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嬌花

又稱野蒜非洲小百合

石蒜科多年生球根花卉

原產地:南非

栽培:

栽培管理上容易,土壤部分不拘,需常保濕潤,以排水良好砂質壤土為佳。植株矮小,鱗莖卵球形,葉扁平狀線形叢生,花自葉叢抽出直立,多朵呈漏斗形紫色。此外,日照需充足,若日照不足不易開花。花期長,夏、秋兩季為花期,適合作為叢植或盆栽觀賞。


株高30∼50公分,具圓柱形小麟莖其莖葉均含韭味;頂端著生粉紫色小花。花期極長,幾乎全年都能賞花,但以夏、秋季為盛開,全日照或半日照都可,但於蔭蔽處開花不良;性喜高溫,生育適溫約24∼30度C。

 
花謝後立即剪除花莖,可以維持美觀,又可以促進再開花,培養土需要經常保持濕潤,尤其夏季是正值開花盛期,水分要較多,不可以放任乾旱。

 
施肥以堆肥、腐熟雞糞、草木灰為佳,年中分3∼4次施用;如果生育情形不好再施用三要素追肥,氮肥比例不可以過多,才不會導致葉繁花少。

繁殖:

以分株或鱗莖為主,全年皆為適期,且成活率高。

用途: 庭植、切花、花壇栽植、盆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