唇形花科-夢幻紫(紫鳳凰)

2011031323:34

夢幻紫(紫鳳凰)~~都是在住家拍攝到的.看來~這花很受歡迎喔.名字取的真是夢幻丫


‧中文名稱:紫鳳凰                  
‧英文名稱:Mona Lavender Plectranthus、Spur Flower
‧學名:Plectranthus‘Mona Lavender’
‧科名:唇形花科(Labiatae)香茶菜屬(Plectranthus)
‧別名:夢幻紫、夢幻花、夢娜薰衣草、夢娜紫、紫香茶菜、紫盾花
‧原產地:南非
‧用途:1.觀賞用:花朵有紫、藍等不同花色品種,串串紫花頗有迷離夢幻的感覺,常被種為盆栽、花壇或花園添景用。
‧莖: 多年生草本,株高 60~90 公分,莖紫黑色。
‧葉:葉對生,卵形,長約 2~5 公分,葉柄約與葉片等長,葉片表面密布點狀突起,突起處生有約 0.1 公分長之茸毛,有光澤,濃綠色;
葉背深紫色至淡紫色,葉脈部分深紫色,3~4 出脈,葉脈從葉柄至葉緣逐漸變細,葉緣近葉尖部分有 3~5 淺裂,葉脈及葉緣密生茸毛。

‧花:秋~冬季開花,摻雜紫色斑點的穗狀花,成串水平開在紫色花莖上,每串花有 3~6 朵,花朵有紫、藍等不同花色品種,
花萼 1 大(心形) 4 小(針刺狀);花冠長約 1.8 公分,花冠寬約 1 公分,高約 1.2 公分,
旗瓣有 2~3 淺裂(3 淺裂旗瓣花的花萼為 1 大(雙心形) 4 小(針刺狀),
布滿紫色斑點,兩側翼瓣細小,寬約 0.2 公分,龍骨瓣拖鞋狀,雄蕊 4;
雌蕊 1,突出花冠外,花冠筒扁條狀,串串紫花頗有迷離夢幻的感覺。
‧果實:瘦果。

http://www.hljh.tcc.edu.tw/teach/%E6%A0%A1%E5%9C%92%E6%A4%8D%E7%89%A9/%E7%B4%AB%E9%B3%B3%E5%87%B0/%E7%B4%AB%E9%B3%B3%E5%87%B0.htm

葉對生,卵形,葉片表面密布點狀突起,突起處生有約 0.1 公分長之茸毛

夢幻紫與常見的到手香是同一屬的植物,不過葉片並沒有特殊的氣味。
開在紫色花莖上的花朵有紫、藍等不同花色品種,串串紫花頗有迷離夢幻的感覺。

品種名‘Mona Lavender’,Lavender在此是指花朵像薰衣草般淡紫色的意思,不應直譯為「夢娜薰衣草」以免混淆。
正確應翻譯成「蒙娜紫」或「夢娜紫」,商品名稱則改成諧音且能表達形象的「夢幻紫」。

栽培:喜好半日照環境,略有耐陰性。全日照下植株會矮小緊緻、葉色變深。
盛夏要避開烈日曝曬,以免葉片損傷。不耐旱,表土略乾或葉片有疲態就要澆水。
介質排水要好,使用一般含肥料培養土即可。受到短日刺激開花,正常開花期在秋至春季。
北部遇低溫寒流,可能會有落花、甚至生長停滯的現象。
生長迅速需肥量大,尤其在夏末施開花肥以促進開花,開花時不需施肥。
開花過後修剪枝條可控制植株高度並且促進分枝,此時施用速效性的開花肥可再度開花。
繁殖採用扦插法,十分容易成活。
http://blog.roodo.com/ato543/archives/2616661.html

夢幻紫/夢幻花/夢娜薰衣草/夢娜紫(Plectranthus 'Mona Lavender') 唇形花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