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田野植物系列-125  倒地蜈蚣

玄參科-倒地蜈蚣_10.jpg  

學名:Torenia concolor Lindl. var.formosana

科名:玄參科(Scrophulariaceae)  倒地蜈蚣屬(Torenia)

別名:釘地蜈蚣、過路蜈蚣、四角銅鐘、蜈蚣草。 

 

玄參科-倒地蜈蚣_08.jpg 

    初次聽到「倒地蜈蚣」這個名字,總讓人以為這種植物必然長得很像蜈蚣,同時莖、葉含有劇毒;但事實並非如此,它除了同樣「在地上爬」的特徵之外,外觀與蜈蚣可謂截然有別,不知當初為它取名的人,為何會給它這種名稱?委實令人百思不得其解。蜈蚣通常在蔭蔽幽暗的地方活動,這點習性倒也跟倒地蜈蚣相仿。


玄參科-倒地蜈蚣_03.jpg

    這植物在昔日的台灣鄉土俗稱叫做「釘地蜈蚣」,這「釘地」二字甚為傳神!當你看到它的莖葉在地面四處匍匐伸展,其細莖和葉部中助微帶紅色,葉子著生在莖梗上形如蟲之百足,整體的外形真像沿地爬行的蜈蚣,就能即刻明白為什麼這麼稱呼它了。

 

玄參科-倒地蜈蚣_14.jpg 

    莖纖細,四稜形,匍匐狀,分枝,匍匐地面的莖會長出不定根。


玄參科-倒地蜈蚣_02.jpg

    葉對生,葉片三角狀卵形,有短柄,基部截形,先端銳尖,疏鋸齒緣,中肋表面凹下。


玄參科-倒地蜈蚣_15.jpg

玄參科-倒地蜈蚣_12.jpg

玄參科-倒地蜈蚣_11.jpg

玄參科-倒地蜈蚣_09.jpg

玄參科-倒地蜈蚣_07.jpg   

玄參科-倒地蜈蚣_05.jpg   

玄參科-倒地蜈蚣_01.jpg   

總狀花序或單生葉腋,小花梗萼筒狀,唇型的花冠有五片花瓣,具狹翼,裂片大;紫藍色,非常鮮艷醒目。


玄參科-倒地蜈蚣_13.jpg

玄參科-倒地蜈蚣_16.jpg

長筒狀,微彎曲,先端唇狀,先端鈍,內部黃點;基部具線形,花柱階梯狀。 

 

玄參科-倒地蜈蚣_04.jpg

蒴果,長橢圓形,種子多數。

 

玄參科-倒地蜈蚣_06.jpg

全草具有消炎解毒、消腫退癀、利尿解熱的功效。主治受熱中暑、火燙傷、口腔炎、高血壓、流鼻血、肺炎、腸胃炎、痢疾、皮膚病、飛蛇瘡疽、甲邊疔、筋骨痛、各種腫瘡、傷風感冒、關節炎肌腱炎等。兼治肝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