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簪花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玉簪花
Yù Zān Huā
玉簪花
別名 內消花、玉簪、白鶴花、白鶴仙、白萼、白玉簪、小芭蕉、金銷草、化骨蓮、玉泡花、銀淨花
功效作用 咽喉腫痛小便不通瘡毒燒傷
英文名 Flower of Fragrant Plantainlily
始載於 品彙精要
毒性 有毒
歸經  
藥性
藥味

玉簪花多年生草本植物。葉叢生,卵形或心臟形。花莖從葉叢中抽出,總狀花序。秋季開花,色白如玉,未開時如簪頭,有芳香。栽培供觀賞。

玉簪花

  

目錄

基本資料

一種庭院觀賞植物,花白色,芳香。玉簪百合科多年生草本花卉。每當春天來臨,柔碧的莖葉長出新芽,夏天從葉叢中抽生出串串的白色花序,就像乳白色的玉簪聚插在碧綠枝頭。玉簪的葉兒特別寬大碧綠,花朵潔白無瑕,花蕾猶如發簪,花朵形似喇叭。玉簪白天花兒初綻,夜間才開放,花開時微綻出六枚鮮嫩的黃色雄蕊與一枚纖細潔白的雌蕊柱頭,芳香襲人。有詩讚曰:「臨風玉一簪,含情待何人,合情不自展,未展情更真。」把玉簪玉樹臨風的芳姿艷色描寫得生動迷人。

玉簪花的別名也有好幾說。一因其色潔白,名曰「白萼」。二因其形如鶴如仙,稱之「白鶴仙」,「白鶴花」,「玉春棒」。「玉簪」之名,據傳是由於它那潔白如玉的花朵極似我國古代婦女髮髻上的簪子的緣故。又因其花朵在未開放之時,猶如白玉搔頭一般,故又有「玉搔頭」之名。  

產地分布

原產中國和日本。我國各地均有栽培。  

形態特徵

玉簪花

多年生草本,根六莖粗狀,有多數鬚根。葉莖生成叢,心狀卵圓形,臉具長柄,葉脈弧形。花向葉叢中抽出,高出葉面,著花9-15朵,組成總狀花序。花白色,有香氣,具細長的花被筒,先端6裂,呈漏斗狀,花期7-9月。蒴果圓柱形,成熟時3裂 ,種子黑色,頂端有翅。  

生長習性

屬典型的陰性植物,喜陰濕環境,受強光照射則葉片變黃,生長不良,喜肥沃、濕潤的沙壤土,性極耐寒,我國大部分地區均能在露地越冬,地上部分經霜後枯萎,翌春宿萌發新芽。  

園林用途

玉簪花

玉簪葉嬌瑩,花苞似簪,色白如玉,清香宜人,是中國古典庭園中重要花卉之一。現代庭園,多培植於林下草地、岩石園或建築物背面,正是「玉簪香好在,牆角幾枝開」。也可三兩成叢點綴於花園中。因花夜間開放,芳香濃郁,是夜花園中不可缺少的花卉,還可以盆栽布置室內及廊下。  

繁殖培育

以分株繁殖為主,春季4-5月或秋季10-11月均可進行。每3-5平分株一次,將根狀莖分割或段,各帶2-3個芽眠,進行分

玉簪花

栽,分栽後澆水不必太多,以免爛根。種子秋委成熟,採收後晒乾,翌年2-3月間播種,2-3年後開花。 宜肥沃濕潤、排水良好的沙壤土。

盆栽玉簪花,入夏後需移至遮蔭處或北面陽台上,防止陽光直曬。其它生長季節放半光處,深秋之後放向陽處培養,對其生長和開花有利。玉簪花喜土壤濕潤肥沃。地栽定植時要施入腐熟的廄肥作基肥,栽後澆足水。每年春季展葉後約每隔2~3周施1次氮鉀結合的腐熟液肥。孕蕾期追施以磷鉀肥為主的液肥,花期暫停施肥。每次施肥後都要及時澆水,以保持土壤濕潤,這樣可促使葉綠花繁。生長季節遇天旱要注意經常澆水和鬆土,以保持土壤疏鬆和通氣良好。華北等地11月上中旬以後,玉簪花地上部分枯萎,進入冬季休眠,這時應將地上部分剪除,澆防凍水,並在根際附近覆蓋細沙,以防宿根受凍。盆栽要根據盆土實際乾濕情況,適時適量進行澆水,以經常保持盆土濕潤為宜。從新芽萌發後開始,每2~3周施1次氮磷結合的稀薄液肥,入夏後施肥以含磷鉀元素的肥料為主,這對花芽分化和保持花色純正有利。花期應停止施肥。入秋後繼續追施液肥,直至地上部分枯萎前為止,這樣根內營養豐富,不僅可增加抗寒力,而且有利於來年生長。盆栽玉簪可於霜降後移入室內,室溫維持在2 ℃~3℃,即可安全越冬,翌年4月出室。

若大量繁殖,可先搭建較大的涼棚為它遮蔭,方可保住幼苗安全生長。

玉簪是一種優良的耐陰植物,既可觀葉又可觀花,在種植時應注意:

1. 種植地選擇。因玉簪喜陰,宜種植在樹林下,建築物北側,或不受陽光直射的隱蔽處,切忌種植在向陽處。

2. 水分。玉簪喜濕潤不耐乾旱,生長期間要注意澆水,但又不能過量積水。

3. 肥料。在發芽期要追施以氮肥為主的肥料;在孕蕾期要施磷肥為主的液肥。

4. 病蟲害防治。夏季應防止蝸牛蛞蝓的危害,注意及時噴施相關的藥劑。  

藥用功效

玉簪花全株均可入藥,花入藥具有利濕、調經止帶之功,根入藥具有清熱消腫解毒止痛之功,葉能解毒消腫。

咽喉腫痛:玉簪花10克、連翹花20克,水煎服;玉簪花3克加白糖適量拌勻,腌漬半天,放入瓷杯用沸水沖泡,溫時當茶

玉簪花

飲。

肺熱咳嗽痰中帶血:鮮玉簪根30克,水炖,取汁用冰糖調服。

痛經:玉簪花20克、紅糖25克、生薑3克,水煎服。

小便不利:玉簪花5克、白茅花15克,分3次放入瓷杯中,用沸水沖泡,溫時當茶飲;玉簪花9克,扁蓄車前草各12克,水煎服。

崩漏白帶過多:玉簪花30克研為細末,用250克蜂蜜調勻,溫開水沖服,每次食勺。

頑固性潰瘍:玉簪葉用米湯或開水泡軟貼患處,日換3次。

腫痛:鮮玉簪花根、鮮蒲公英各適量,搗爛敷患處。

瘰癧(頸淋巴結核):玉簪花根適量,搗爛敷患處。

燒傷:玉簪花10克,用香油40克浸泡,將傷處洗乾淨後用消毒棉蘸油搽患處。

雀斑:清晨採摘帶露的玉簪花絞成汁,臉洗淨後塗上花汁,每日塗2次。

去毒:李時珍《本草綱目》上寫玉簪可驅毒,效果不是很明確。  

關於「玉簪花」的留言: Feed-icon.png 訂閱討論RSS

目前暫無留言

添加留言

更多醫學百科條目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動作
導航
功能菜單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