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科-2010大葉合歡種子盆栽991030更新

2010082521:08

 

7~9月份可以看到大葉合歡花開

含苞的花

小花要開放了

咦~~花中有花

接著是98年7月下旬拍的另一棵樹

這棵樹的葉子都長了白點.不知是什麼病蟲害? 

98年9月份落花滿地

構樹葉子也是落花



附近發現應該是大葉合歡小苗


99年1月份結綠果莢了

3.4月成熟果莢金黃色

大葉合歡
學名:Albizia lebbeck (Willd.) Benth.
科名:含羞草科
別名:緬甸合歡,闊莢合歡,印度合歡,大合歡。
 
原產地 亞洲、澳洲北部
 
特徵 落葉喬木,株高3-6m,葉為二回羽狀複葉,小葉對生,刀狀長方形,略彎曲。
 
花淡黃形似粉撲,頭狀花序,約4-7月間開花,莢果扁長形,成熟後赤褐色。
 
建築、傢俱。

落葉大喬木,高可達20餘公尺,樹皮暗灰或淺褐,有不規則裂目。
偶數羽狀複葉,總葉柄近基部處及先端各有一杯形腺體,葉片4-10對,小葉6-10對,刀形或不等邊之橢圓形,長約3-5公分,寬約1.5公分。
夏季開花,頭狀花序有長總梗,2-3個簇生於葉腋或枝端,萼管狀,花冠5裂,雄蕊多數,花絲細長;莢果扁而薄,內藏約10粒種子。


http://96kuas.kcg.gov.tw/tree/Albizia%20lebbeck.htm

‧中文名稱: 大葉合歡
‧英文名稱: Siris、East Indian Walnut、Siris Tree、Brown Blbizia
‧學名: Albizia lebbeck(L.)Benth.
‧科名: 豆科(Leguminosea) 合歡屬(Albizzia)
‧別名: 闊莢合歡、印度合歡、大合歡、白夜合、緬甸合歡
 
‧原產地: 原產熱帶亞洲、非洲及澳洲北部。台灣於 1896~98 年首度引進,後又多次引進。
 
‧用途:
1.觀賞:花朵及樹姿具觀賞價值。樹冠濃密,可為園林樹。
2.木材可供製家具、建築、火柴桿、木屐等。
3.藥用:樹皮及種子可治痔疾;花搗敷腫毒。
 
‧莖:  落葉大喬木,高可達 20 餘公尺,徑 50 公分,樹皮暗灰或淺褐,粗糙,有不規則縱裂,厚 1~1.5 公分,皮孔顯著;
樹皮在中藥稱合歡皮;小枝條略有毛茸至光滑。

‧葉: 托葉小,早落,葉軸長 20~25 公分,散生有柔毛,有一卵形盤狀腺體位於其基部,另有一較小腺體位於頂生第一或第二羽片的基部,亦或無腺體;
羽片 2~4 對,略有毛茸,長 5~10 公分;小葉 6~8 對,橢圓形至長橢圓形,先端小葉較大,倒卵狀橢圓形,先端鈍或略凹頭,基部歪,圓或略呈楔形。
 
‧花: 夏季開花,花淡黃色或黃綠色,帶有香味,15~30 枚聚合為頭狀花序;
頭狀花序徑約 4 公分,1~4 枚集合或有時排列為繖房花序狀;
花序梗較厚,有柔毛或光滑,長 5~10 公分;花萼漏斗形,有柔毛或光滑無毛,有短齒裂,花冠 5 裂,漏斗形,有毛茸,裂片卵狀披針形;
花絲筒較花冠筒為短,雄蕊多數,花絲細長。
 
‧果實: 莢果帶狀,扁而薄,長橢圓形,黃褐色,長約 15~30 公分,寬約 3 公分,首尾兩端鈍,光滑無毛,淡草黃色,
內藏約 4~12 粒種子,卵形、扁平,長 0.6~1.5 公分,種皮光滑,淡褐色。莢果有毒,不可食用。

以上來自~后中網頁
 

花期五至九月,果期十月至翌年五月。
繁殖可用播種法,春季為適期。種子發芽適溫攝氏 20-28 度,即採即播發芽率較高,播種前最好浸種 6-12 小時促芽,
播種後澆水保持溼度,約經 1-2 週發芽。
栽培土質選擇性不嚴,只要土層深厚、黏性不強的土壤均能生長,但以肥沃之壤土生育最佳,排水務求良好;
因具根瘤菌,即使海邊砂地或貧瘠荒地亦能生長良好。
喜全日照之直射陽光,日照充足生育較旺盛,半陰亦勉強,蔭蔽生育開花不良。
幼樹成長期需水較殷,勿放任長期乾旱,酷暑期間尤需注意水分補給;成樹雖耐旱,但土壤常保適潤有利生育;雨季需注意排澇,避免積水爛根。

定植前挖穴宜大,並預埋豆餅、油粕、雞糞等有機肥料作基肥,日後生長較迅速;幼樹春至夏季生長期間施肥 2-3 次,各種有機肥料均理想;秋末可於基部周圍開溝施肥一次,有利根系生長,可使翌年生育、開花更旺盛;成樹甚粗放,若生長已強健,可不需再施肥。

幼樹應即時剪除側枝,以維持主幹通直,促使迅速長高;每年冬季落葉後修剪整枝一次,剪除細枝、弱枝、病枝及徒長枝,促進通風透光,維持樹勢優美;因萌芽力不強,樹冠不均衡時做局部修整即可,不宜重剪或強剪。

移植最好在春季萌芽前進行,並儘量多帶土團;秋至冬季應避免移植;成樹移植前需斷根處理並修剪枝葉;高大的植株移植後需設立支柱扶持,以防強風吹襲而折枝、倒伏或斜長。

屬陽性植物,喜高溫、濕潤、向陽之地,台灣中、南部生育良好;耐寒力差,不耐霜害,北部冬季濕冷需溫暖避風越冬,嚴防寒害凍傷;冬季落葉而全株光禿為正常現象,春暖後即能重新萌發。因植株高大,僅適合露地栽培,不適合盆栽。
生性強健,喜高溫,耐熱、耐旱、耐瘠、耐風、稍耐鹽,忌澇,生育適溫攝氏 22-30 度。

http://www.mrflora.com/bt_hehuan_lebbeck.htm

有毒部位:豆莢和種子。
中毒病狀:人畜誤食嫩莢及種子除了腹痛、腹瀉之外,還可有阻止排卵、抑鱟精蟲活性等現象。

記事:它的外觀四季分明,春天新芽嫩綠,夏季濃蔭蔽天,並有粉撲狀的花兒綴滿枝頭;秋天扁莢兒高懸,隨風搖曳,甚為有趣;冬季禿枝寒椏,另有一種蕭瑟的美。

http://vschool.scu.edu.tw/happy1/productions/flower/%E6%9C%89%E6%AF%92%E6%A4%8D%E7%89%A9/%E5%96%AC%E6%9C%A8/%E5%A4%A7%E8%91%89%E5%90%88%E6%AD%A1.htm

大葉合歡的羽狀複葉一到黃昏,就開始像含羞草一樣閉合起來,直到天亮才又伸展開來。
因為大葉合歡的葉柄基部有一個較膨大的部分, 叫做「葉枕」,裡面充滿水液,對光線刺激的反應很靈敏。
一旦光線變暗,葉枕兩側細胞的含水量不平衡,便會形成膨壓,導致小葉沿著葉柄方向直,
在我們看來,就是閉合了起來。這種規律的運動,就叫「睡眠運動」或「膨壓運動」。

http://www.tcps.tpc.edu.tw/~plants/plants/2/2004.htm


大葉合歡的果莢長在高高的樹上.不容易掉下來耶

剛好有棵樹結的果莢比較矮些.所以.才能摘了些果莢

金黃果莢有30cm長.但裡面的豆豆很小一粒.且很多不良

種子泡水會變大.即可種下

99/4/20



 99/5/1

99/6/18


99/7/14

99/7/20

葉子晚上會閉合

99/10/30 雖然有病蟲害.不過還是努力成長著

新葉黃綠色

 

相關~~會睡覺的植物

1.紅蝴蝶

2.銀合歡

3.雨豆樹

4.洋紫荊

5.阿勃勒

6.水黃皮

   7.雞母珠   

8.翅果鐵刀木

9.楊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