來點綴蛋糕、或作成果凍、或拌沙拉食用,更能增添不同的視覺與味覺效果。5.香料植物:香菫菜為世界著名的香料植物,可提製高級香精原料,製造高級化粧品和芳香調味劑,在花草茶及香精油的成分中,也可見到她的蹤跡。6.藥用:性味:全草:辛、微苦、涼。效用:全草:清熱鎮咳,袪痰,鎮痛,止瀉。治傷風咳嗽,百日咳,失眠,腹瀉,痢疾。
莖: 一或二年生草本,但在台灣有時會長成為多年生草本;根莖短,無莖但有匍匐枝;匍匐枝甚長,光滑無毛。

葉:

葉心狀卵形至腎形,長 2~4 公分,寬 2~4.5 公分,先端鈍至銳尖,基部深心形,紙質,邊緣有鋸齒,表面暗綠色,背面淡綠色,表裏兩面皆光滑無毛;葉柄長 3~7 公分,圓柱形,光滑無毛;托葉卵狀披針形,先端漸尖,細小,邊緣細絲裂狀。

花:

花單生至 2~3 枚的總狀花序,中至大型,開放時徑 2~2.5 公分,有香味,暗紫色,少數亦有薔薇色、白色或粉藍色;花梗抽自於根莖,伸長狀,長 4~9 公分,光滑無毛;萼片披針形,長 0.5~0.8 公分,寬 0.1~0.3 公分,先端銳尖或漸尖,光滑無毛;附屬物小,長 0.1~0.2 公分,先端有裂片;花瓣近似整齊,圓形或卵圓形,長 0.8~1.2 公分,寬 0.3~0.45 公分,先端鈍或圓;唇瓣(下位花瓣)圓形或闊卵形,有條紋,先端鈍或略凹;距圓柱形,長 0.6~0.7 公分,短而直,先端鈍;雄蕊 5 枚;子房上位,有 3 個側膜胎座。
果實: 果實為蒴果,球形至橢圓形,長 0.7~1.1 公分,徑 0.3~0.35 公分,熟時 3 瓣裂,裂瓣舟形,每片內有種子 10 數個;種子徑約 0.2~0.3 公分,黃褐色。

特性:

一年生或多年生草本,葉叢生,柄長 5~18 公分,表面暗綠色,背面淡綠色,表裏兩面皆光滑無毛;葉片近圓形或廣卵形,長 2~4 公分,寬 2~5 公分,基部深心形,先端鈍圓形,淺鋸齒緣。花從根莖生出,花梗甚長,中間具 1 對小苞片;花冠藍紫色至濃紫色,喉部及距常呈白色;花瓣 5 枚,下瓣最大;雄蕊 5 枚;子房上位,有 3 個側膜胎座。蒴果橢圓形,熟時 3 瓣裂,裂瓣舟形;種子多數,細球形。花期 2~5 月。果期 3~5 月。

‧更多

香堇菜都是以播種的方式來繁殖,以秋至冬季為宜。種子發芽適溫約 15~20℃,氣溫高於 25℃ 會發芽不良。香菫菜的種子細小,播種後用粗蛭石或栽培土略為覆蓋,約 5~8 天後發芽。大約 30 天後,本葉長到 3~4 枚時,就可移植。香菫菜耐寒性佳,生育溫度約 10~25℃,栽培土中可先拌入好康多一號做基肥。栽培環境選擇排水、通風、日照良好場所,日照不足植株容易徒長柔弱,不易開花。生長期用花寶二號稀釋 1000 倍後,每 7~10 天施用一次作追肥,幫助植株生長。花期續用花寶三號補充磷鉀肥,可使其花開不斷。一般很難分清楚香菫菜(Viola)和三色菫(Pansy)的分別,簡易的分辨是看花的大小,香菫菜的花徑約 2~4 公分;而三色菫的花小的有 4 公分,大的甚至到 11 公分左右。

更多資料:

https://tbd.tbn.org.tw/plant106/WebPlantDetail.aspx?tno=446002150 香菫菜
應紹舜 著 臺灣高等植物圖誌 第四卷 17.香紫羅蘭 p48 民81年12月15日初版
邱年永等著 原色臺灣藥用植物圖鑑(6)111香菫菜 p128 台北南天書局
中國植物誌 第 51 卷 020 頁 PDF 香菫菜
https://baike.baidu.com/item/香菫菜 香菫菜
http://web.igarden.com.tw/...=1223&serial_m=4 香菫菜
https://kmweb.coa.gov.tw/subject/subject.php?id=14683
https://zh.wikipedia.org/zh-hant/香菫菜 香菫菜
臺灣藥用植物資源名錄 行政院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 編
香菫菜 92年10月324頁

拍攝地點: 台中市后里區中社花市(1000314)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