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永恆之星-星辰花


photo credit: edwardrooks via flickr cc
作者 玫瑰中心/呂學義

星辰花基本介紹

星辰花(學名:Limonium spp.)又名不凋花、補血草或石蓯,日本譯名磯硹,英名 Statice 或 Sea Lavender,為藍雪科(Plumbaginaceae)草本花卉。

依其生長習性可分為「一年生」及「宿根」兩大類,主要做為花壇、切花及乾燥花之用。


星辰花的紙質花萼

一般植株的高度,含抽出花梗約 50-100 公分之間。葉自基部長出,羽狀分裂。春末時會從葉叢中抽出花梗,開花時先長出花萼,成為主要色彩的部分,再長出白色或黃色小花。

一般人所指的花色即是花萼的顏色。花萼的質感如紙質,小花凋謝後花萼不會脫落,且顏色不退,所以人稱不凋花,與麥桿菊同為製作乾燥花的主要花材之一。

photo credit: Forest and Kim Starr (starr-environmental) via flickr cc

星辰花的栽培方法

星辰花播種時機、方法

星辰花為世界重要切花之一,溫帶地區的主要產期為四月至十月。一般採用播種法繁殖,因種子發芽適溫為 15-20℃,生育適溫為 5-25℃,所以於台灣以秋播為主

而星辰花為直根系作物,所以應該以穴盤來育苗,以免根系相互纏繞,將來移植時傷及主根。

播種後應覆一層薄土,保持適當溼度約一星期即可發芽,待成長至本葉 3-4 片時移植。

星辰花的葉自基部長出,葉型為羽狀分裂。

星辰花適合的栽培環境

星辰花的風土適應性強,對土壤的要求不嚴苛,但如果能在排水良好的砂質壤土栽培更佳。若壤土不易取得,建議用栽培土真珠石蛭石混合的栽培介質;從播種至栽培全期都適合使用,詳細操作方法請參閱<介質調配黃金比例大公開>一文。

星辰花喜好光線,應在日照充足的地方栽培;喜好冷涼環境,栽培時若高溫達到 30℃ 以上時,即會影響生長,呈休眠狀態,也會影響將來抽花,需特別留意。

另外,栽培星辰花需特別留意植株生長空間,過於密植會造成通氣不良,如果又遇到多濕的環境下,極容易引發萎凋病而枯萎。因此栽培後期葉片過於茂密時,應將下葉適度摘除,保持良好的通氣性。

圖中品種:星辰花 首選-粉橘

星辰花的肥料選擇

而星辰花中後期的肥料管理,則需適度地補充磷鉀肥,否則在缺肥的情況下,無法達到良好的開花品質。可於花期前使用花寶 3 號,稀釋 1,000 倍,每 7-10 天澆灌一次,為植株補充磷鉀肥。

photo credit: Forest and Kim Starr (starr-environmental) via flickr cc

星辰花的開花條件

在日長與開花之關係方面,星辰花為「量的長日植物」,意即在長日環境下有利於開花;但在短日環境中也會開花,只是到達開花的時間較長(花期延遲,因此較晚開花),花序的發育也較短。

換句話說,在冬季短日下,花開較慢且花序發育較小,可藉人工長日來促進開花。配合溫暖而不酷熱的氣候,有助於花序的發育,得到花序長且小花密集的高品質切花。當然這是指專業切花生產的促成做法。

一般消費者如果是以達到開花欣賞為目的時,只要經過冬天低溫刺激後,到春天 4-5 月時自然就會達到開花的效果。


不論您是從花市買回來的星辰花切花,或是自行栽培開出的星辰花,因為它有著紙質不脫色的特性,倒吊乾燥後即成為乾燥花,觀賞利用率非常高。

對於初學入門的園藝愛好者,會有不錯的鼓舞效果,所以也是一種很好的入門花卉之一喔!

photo credit: Media Mike Hazard via flickr cc
photo credit: Forest and Kim Starr (starr-environmental) via flickr cc

延伸閱讀-植株高挑的秋播花卉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2 則留言:

  1. 請問有賣宿根型的星辰花嗎

    回覆刪除
  2. 您好,很抱歉,我們沒有販售宿根型的星辰花,謝謝。

    回覆刪除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