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 種高人氣多肉植物介紹與照顧方式

多肉植物

多肉植物入門懶人包,一次搞懂市場上常見的人氣多肉植物的照顧方式,告訴你多肉為什麼而枯萎、徒長。多肉植物不需要時常澆水、病蟲害少、易維護的特性相當符合現代人的需要,就算出國兩週不澆水可能都還活得好好的,這一篇文章是寫給新手的,讓大家看完之後更有自信照顧好多肉喔!

41 種人氣多肉植物大介紹,各科屬多肉的代表品種一次看個夠。

 

秋麗 多肉植物秋麗 露天種植

1. 秋麗 – 會變色也好照顧的多肉

秋麗,景天科多肉植物,為朧月(風車草屬)乙女心(景天屬)的交種。容易群生的生長方式、及花型的樣貌遺傳到朧月,葉長且厚實,葉子有明顯的幾何稜角及淡淡的白粉,光滑下凹,背面較為圓潤,每一朵最大直徑不超過成人手掌大小,種植超過兩年容易木質化成老欉姿態。

 

白牡丹的花型多肉一年的多肉植物白牡丹

2. 白牡丹 -像玫瑰的混血多肉

白牡丹(Graptoveria cv. Titubans)是景天科交種,是風車草屬的朧月(Graptopetalum paraguayensis)與擬石蓮花屬的靜夜(Echeveria derenbergii)交配而來的品種。外型偏靜夜矮胖短小,不過好照顧好生長的特性遺傳到朧月,可說是多肉界的好寶寶!正面像是白玫瑰,側面葉片排列的很厚實。

 

雀扇 多肉植物巧克力脆片植物

3. 雀扇 – 巧克力脆片般的葉色

雀扇,景天科伽藍菜屬,學名:Kalanchoe rhombopilosa,英文名:Pies from Heaven(來自天堂的碎片),馬達加斯加原生種。

雀扇的外型相當好認,灰白的葉色,像扇子般片狀的形狀,頂端像是彩繪了一點一點的咖啡色斑點,太陽曬得越多,斑點越明顯。單片葉子大小約 3 公分,成株約 30 公分高,在台灣,我們因為他的外型而幫他取了很適合的綽號「巧克力脆片」,很可愛吧!(點此看更多雀扇的照片

 

白姬之舞種植多肉 白姬之舞

4. 白姬之舞 – 圓葉控必收的多肉

白姬之舞,景天科伽藍菜屬,學名:Kalanchoe Marnieriana。白姬之舞原產於南非,外型根莖直立、葉對生(左右各長一片)、葉形平展且成圓弧球拍形狀,光滑無毛有白粉、葉片邊緣有些微不規則的鋸齒,每片葉子約 1.5-2 公分大小,直立型生長。

伽藍菜屬的多肉,因為這屬的多肉在台灣一年四季都可以長得很不錯,非常推薦養多肉的新手。

 

蕾絲姑娘 蕾絲姑娘 多肉植物

5. 蕾絲姑娘 – 最適合分享給朋友的肉肉

蕾絲姑娘,景天科落地生根屬,原產於馬達加斯加,學名:Bryo phyllum laetivirens。也有人稱蕾絲公主、森之蝶舞。

「落地生根」,光看到這四個字,就可以想見這屬的植物有多好種了!只要碰到地就長根了,原產地為非洲,植株可長到一多公尺高。將一片葉子放在泥土上(甚至不用種進去,放著即可),葉邊的一點即能發芽,不必依賴種子繁殖,若將他們折成一半亦可生長,故名為落地生根呀!而他可以說是最容易入門多肉的代表品種之一,輕輕鬆鬆多子多孫呢!

 

十二之卷十二卷開花

6. 十二之卷 – 招財的多肉植物

相信許多人都對「十二之卷」這品多肉植物不陌生,他可以說是硬葉系百合科多肉的代表品種,葉子上有白色像是糖霜的凸出紋路,在送禮盆栽組上很常見,他跟一般大家所習慣的花型多肉樣貌不太一樣,沒有像剛剛介紹的白鳳一樣有肥厚的葉子,看他的樣子:尾端尖尖的,實際上不刺不傷人,摸起來反而硬硬 QQ 的,有另一種扎實的療癒感。

十二之卷是相當能耐蔭的多肉植物,換句話說他對於陽光需求度沒有這麼高,把他種在散光處即可,陽光直射處(太陽照到有影子的地方)就給那些需要很多陽光、容易徒長的多肉,辦公室內、陽台的邊邊角角、木架的第二層,就交給十二之卷了!

如果想要找一種多肉植物擁有以下其他的優點:可安放於室內、長大型態不易變形走鐘、強韌生命力,那十二之卷正是你的首選啦!

 

綠珊瑚 大型多肉植物 可以像大樹一樣高的多肉植物 木質化綠珊瑚 只得跟樹一樣高 葉子很少但很綠

7. 綠珊瑚 – 形狀像鉛筆的大型多肉

綠珊瑚,又稱:綠玉樹(學名:Euphorbia tirucalli),大戟科大戟屬。

他還有其他名字:光棍樹、綠珊瑚、青珊瑚、鐵樹、鐵羅、龍骨樹、神仙棒、龍骨樹、乳蔥樹、白蟻樹等。由這些名字你就不難想見,他可以長得像「樹」一樣高大,而來過有肉的你,一定有看過我們店門口有一株綠珊瑚門神,年紀超過 25 歲的綠珊瑚。因為容易照顧,把他種得跟大樹一樣也不是難事,想要種多肉種得有成就感,綠珊瑚你可別錯過。

 

珊瑚大戟 多肉 多肉牆上的珊瑚大戟珊瑚大戟 多肉 多肉牆上的珊瑚大戟 紫色的臥地延命草 粉色的蝴蝶之舞錦

8. 珊瑚大戟 – 生長力旺盛的好寶寶

珊瑚大戟(又稱白銀珊瑚),大戟科 Euphorbiaceae ) 大戟屬 ( Euphorbia ) ,學名:Euphorbia cedrorum crist。

看到這綠油油的竹筍了嗎?他可是有肉多肉牆的扛壩子呢!多肉牆種植近兩年,就他數一數二長得特別好!

是大戟科中的紅牌明星,夏天若喜歡「像仙人掌般有手腳的逗趣形狀」,你絕對不能錯過的就是他!要在夏天養得好,兩個小技巧一定要把握住:多曬太陽、土乾就澆水!照這兩個步驟走絕對可以長得又快又長!(半年可以長超過 30 公分喔),而健康的珊瑚大戟稍微用力地壓是硬硬有點 Q 度,缺水的情況是會有很明顯的皺褶,此時可以使用泡盆的方式給水,將整個盆器泡入水中兩小時後再拿起,根部充分吸水後,隔天便會恢復飽滿囉!心動了嗎?珊瑚大戟的優點不只如此,他還很好繁殖分享出去喔!

 

龍骨 大型仙人掌 素燒陶盆 綠色大型植物 帶刺的植物龍骨 大型仙人掌 綠色大型植物 帶刺的植物 頂端長葉子

9. 龍骨 – 形狀像仙人掌的大戟科多肉

龍骨,大戟科,大戟屬,又稱三角霸王鞭、三角大戟、量天尺。

因堅硬直立且帶刺的外型得其名,植株常綠呈三棱形狀,多分枝,成株最高可達 4-5 公尺,棱邊有小刺,極短。在戶外種植的龍骨頂端易生扁葉,而室內種植因為難以正常行光合作用,葉子容易掉光。是大戟科多肉的代表品種。

 

皺葉麒麟 多肉皺葉麒麟大戟

10. 皺葉麒麟 – 形狀特異的小眾多肉

皺葉麒麟,大戟科大戟屬,原産非洲的馬達加斯加,曬太陽長大速度會更快!室內種植會慢慢長大,滿耐室內的一品多肉。哈哈哈,你們有看過外型那麼特殊的多肉植物嗎?太喜歡他每一片葉子捲曲的逗趣模樣!仔細看像蕾絲滾邊造型,他是皺葉麒麟,還有另一個親戚版本叫「筒葉麒麟」,葉子不皺,像筒狀捲起來。植株叢生,匍匐或直立生長,老葉色澤較深、新葉呈現翠綠色。

 

觀音蓮卷絹觀音蓮卷絹 長生草屬

11. 觀音蓮卷絹 – 多子多孫的多肉媽媽

觀音蓮卷絹,景天科長生花屬,原產地於歐洲。翠綠色的葉面,轉變到艷紅色的葉尖,中間顏色交界處幾乎沒有漸層,所以讓第一眼看到觀音蓮卷絹的朋友們,多數都會問「這是真的嗎?」這是真實呈現的顏色喔!非常漂亮吧,而且不只是母株,連同旁邊的小側芽也很容易有這樣大的顏色變化,若喜歡高調一些的多肉,真是不能錯過他啊!

 

金邊虎尾蘭虎尾蘭盆栽

12. 金邊虎尾蘭 – 室內空氣清淨機

虎尾蘭又名千歲蘭,為龍舌蘭科多年生植物,品種超過七十種。植株高度可達 1 公尺左右。葉子正反兩面均有不規則的暗綠色雲層狀橫紋,如虎尾而得名。種植上,虎尾蘭對生存環境要求不嚴,是一種非常適合裝飾客廳、書房等場所的盆栽植物,他最大的特點與好處是能淨化空氣。據專家介紹,尾蘭可吸收室內 80% 以上的有害氣體,對於吸收甲醛的能力特別強,在新裝修的房屋中具有明顯的實用性,功能與美貌性俱佳的尾蘭盆栽還能防輻射喔!

 

乙女心乙女星 多肉

13. 乙女心 – 肥肥嬰兒手指

乙女心,景天科景天屬多肉植物,可以說是景天數多肉中特別有吸引力的代表品種之一,外型有點像肥嫩的「嬰兒手指」呢。乙女心喜歡比較多的日照(在春秋冬三季),要改變乙女心的顏色,讓他有紅紅指尖,最有效也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控制光照與溫差,秋冬及初春是最適合的喔!讓他在戶外行光合作用,才能讓乙女心最健康最美麗唷!

 

千兔耳 多肉千兔耳露天養殖

14. 千兔耳 -好種又好繁殖

景天科,伽藍菜屬,春秋季生。

千兔耳是兔耳家族系列的多肉喔,葉色為灰綠色,無星點,表面鋪著一層短短的絨毛質感,在所有兔耳裡葉型是最特別的,方而短,邊緣微鋸齒。雖說是春秋季生多肉,不過在夏天也會長得很好唷!這兩張照片都是在戶外生長的樣子,若是室內種植,葉子看起來軟塌而偏枯黃,有時候動手捏一捏觸摸一下多肉的觸感,也是檢查多肉是否健康的好方法唷!

這篇介紹到很多「伽藍菜屬」的多肉植物,蝴蝶之舞錦、銀之太鼓亦是同科屬,為什麼要大力推薦他們呢?因為在台灣伽藍菜屬幾乎等於「多肉界好寶寶」的代表,好照顧又沒有渡夏問題!

而春天是兔子們(千兔耳、仙女之舞家族、月兔耳家族)適合砍頭的好時光,接下來也是他們發根發芽爆盆的季節,家裡有千兔耳的朋友們,跟著我們的步驟教學,準備~越種越多啦!

 

白烏帽子盆栽白烏帽子盆栽

15. 白烏帽子 -米老鼠外型

仙人掌科,仙人掌屬,夏季生。

喜歡多肉植物的你,你一定看過白烏帽子,因為他真的太可愛了( 你知道仙人掌也是多肉植物家族成員嗎?), 很多人來有肉店裡都要指定找他呢!扁平的外型,若是上頭長了兩個小側芽,就像米老鼠般可愛;若是長了 4-5 片小側芽,還有人覺得像腳丫子一樣,是不是很逗趣呢?

日本又稱白烏帽子為「白桃扇」、台灣會叫他米老鼠,之前小編到日本旅遊時,幸運看到開花的白烏帽子,因為他的花期很短,盛開時只有一天,所以能看到他真正開花的模樣真是太開心啦!不過呢,別因為他全身長滿白色毛毛的萌樣就輕忽大意,仔細一看這些其實是一團一團的「刺」呢, 一根一根密密麻麻的刺同時長在一個刺座上,如果要動手摸摸他,一定要注意施力的力道,因為刺很細小又尖銳,被扎到的感覺真的不太好呀。

白烏帽子不是這麼適合野放,長時間的淋雨容易造成底部接觸土的那段軟軟爛爛的,但是偶爾為之的淋雨沒問題喔!在夏天的生長速度也很快,一團一團的往上長,若要繁殖他可以戴上手套將 2-3 段的部分摘除,再插進多肉植物專用介質裡即可繁殖喔!

 

藍色系多肉植物多肉植物老樂

16. 老樂 – 最好種的藍色多肉

充足的陽光可以保持多肉的身材與美貌,看到我們種的老樂這麼美,這些老樂的種植地點都是在戶外,每天有 4-6 小時以上的陽光照射。若是在室內種植、陽光比較不夠、無法正常行光合作用的空間種植,老樂容易像穿裙子一樣,葉面垂垂的,花型也會沒有這麼漂亮喔!

那在戶外種植了,為什麼還是沒那麼美?跟這陣子的雨季也有關係,雨季的這段期間,若是露養的朋友雨水淋多了,又沒有足夠的太陽,多少會造成花型走樣、顏色褪綠,不過別擔心,之後太陽曬多了就會慢慢恢復原狀喔!

老樂在台灣沒有渡夏的問題,即使在夏天也能在太陽底下好好的行光合作用,想要種得更大,每年的秋天幫他換盆,當你種植的老樂花型大於盆器的外圍,那就再換大一些的盆器,盆器不要直接換太大,一次大 1-2 寸,慢慢種他也會越長越大喔!

 

小心型多肉植物葉子愛之蔓 扦插繁殖

17. 愛之蔓 -迷你的小愛心

愛之蔓,夾竹桃科吊鐘花屬 Ceropegia woodii。

第一個要介紹的是名字裡也有愛字的「愛之蔓」,中文名字聽起來真有意境:如愛心般的藤蔓。而英文名字是:String of hearts 串串心,果真如其名,枝條型的生長,左右兩邊長出對真的愛心小葉子。而愛之蔓除了有可愛的心形葉外,另一個特色是,成熟植株的葉柄基部,會長出一顆顆的圓形塊莖,看起來就像一串串念珠,故還有一個英名為 Rosary Vine(念珠藤)。(愛之蔓介紹文字部分參考自此。)

 

41 種高人氣多肉植物介紹與照顧方式 CYS 3736百萬心錦照顧

18. 斑葉百萬心 -小小的好可愛

斑葉百萬心,蘿藦科 眼樹蓮屬。

跟愛之蔓相同,斑葉百萬心也是百萬心的出錦版本,不過不像愛之蔓錦這般明顯,斑葉百萬心的邊框微微的帶點米白色,中間的綠像是摻了點牛奶般粉嫩粉嫩的,好似薄荷巧克力精緻,是不是也比百萬心讓人心動些呢?

若想要這些多肉長得肥肥嫩嫩,可以添加些長效肥喲!在生長季時加上適量的肥料(肥料包裝都有些適合劑量),一季灑一次即可。而肥料不是必需品,但就像人類吃營養品一樣,有吃就會長得更好喔!

斑葉百萬心的照顧方式

照顧方式基本上跟百萬心一樣,就是要稍微注意斑葉的植物通常會比較嬌嫩,會需要特別多一點點的關注喔。

 

姬朧月 多肉姬朧月 多肉圖鑑

19. 姬朧月 – 紅色小多肉

姬朧月喜歡陽光充足的環境,耐乾旱,葉面顏色越曬越紅,在台灣春秋兩季生長快速。若是在室內種植,葉面顏色偏霧綠色、也比較沒有光澤感,所以建議要在室外種植會更漂亮喔!每一次的澆水方式都要等土乾再全部澆透。若是在比較不通風的環境下,盡量不要澆到葉心,長期積水容易爛心。想要知道如何繁殖姬朧月?Check it out!! 多肉Q&A:繁殖姬朧月 砍頭啦 (多肉植物繁殖)

 

黛比 多肉植物景天科多肉植物

20. 黛比 – 美麗的紫色多肉

黛比 景天科 風車草屬和擬石蓮屬雜交種。

記得五年前剛開始種多肉時,黛比在市場上還很常見,常逛的幾間多肉攤也都有固定擺出來賣,不過中間有兩年開始變得比較少見,也不到稀有種這麼難以取得,但就沒那麼普遍了,不過今年有慢慢越來越多的趨勢,重新回歸的價格稍微漲一些,但看在他這麼漂亮的面子上,喜歡紫色多肉的你推薦可以將黛比帶回家呀!

黛比的葉片呈蓮花狀排列,葉片厚實呈長匙型,葉片前端呈三角形,葉色粉紫到紫紅,是為數不多的能全年呈現粉紫色的多肉植物。台灣的夏天還是會偏灰綠一些喔,不過冬天的黛比真的很美,紫紅色像朵鮮花般非常浪漫。葉面上頭鋪著一層淡淡的白粉,他是多肉的防曬機制,就像是防曬乳,這防曬乳如果用手輕輕摸是會掉的喔,畢竟白粉掉了不會自動白回來,影響美觀也破壞葉面的防曬機制,所以看到有白粉的多肉用眼睛欣賞就好喲。

 

佛手虎尾蘭木盆組合佛手虎尾蘭基部照片

21. 佛手 – 特殊造型虎尾蘭

佛手,龍舌蘭科虎尾蘭屬,學名為:Sansevieria cylindrica var. patula ‘boncel’ 。

佛手虎尾蘭是一種園藝栽培種,英文俗名有 boncel(邦賽爾) 與 spear orchid(矛蘭) 兩個稱呼,從 IG 或網路上用這兩個名字可以找到很多照片,是棒狀葉的虎尾蘭,為龍舌蘭科多年生常綠草本植物,根莖呈匍匐狀生長,無莖。植株高度可達 1 公尺左右。兩面均有不規則的暗綠色雲層狀橫紋,如虎尾而得名。雖然不是稀有的虎尾蘭品種,不過在一般花市也是不常見到,可以在專營虎尾蘭的店家找到他。從 1970 年代的室內盆栽熱開始,虎尾蘭的流線與結構魅力就廣為人知,室內設計師、景觀設計師都很愛用,並一直持續到現在了。

扇形的佛手,像如來佛掌般,一根一根的棒狀葉像手指張開來,而有佛手之稱,小編認為佛手最美的狀態是左右兩邊對稱生長超過 10 根葉子,像一片綠色的巨大扇子般,擺在桌上相當有存在感!

佛手虎尾蘭對生存環境要求不嚴,是一種非常適合裝飾客廳、書房等場所的盆栽植物,他最大的特點與好處是能淨化空氣。據專家介紹,虎尾蘭可吸收室內 80 %以上的有害氣體,對於吸收甲醛的能力特別強,在新裝修的房屋中具有明顯的實用性,功能與美貌性俱佳的虎尾蘭盆栽還能防輻射喔!

 

41 種高人氣多肉植物介紹與照顧方式 藍鳥多肉941 種高人氣多肉植物介紹與照顧方式 藍鳥多肉2

22. 藍鳥 – 白粉撲很厚的薄葉多肉

藍鳥為景天科擬石蓮屬,英文名是:Blue Bird。

市面上的藍鳥有跟分成厚葉與薄葉型,本篇則是薄葉藍鳥。他是一品可以長很大的巨型多肉喔,若是照顧得宜且持續換大盆情況下,一盆大約可以有 25 公分寬,直徑就跟你的上手臂差不多。葉形偏長而扁,有明顯的白粉,因葉面較薄,逆光下看葉緣有淡淡的黃色邊框,相當雅緻。

藍鳥的葉面上頭披了一層淡淡的白粉,可是許多多肉愛好者想要細心呵護之處,這細緻的白色粉狀物是多肉植物的防曬機制,露養的多肉雨淋多了、或是手指稍微碰觸到白粉也會掉,掉了怎麼辦?沒能怎麼辦啊!外圍的葉子掉了之後白粉也不會再長回來,不過新長出來的葉面白粉也會跟著長出來,下次看到自己的多肉上頭有白粉,可不要手癢洗掉或是摸掉喔!

 

41 種高人氣多肉植物介紹與照顧方式 每月一肉桃太郎00017桃太郎 多肉

23. 桃太郎 – 如綠色玫瑰般盛開

桃太郎 景天科 擬石蓮屬的多肉植物,學名為:Echeveria cv. Momotarou。

桃太郎最讓人愛不釋手的樣子就是他緊密的蓮座外型,葉面鋪上一層薄薄的細緻白粉,整體葉色淺粉綠,葉緣從底部漸層上來的粉紅外框、淡淡的柔柔的,到最頂端一抹討喜的紅尖點,每片葉子規律的生長著,光是這樣欣賞她美麗的樣貌,就足夠迷人了!

 

聖誕東雲多肉植物蓮座多肉植物2021

24. 聖誕東雲 – 韓國來的美肉

聖誕東雲,景天科擬石蓮屬東雲系(厚葉蓮座草)的多肉植物,學名為:Echeveria Agavoides cv. Christmas eve。

聖誕東雲是東雲系列的其中一種,也可簡稱他為「聖誕」,會有此名稱是來自於他的英文名稱:Christmas eve(聖誕夜),小編猜想他有此英文名可能與他深綠色的葉面和艷紅色的葉尖有關係(剛好也是聖誕節的雙主色),又或者可能他是聖誕節前後配種出來的品種?歡迎知道此答案的肉友們 LINE  ( LINE ID​​ : @succuland )我們正確的解答呀!

聖誕東雲單頭植株可達 15 公分,葉片梭形暗綠色,中端較為寬厚,前段斜尖艷紅色,葉片排列緊密呈蓮花狀環形分佈。聖誕東雲株型狀態受季節較大影響,秋冬季,葉色較為黃綠,葉緣葉背泛紅(溫差更大的時候也有血斑出現),非常迷人,夏季葉片則顯得較綠且鬆散細長。

 

41 種高人氣多肉植物介紹與照顧方式 立方霜 241 種高人氣多肉植物介紹與照顧方式 立方霜 11

25. 立方霜 – 厚實白反葉

立方霜,景天科擬石蓮屬的多肉植物,英文叫「Cubic Frost」 。

如果想要知道景天科多肉的介紹,小編通常會去 ICN (International Crassulaceae Network)看說明,或者到 Succulent Network 也可以找到一些資料,以下是國外網站對於立方霜的介紹與小編的補充:

立方霜植株最大可達 30 公分寬,25 公分高(想像這盆多肉長得跟一台筆記型電腦一樣大,哇!),主要的特色是緊實的粉紫色厚葉,但要天氣夠冷、溫差大的情況下比較顯色。葉子層層堆疊的模樣像個立方柱(猜想可能和取名有關?),立方霜開的花是橙紅色的小花,喜歡在涼爽乾燥且陽光充足的環境下長大(最低適溫為 6 度 C),這溫度在台灣不常見,所以不用擔心立方霜會凍傷,只需在天冷那一週不澆水,待暖和些再給水喔!

 

七福神多肉植物露天養殖41 種高人氣多肉植物介紹與照顧方式 七福神2

26. 七福神 – 討喜的名字

七福神,景天科擬石蓮屬,學名:Echeveria x imbricata Deleuil ex E. Morren( Echeveria secunda 與 Echeveria gibbiflora 的交種),英文名有人稱他 Blue Rose (藍色玫瑰) 、Hens and Chicks (母雞帶小雞,很會群生之意)。

每朵七福神最大直徑可達 20 公分寬,如一個成年人張開手的大小,雖是多肉植物,但葉子的厚度不似上回介紹的霜之朝般又圓又厚,葉形扁而寬,末端突起一小紅點,整體偏藍綠色(綠中帶藍色調),上頭鋪著一層薄薄的白粉。七福神需要足夠的光照,才能照顧得像朵花般美麗,若是日照不足缺光的情況下,很容易造成植株變形徒長,就沒這麼美了喔!而想要越種越大,除了上述提到的光照要夠之外,每年在生長季(春秋二季)幫他換大一些的盆和施肥也是必要的。

 

41 種高人氣多肉植物介紹與照顧方式 萬聖節法師與虎尾蘭的組盆541 種高人氣多肉植物介紹與照顧方式 0429 每月一多肉萬聖節00002

27. 萬聖節法師 – 季節限定的美肉

萬聖節法師,景天科蓮花掌屬多肉植物,園藝培養品種。

接著來看本篇要介紹的萬聖節法師,為中型品種,莖桿直立生長,易爆頭分支,葉盤呈蓮座狀,葉片為短寬匙形,相對較薄,前端鈍圓具有短尖,葉緣跟其它法師一樣有睫毛狀纖毛,生長期葉色為綠色,休眠期葉面中央會出現一條淡淡的紅色條痕,葉片前端和葉心也會泛紫紅色。

小編很喜歡萬聖節葉背的紅色斑點,和葉面有微微的纖毛感,因為他的樣子很特別,不少人看到他還以為他是人造多肉呢!

 

紫蝶 多肉植物圖鑑紫蝶多肉盆栽

28. 紫蝶 – 又一朵美麗的紫花

紫蝶,景天科,擬石蓮花屬,學名:Echeveria Shaviana hybrid。

淡紫色的大花型多肉,葉面上有薄薄白粉,葉緣些微波浪狀。從中心點長出新葉,一層一層往外擴張,陽光充足的情況下,他的型態會像高麗菜般緊實生長,若發現他開始長高且外圍的葉子往下垂,你就知道他非常缺光,需要到陽光底下行光合作用囉。紫蝶非常容易群生,種植到一定的大小後,底層會開始冒出一圈小側芽,種植起來非常有成就感喔!

關於學名上的小知識:

hybrid 是「雜交種」的意思,是指從兩種不同的生物雜交產生的後代,Shaviana 也是一群比較知名的擬石蓮屬多肉(葉緣捲捲成波浪狀),所以我們可以知道紫蝶是他和另一方交種而來的品種。

 

41 種高人氣多肉植物介紹與照顧方式 0224 每月一多肉景天科晚禮服024 141 種高人氣多肉植物介紹與照顧方式 捲捲多肉晚禮服00023

29. 晚禮服 – 捲葉大紅肉

晚禮服,景天科,擬石蓮花屬,學名:Echeveria cv. ‘Evening Dress’。

晚禮服是帶有捲邊的擬石蓮屬多肉,在台灣我們習慣稱之「捲葉多肉」、或者是「高麗菜多肉」。屬於長莖型的多肉,隨著年紀的增長,莖亦會越來越明顯。從中心點長出新葉,一層一層往外擴張,陽光充足的情況下,他的型態會緊實且偏暗紅色,對於陽光的需求度高,若要維持這些特色,在陽光充足的地方生長實屬必要,若發現他開始長高,且外圍的葉子往下垂,表示植物非常缺光,需要移至陽光下行更多的光合作用了。

 

41 種高人氣多肉植物介紹與照顧方式 0324 台灣育種作品多肉奇幻噴泉02241 種高人氣多肉植物介紹與照顧方式 0324 台灣育種作品多肉奇幻噴泉032

30. 奇幻噴泉 – 世界知名的台灣育種肉

奇幻噴泉,景天科,擬石蓮屬,或者你可以稱 E 屬,英文名為:Fantastic Fountain。

台灣資深前輩紀俊漢(紀大)的自育種,奇幻噴泉是你看第一眼就印象深刻的模樣,我們之前介紹過特葉玉蝶立方霜,他們都算是反葉形的多肉,尖端處凹折。不過奇幻噴泉的整片葉面兩側上翻,明顯凹折,蓮座狀,每一層葉片生長位置剛好在上一層的正上方,緊密的植株看起來就像噴泉般湧現。跟許多景天多肉一樣,冬春兩季的奇幻噴泉顏色表現是最迷人的,灰綠底與粉紅邊框,這特別的型態讓國內外很多收藏家愛不釋手。

 

天章屬多肉鈴鼓天章_Adromischus_多肉植物_有肉SUCCULAND1

31. 鈴鼓天章 – 特殊棒狀多肉

景天科天錦章屬(亦稱天章屬),原產地在南非。學名為:Adromischus,有厚實莖幹之意。天錦章屬依照外型大致分成五類(可參考維基百科)。

鈴鼓天章 (Adromischus cristatus var. clavifolius)為小型種的多肉植物,最大的外型特徵有兩點:棒狀(有明顯的鼓棒樣,下細上圓)、淺綠底加上咖啡色的斑紋,成株的尺寸也不大,最大單葉尺寸為三寸左右,種植一年後,底部容易長出紅色的氣根,此為正常現象,易群生,若在溫差大的環境種植,顏色亦會轉紅帶紫,相當有可看性!

 

41 種高人氣多肉植物介紹與照顧方式 數珠星錦 景天科 青索龍屬Crassula Baby Necklace variegated541 種高人氣多肉植物介紹與照顧方式 %E6%95%B8%E7%8F%A0%E6%98%9F%E9%8C%A6 %E6%99%AF%E5%A4%A9%E7%A7%91 %E9%9D%92%E7%B4%A2%E9%BE%8D%E5%B1%ACCrassula Baby Necklace variegated3

32. 數珠星錦 – 如珠寶般精緻

數珠星錦學名:Crassula ‘Baby Necklace’ variegated 後面的 variegated 代表錦斑之意,樣態較為少見。

數珠星錦是星星家族的其中一員,形似中國古代串錢的模樣,在香港這類型的植物又稱為:「錢串」,有招財的好意涵。本篇介紹的數珠星為迷你型,每片葉子的尺寸比小拇指指甲還小,覆輪錦型態整株呈現白黃色,如珍貴的珍珠項鍊,精品般的存在。

 

41 種高人氣多肉植物介紹與照顧方式 多肉圖鑑:瑪格麗特錦441 種高人氣多肉植物介紹與照顧方式 多肉圖鑑:瑪格麗特錦1

33. 瑪格麗特錦 – 粉白色系多肉

瑪格麗特為「菊日」或「銀星」與「白牡丹」交種,也有其他具有白裡透紅、葉尖爪形特徵的多肉植物,例桃太郎,源自不同的父母本。無論品種,出錦的多肉植物相較常態較為少見,得之不易,極為珍貴。多虧許多育種家的努力,我們現在能夠欣賞到色相多元、葉片型態景緻的各式多肉植物,如瑪格麗特錦。照片中的品項為韓國進口品種,近年來繁不及備載,因地理環境影響,進口的多肉植物通常從夏末開始就會出現台灣轉涼才得以鑑賞的品相。

 

新月 菊科千里光屬senecio-scaposus銀色多肉

34. 新月 – 有穿一層外套的多肉

菊科千里光屬,學名為:Senecio Scaposus

新月為小型種多肉植物,擁有肥厚的肉質葉,葉片輪生、形似香蕉狀,原產地於南非,最大特色為外層包裹一層薄薄的銀色絲質的外衣,特別且精緻。輕輕地將外衣撕下後,(觸感像在摸一層薄薄的、滑滑的半透明紙),摸起來纖維感不太明顯,不過照片拍下新葉的絲絲纖維,若是發現外層葉的銀色外衣不太完整,則是因為裡面水分過於飽滿,以至於撐破造成些許裂痕。往中心點來看,新葉長出來外衣保持完整。這層白色外衣是多肉植物的防曬機制,防止多肉在原生地被曬傷,也保護著肥厚的儲水組織。

 

巧克力方磚特寫照片巧克力方磚

35. 巧克力方磚 – 酒紅精緻多肉

景天科擬石蓮屬 Echeveria ’Melaco‘  中文流通名為巧克力方磚, Melaco 是葡萄牙文中「糖蜜」的意思。

厚實、帶有稜角的匙,加上葉色帶有咖啡色、酒紅色與墨綠色融合的光澤感,真是無於倫比的美麗。

 

高爾夫 石頭玉紅色石頭玉

36. 石頭玉 – 多肉界的綠色寶石

番杏科生石花屬的多肉植物

石頭玉為台灣的俗稱,外型如石頭、實則似寶玉般珍貴。因外型獨特、頂端平坦、十字對生、中間有裂縫,台灣人也會稱為:屁屁、屁屁花。主要產於南非和納米比亞,生長於砂石地帶、遍佈於大石塊、小石頭間,原生地猛然一看,幾乎看不見他的蹤影,蹲下來細細觀察,才會發現他們隱身其中。為什麼他們的外型如此特殊呢?肥厚的儲水組織,在原生地可是美味可口,為了避免被動物吃掉,他的表面紋理能把植株與周圍環境和諧的融合。另外,石頭玉的葉子很少是綠色,常見的顏色多為奶油色、灰色、土黃色等,圓點和紅線構成了葉子行光合作用的窗口區域。更多的石頭玉介紹請點此。

 

彈簧草照顧_albuca-namaquensis-baker彈簧草的花苞

37. 彈簧草 – 天生的捲毛哥

彈簧草,天門冬科哨兵花屬,學名:Albuca Namaquensis Baker

彈簧草的葉子是長而細的,呈綠色,有時也會帶有淡黃色或白色。葉子的表面比較光滑,質地比較脆弱,常常呈現輕微的彎曲或扭轉,是這種植物的一個重要特徵。更多介紹請看專文。

子貓之爪cotyledon-ladismithiensis-konekonotume6子貓之爪的開花

38. 子貓之爪 – 比熊童子好種 100 倍

子貓之爪,景天科銀波錦屬,學名:Cotyledon ladismithiensis ‘KONEKONOTUME’。

子貓之爪的中文字,是直接將 KONEKONOTUME 直譯成漢字「子貓的爪子」而來,我們也可以簡稱「子貓」、「貓」、「貓爪」,都是聽得懂的。從外觀來分辨,單片葉子圓弧飽滿、表面細小絨毛狀,爪子的模樣與熊童子最大不同之處為:熊童子(圖一)的爪子(凸點)大小一致、圓弧狀展開,子貓的爪子中間一個特別大,左右兩邊對等數量縮小。同樣會在冬天時增添紅色指甲油,非常夢幻討喜!種植一年後,莖部木質化也屬正常現象。

在台灣生長季為冬春二季,明顯觀察得到漲勢,夏天不會休眠、也不易掉葉,這點就比熊童子更好照顧了!

 

41 種高人氣多肉植物介紹與照顧方式 Opuntia Elatior1多肉圖鑑:紅花團扇 0730 Kuwado 花盆品牌特展 016

39. 紅花團扇 – 可食用仙人掌

紅花團扇(Opuntia Elatior),仙人掌科,仙人掌屬,又名米邦塔。

紅花團扇是屬於比較大型的品種,很多人初次看到他會說「這是真的嗎?」是真的啦,而且還會長大喔!團扇具有扁平的綠色葉狀莖來行光合作用,葉子已退化成刺,刺有分成兩種:紅花團扇屬於大刺,另一種小小刺毛的如白烏帽子

而果實為漿果,可以食用,作為水果,許多品種的葉狀莖也可以作為蔬菜食用喔。偷偷告訴你,他可是馬達加斯加狐獴最愛的食物之一呢!

 

姬春星仙人掌耐寒

40. 姬春星 – 開漂亮小花的仙人掌

姬春星屬於仙人掌科、乳突球屬,學名為:Mammillaria Humboldtii var. caespitasa,Humboldtii 源自發現他的一位植物學家。
姬春星是仙人掌科中的一種多肉植物,外型圓球狀、易群生,單頭成株尺寸迷你,寬約 2.5-3 公分、高度 5-7 公分。每年 11 月至隔年春天會開顏色鮮豔的桃紅花朵,襯托在白色密佈的刺上,讓整株植物更加生動和鮮明。姬春星的刺為不等長、微彎曲、放射狀,加上刺座與刺座排列錯位、距離相近,反而看起來比較像密密麻麻的筆刷,張開完整包裹於厚實的球莖外,觸感溫潤柔軟。

 

夢椿特色紅色多肉植物夢椿

41. 夢椿 – 像貓舌的植物

夢椿,景天科青鎖龍屬,學名:Crassula pubescens ssp rattrayi。

夢椿的外型迷人且獨特,深紅色的葉子厚實且細長,尾端成卵型,葉面密布著細小的白色絨毛,觸感毛茸茸,輪生型態、葉片緊湊且密集排列。有充足的日照葉色較深且緊實,缺光時的表現則偏綠,且植株樣態鬆散。缺水則會變細小往內捲縮,算是滿好從外觀判斷生長狀態的一品多肉植物。

科普小知識:pubescens 是 夢椿的種名,為拉丁文,意為「有絨毛」或「絨毛狀的」。在植物學上,”pubescens” 通常用來形容植物體表面覆蓋著細小的絨毛或絨絮狀結構,使植物的外觀呈現柔軟、絨絨的質感。

 

多肉植物是什麼?多肉植物定義

Q1:多肉植物是什麼?

「你問我洋蔥算不算多肉植物?廣義來說是!」這一句話可能會讓很多人感到不安,因為不同的人對於「多肉植物」的定義擁有截然不同的解釋,要完整解釋多肉植物是很困難的事情,怎麼會這樣呢?

因為多肉植物實際上是園藝界的用語,在定義上是模糊的,不是植物學上擁有明確定義的分類,最廣泛的定義是「擁有肥大儲水組織的植物」,最狹隘的定義是「必須行景天酸代謝的光合作用的植物」,有時還會需要加入植物生長的環境、氣候去定義,像是生長在沙漠地區、乾燥地區、有明確乾季的氣候等等,所以簡單來說,就是植物上擁有肉質部的植物就是多肉植物。

 

多肉植物種植方法多肉植物養護照顧

Q2:種植多肉植物的基本方法

如果你是從來沒養過多肉植物,或者是準備要開始嘗試看看的人,把握以下三個原則就可以照顧好多肉植物!

陽光、空氣(通風)、水,三原則。

  1. 陽光:多數的多肉植物都喜歡曬太陽,部分的多肉擁有耐陰的能力,適度的給他曬到太陽是很重要的。
  2. 空氣(通風):大多數多肉植物都不太適應潮濕的環境,所以通風對他們來說格外重要,放在窗邊、陽台上都是不錯的選擇。
  3. 水:土壤的乾燥與潮濕程度會影響植物有沒有辦法透過根系得到水份,而水也是植物行光合作用不可或缺的元素,最理想的答案會是當植物有需要時給他補水,但這可能不適合新手理解,我們建議多肉植物可以從「雙週澆一次水」開始嘗試,接著觀察植物在種植環境的適應變化去調整澆水的頻率。

 

多肉植物枯萎多肉植物爛掉

Q3:多肉植物死掉的原因?

《簡單生活Simple Life》 的歌詞「來 一場西北雨 妳突然黑莖 秋老虎再接力 我小心翼翼」一樣,如果你的多肉植物開始有一些異狀,讓你感覺不是很對,以下幾個最容易造成多肉植物死掉的原因提供給你配對,好好觀察你的多肉植物,可能是出了以下幾個問題:

  1. 爛根:底下的莖爛掉了嗎?可能是太潮溼了喔!根系無法呼吸就會變成這樣,要注意澆水量與土壤的成分喔。
  2. 蟲害:有小白蟲在爬?可能是介殼蟲,趕緊用棉花棒或小鑷子把他們去除,如果還是有很多就要更換土壤了。
  3. 抽高:葉片間的距離越來越長嗎?可能是水澆太多了、光太少了喔!
  4. 虛弱:軟趴趴攤在土上嗎?把他移到陽光較多的地方吧。
  5. 曬傷:你是不是從低光照的地方一次把他放去全日照的地方?葉片上出現黃褐色的部位是曬傷了無法恢復了喔。

還有一個可能是需要換盆了,以我們的經驗,大約兩年就應該換盆,換盆時同時更換盆栽內的介質,讓植物可以再一次從介質中吸取養份,如果有喜歡的盆器也可以這時候換上唷!

 

繽紛色彩的景天科多肉 多肉的優點41 種高人氣多肉植物介紹與照顧方式 雨暘時若_多肉植物組盆0

Q4:種多肉的幾個優勢

  1. 蟲害較少:砂粒的梳水介質因排水快速且乾燥,不易滋生蚊蟲。
  2. 旅行友善:出去旅遊十天半個月都可以,不用麻煩鄰居幫忙澆水,也都頭好壯壯。
  3. 不佔空間:體型小,任何一個小陽台都可以種上幾十個品種。
  4. 同好者眾:在台灣種多肉的人很多,可以輕易地跟人討論「種植經」。

 

多肉進階養護技巧多肉植物換盆

Q5:進階你的多肉照顧技巧

上面介紹了三點基本的植物照顧需考慮的因素,陽光、空氣、水,接著介紹兩點,肥料與土壤(介質)的影響。

  • 肥料:植物都需要營養素,如果可以適度補給的話,能夠讓多肉帶來很不一樣的效果,多肉用一般的肥料就好了(可以是顆粒型的緩釋肥,在生長季時適量補充喔)。
  • 土壤:土壤又稱介質,多肉植物原生地大多是缺水的地區,土壤不需要太保水,用顆粒土會比較適合,剛帶回家的多肉最好要換土移盆會比較好管理、照顧。

 

多肉植物觀察方法多肉植物種植建議

Point:給多肉新手的最後一個建議:觀察

持續觀察是最好的方法。

俗話說的好:「越了解一種事物,你越會喜歡它。」讓自己的觀察力一天比一天要好,葉子有沒有變化、顏色有沒有變化、有沒有長高了、是正在抽花梗嗎?生命有無數種可能性,端看你願意花多少時間學習,漸漸地你就知道健康多肉的模樣。讓我們一起了解植物、了解多肉植物的特性,一點一點的也會更喜歡他。

 

一間在台北的多肉植物店

看完我們的在  Youtube 上的介紹影片後,想要了解更多了嗎?關於多肉植物真的還有很多可能!多肉植物 Team Building多肉植物禮贈品、多肉植物開幕盆栽、多肉植物企業手作課程、百貨公司內的多肉植物等等,多肉植物還有這麼多種可能,等待你去發掘,看完了這四十一種多肉以及基本照顧方法,有很多想法要找人討論嗎?歡迎到我們的臉書專頁或者 LINE 跟我們討論喔。

 

41 種高人氣多肉植物介紹與照顧方式 優雅重生 長壽花盆栽541 種高人氣多肉植物介紹與照顧方式 有肉SUCCULAND店車與專人專車配送服務7 scaled

更方便的開幕送禮:全台專車配送 & 台北門市親自挑選植物

來到台北門市,親手為親愛的朋友挑選設計盆器、植物,由植栽設計師的巧手打造獨一無二的一份植栽禮物。提供精美包裝、多種緞帶選擇,讓心意更加分。
或者來到有肉的網路商店購買禮品盆栽,每月皆有新的盆栽創作,網路商店內皆可選擇全台專車配送,免費心計算不同縣市的運費支出、也省去報帳項次繁瑣的麻煩。無論是想送到台北、新竹、台中、台南或高雄屏東,我們的盆栽禮品專人專車服務,都將盡力為你送達!

2024 端午禮盒,龍粽登場

有肉 SUCCULAND 每年皆推出不同的節慶禮盒。內容包含獨家造型多肉植栽,由水庫淤泥再製而成的植栽,結合設計並栽植當季最健康的多肉植物,搭配不同的台灣好食,「美」與「味」兼備,將大自然的祝福,融入團結與豐盛之中,共享幸福的時刻,並持續綻放著無盡喜悅。

企業預訂節慶禮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