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悠遊天際-鯨魚花



作者 台和園藝/劉英華

初見鯨魚花,很容易被它的筒狀的大花吸引,因為在細小的葉子及柔細的莖襯托下,花朵的比例確實大了許多。而花朵獨特造型的花朵,某些角度看起來像海裡悠游的鯨魚,故有鯨魚花之名。

鯨魚花原產於中南美洲,多附生於樹幹或岩石上,屬於苦苣苔科宿根草本植物。莖直立或懸垂,葉對生,橢圓形或長卵型,深綠或淺綠色,也有斑葉品種;花腋生,管狀花先端開裂,花色有紅、黃、橙、粉紅或雙色,花期依品種不同,秋至春季或春至夏季。


栽培場所跟口紅花相似,都是喜歡明亮的非直射光線,採光好的屋簷下或窗台都是適合的場所。介質需排水,可以栽培土混合真珠石及蛭石。因多以吊盆栽培,介質又排水,水份流失較快,所以需多注意補充水分。在空氣濕度高的環境中,生長勢會較好。生育適溫約15-25度,在高溫的環境下,生長停頓,且易落葉,應移至較陰涼通風處。花期過後可修剪枝條,促進更多枝條萌出,每1-2年換一次盆。施肥可以魔肥當基肥,混入介質中或撒在土表;秋至春季,生長較旺盛時,再輪流施用花寶2號及3號,稀釋3,000倍後噴灑及澆灌每2週一次。


繁殖可用扦插法,春、秋季都適合。可選取枝條約每3-4節一段,去除最下面一節的葉片,並將較大的葉片靠葉尾端處剪去約1/2(葉面積減少,水分蒸散速度較慢,可提高存活率),再斜插於排水良好的介質中, 約1-2週即可發根。也可以播種方式繁殖,種子為好光性種子,播種時不宜覆土,但因種子來源較少,還是以扦插繁殖為主。


在花市見到鯨魚花的機率並不多,秋季及春季花期時,較易看到開花株販售,也可見到以觀葉為主的斑葉鯨魚花小品盆栽販售,但這個品種也是會開出大紅花,觀花觀葉俱佳,也易栽種,想嚐試種鯨魚花的朋友,可從這個品種開始。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1 則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