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蔗居然是躺著種?倒吃甘蔗的由來是什麼?你不知道的甘蔗小知識!

直挺挺、硬梆梆的甘蔗,居然是倒在地上橫著種?甘蔗不僅締造了台灣糖業王國的歷史、至今仍能做成夏季解渴的消暑聖品,但你對甘蔗的了解有多少呢?

甘蔗居然是躺著種?倒吃甘蔗的由來是什麼?你不知道的甘蔗小知識!

這次調查員在台9線關山往鹿野的路邊,看到了一片片的甘蔗園,讓人都有種空氣是不是變甜了的錯覺,二話不說(在台東都不二話的)馬上到前面買一瓶清涼甜的甘蔗汁。

說到台灣種植甘蔗的歷史,可以從久遠的荷治時期說起,自此開始推動植蔗製糖並且外銷,而台灣的海島型氣候適宜甘蔗生長,也讓蔗糖也一度成為台灣主要出口的商品,更在1939年創下高達142萬公噸的甘蔗產量紀錄。台灣蔗糖的好品質,在日據時代大多都銷回日本,若是被發現偷吃甘蔗,可是會被罰錢的。(延伸閱讀:探訪糖與蜜之地 雲林虎尾百年糖廠,刻畫台灣糖業歷史的記憶庫

橫躺著種的甘蔗

印象所見的甘蔗,都是直直挺立的模樣,沒想到,甘蔗居然是要「橫躺著種」。

直著長的甘蔗原來要橫著種。

因為甘蔗是從「節」開始發芽,這些芽就是作為種植用的「殖種」。將砍下的甘蔗莖桿放入土裡,發芽點放在側面,芽點會自然向上生長,若是向上或是向下擺放的話,會導致莖受壓,無法順利生長。甘蔗喜歡高溫濕潤的環境,種植後也要記得保持土壤的濕潤。

廣告

每年1到3月為甘蔗春植期、7月為秋植期、若是芽沒有順利冒出,至5月為補植期,大約經過12-18個月即可收成。

甘蔗是從「節」開始發芽,這些芽就是作為種植用的「殖種」。

白甘蔗與紅甘蔗

常常聽到別人提到白甘蔗與紅甘蔗,問了之後才知道,原來這兩者並不是指「白糖」與「紅糖」的差異。白甘蔗外皮呈綠色,糖分高,不過質地粗硬、水分較少,多用來製糖;紅甘蔗表皮呈暗紫紅,多汁嫩脆,可以直接食用,也可以榨成甘蔗汁。

倒吃甘蔗

俗語常用「倒吃甘蔗」來表示事情漸入佳境,是因為甘蔗在越接近根部的地方甜度越高,原因是甘蔗在生長的過程中,會一邊提供養分自行生長,一邊將多餘的養分儲存起來,這些養分大多是醣類,而主要儲存的地方正好是在根部,加上甘蔗的葉子需要不斷蒸發水分,因此上端水份也較底部多,醣份被稀釋。

除了甜還可以補血

甘蔗除了內含水份、醣份之外,也有大量的鐵元素,每100克的甘蔗裡就有1.3克的鐵元素,居水果之首,因此也有「補血果」之稱,有助於造血功能。並且加熱甘蔗汁飲用後能健益脾胃,過去也稱作「脾果」。

廣告

*本文轉載自台東食育提案所,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責任編輯:陳子瑜
核稿編輯:林君翰

台東食育提案所

「台東食育提案所」是一群集合關注台東食物教育的政府、學校、在地人、設計師,展開的在地紮根食育行動,以有趣與價值深遠的紀錄方式推動 「台東食育新觀點」。

主辦單位:臺東縣政府
承辦單位:臺東設計中心
執行單位:水越設計

前往粉絲專頁

立即加入會員,取得
專屬服務
立即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