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時代來臨!有機農業促進法正式施行,政府需編列資源大力推動

《有機農業促進法》於去(2018)年5月30日公佈,明(30)日為法令正式施行日。今日農委會召開記者會表示,該法上路後,將編列輔導資源推動有機友善產銷輔導、人才培育及教育推廣,鄰田污染免責、承租公有地可享租金租期優惠等多項措施。

針對農地違規工廠佔用農地,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強調,「農地絕對農用、不能傷害到農地」,《工輔法》修法應加入十年落日期限,工廠污染則應由農委會、環保署共同主責判斷。

記者會現場(攝影/段雅馨)

2020有機友善耕作面積,預計提高至一萬五千公頃

自2016年推廣有機以及友善環境耕作以來,至今年四月底有機面積已達8975公頃,友善耕作面積為3237公頃,合計一萬2194公頃,占國內總耕地面積約1.5%。陳吉仲表示,明年的目標為將有機以及友善環境耕作面積提高至一萬五千公頃。

而在《有機農業促進法》當中,第二章「有機農業推廣」包含多項推廣有機農業的重點細則。在第四條「主管機關推廣有機農業」,除了鼓勵有機農友透過第三方驗證取得證明之外,也可以透過農會去制定一套規則,並經過農糧署審核規則後,就能被官方認定為「友善耕作」。

編列有機輔導資源、推廣行銷,每四年需公布結果

而在第五條「有機農業促進方案」中,則是詳細的執行架構,包含,編列輔導資源,納入發展規劃、產銷輔導、獎勵補貼、科技研發與人才培育、有機教育推廣各方面,並且每四年向大眾公布實行結果。而原有的獎勵補助措施依然會持續推動。包含:有機及友善環境耕作每公頃3萬元至8萬元地的對地補貼;驗證費用、溫室網、農機具設備及有機質肥料的補助等。

若遭鄰田污染,有機農友不會遭受處分

另外,有機農業常受到「鄰田污染」的責任歸屬問題也在此法當中獲得保障。花蓮玉里鄉有機稻米產銷班班長農曾國旗表示,有機田跟慣行鄰田常常是對立的,「我們(有機田)不希望被農藥噴到,隔壁(慣行田)覺得我們管太多。」此法當中規範了,若農地是受鄰田污染,農友將不會遭受處分,不過該批受污染的產品就不得以有機名義販售。

有機農友租金6折優惠,租期保障10─20年

為了推動更多人投入有機農業,此法也提供租地優惠和促進區申請。農友承租公有土地或台糖等國營事業土地做有機農業使用,將可以享有原租金的百分之六十之租金優惠,以及十年以上二十年以下的租期保障。

另外,若是鄉鎮區主動申請為「有機農業促進區」的話,則會優先提供協助與獎勵。包含了,產銷設備、留種育種及種苗生產、資金貸款以及驗證費用等。

營養午餐、國軍團膳優先使用有機食材

在國內產品行銷方面,陳表示,學校營養午餐和國軍團膳為目前兩大宗行銷管道。目前每週有機食材使用總量達163噸,其中新北市、桃園市、花蓮縣、屏東縣、宜蘭縣為全部學校每週至少一餐有機蔬菜或有機米,新竹縣跟台北市也有跟進之打算。

農糧署署長胡忠一補充,通路方面,目前合作的有機專櫃為130家(包含各大地區的有機商店、量販點等),預計明年增加至 210 家,另外也有18個有機農夫市集,提供消費者購買有機產品。

與各國簽訂有機「同等性協議」

輸往國外的有機產品部分,陳表示,從今年開始將陸續與各國簽訂有機同等性協議,並保證,一定會在明年五月完成所有進口有機農產入台的同等性協議。農糧署進一步說明,目前澳洲、紐西蘭、印度、日本都在最後的協議階段,預計今(2018)年六、七月就會陸續完成簽署。巴拉圭也已向台灣提出簽訂同等性協議。

農委會:農地違章工廠10年未合法,即應該撤廠

除了有機田受鄰田污染,農地違章工廠的污染也是當今刻不容緩的議題。昨(29)日《工廠輔導管理法》協商因故取消,農地到底能不回復農用、要如何不再受到工廠污染,詳細辦法遲遲未明朗。

主管農地的農委會被問及此問題時,陳吉仲表示,「農地絕對要農用,保護農地」,他認為520之後的新工廠全部要即報即拆,若地方政府不執行,則由中央代拆。另外,工廠在取得特定登記後,若沒有依照輔導達到標準、取得相關合格文件,就應於十年內撤廠(也就是各界爭議的落日期限)。而對於污染程度的認定,陳也表示,認為也應回歸到環保署與農委會主責。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攝影/段雅馨)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