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生樹種-無患子科~無患子

2011012315:49

 

台中科博館和植物園植物索引

無患子為落葉喬木。葉為一回偶數羽狀複葉,具有4~8對小葉,小葉披針形,先端銳尖,基部歪斜,全緣,長8~15㎝,側脈纖細,網脈極為明顯。

圓錐花序頂生或腋生,花小,單性或雜性。

5月底拍到小花開



和龍眼花相似~小花密密麻麻



有結小果子了

核果為球形,徑約2㎝,熟時成黃綠色,平滑,種子黑色球形,堅硬。

8月下旬結了綠色果

接下來是蟲癭

最初在格友家看到覺得很面熟~~後來在起低ㄟ大哥家看到蟲癭

才恍然大悟~~原來自己有拍過

看起來還真不少 

‧中文名稱:無患子                                                                  
‧英文名稱:Chinese Soap Berry,Soap-nut Tree
‧學名: 
Sapindus mukorossii Gaertner
Sapindus saponaria L.
‧科名:無患子科(Sapindaceae)Sapindus(無患子屬)
‧別名:木患子、洗手果、目浪子、目浪樹、假龍眼(苗栗)、皮皂子、黃目子(台灣南部閩南人)...等
早年台灣不論是平地或山區,遍地都是無患子樹,很多人家都會在庭院栽種數棵無患子樹,
所結的果實用手搓揉即會產生大量泡沫,可直接當成肥皂使用,所以又稱為『洗手果』或『肥皂果』。

‧原產地:中國大陸長江流域以南地區、印度、日本、越南、寮國與臺灣等。
‧分佈:台灣由於氣候與地形適宜,在台灣全島低海拔闊葉林內皆能發現無患子的蹤跡,
尤其是西南半部的淺山區域,更是最主要的分布區,例如台中大坑頭嵙山即為無患子的一大集散地。

‧用途:
1.木材材質粗重而脆,供箱板、器具用材。
2.果皮富含皂素可代肥皂:在清潔劑尚未普遍使用的年代,無患子無疑是最佳的替代品,
它那厚肉質狀的果皮含有皂素,只要用水搓揉便會產生泡沫,
因此大家便以無患子的果實來洗滌身體、器具或衣物,
缺點是白色衣物洗久了會因色素沈積而變成黃色。
3.種子可搾油供製肥皂和潤滑油之用,可炒食。
4.宗教用途:佛教有諺「無患子念珠功德千倍,水晶念珠功德百萬倍,菩提子念珠功德無數倍」,
所以無患子也是製作念珠的上好材料,寺廟庭院多喜植為觀賞樹木。
5.藥用。

‧莖:落葉喬木,高可達 15 公尺以上,徑 35~65 公分;樹皮黃褐色,平滑;具多數分枝,枝條淡黃色,直立或斜上昇,有無數小皮孔。

‧葉:葉互生,偶數羽狀複葉;葉軸及葉柄圓而平滑;小葉 4~8 對,互生或近於對生,
基部歪斜,卵狀披針形或鐮刀形,長 8~15 公分,寬 3~5 公分,先端銳尖,基部鈍而歪,半革質,全緣;
表面呈有光澤的綠色,背面淡綠色,有柔毛散生;中肋於表面略凹下而於背面顯著隆起,側脈 10~15 對,在表裡兩面微凸起;
葉柄長 4~6 公分,粗壯,光滑無毛;小葉柄長 0.2~0.4 公分,上有深溝,具短毛茸。

‧花: 花小形,多數,開放時徑 0.3~0.4 公分,頂生或生長於枝條先端葉腋,呈圓錐花序排列;
花期為 6~8 月。

‧果實:果實為核果,接近球形,徑 2~2.2 公分,平滑,
熟時由綠轉黃或橙楬色,果實基部常有極顯著的花盤及未發育的子房裂片 1~2 枚;
種子 1 枚,球形,黑色,堅硬。
成熟的果實會由綠色轉為半透明的棕色,果皮皺縮,能看到一條條維管束以及黑色的種子。
無患子也有假種皮,但不像荔枝、龍眼般發育得肥美多汁,
它那不發育的假種皮著生在種子基部,看到的只是稀稀疏疏的毛狀物。

‧特性:無患子樹型優美,秋冬之際,落葉前葉轉鮮黃,極為美觀,常被種植為庭園景觀樹及行道樹。
因為成熟時的無患子與龍眼有幾分神似,苗栗一帶民眾稱之為假龍眼,
大概是熟透時自外表隱約可看到果實內的黑色果核,有若眼珠子一般,亦有稱苦枝子,應與其味苦有關吧。

在古時候,家裡的人若皮膚長出魚麟癬、紅疹、乾癬等皮膚病,都認為是被邪魔附身所致,
患者的家人就會用無患子的果實,加水搓揉患者的皮膚,
當患者痊癒後,古人都認為是無患子驅走了邪魔,古取名為(無患子)。

相傳佛祖在菩提樹下悟道成佛,因此,菩提樹對佛教而言,有其重要的意義。
而所謂的菩提念珠,卻不是由菩提樹種子所製成,
這是因為菩提種子為一種柔軟可食的漿果,因此無法製作成念珠。
所以,佛教文化中的「菩提子」指的其實就是無患子樹的種子,菩提念珠即是以無患子所做成的。


無患子在台灣是原生樹種,以往常見於低海拔闊葉林中,中高海拔山區也看得到它的身影,
與龍眼荔枝同科,其葉子及果實都與龍眼神似,因此有假龍眼之稱。
每年五、六月間開花,花香吸引蜜蜂,是早期重要的蜜源,十至十一月間果實成熟。
老祖母時代,無患子採收後將果肉搗爛去核,混和米糠製成「黃目餅」,是最天然的洗潔劑,
在肥皂及化學洗劑未普及前廣泛應用,既不擔心傷身,也不污染環境。

一棵無患子樹約需六年才能開花結果

以上資料來自網路及

http://www.hljh.tcc.edu.tw/teach/%E6%A0%A1%E5%9C%92%E6%A4%8D%E7%89%A9/%E7%84%A1%E6%82%A3%E5%AD%90/%E7%84%A1%E6%82%A3%E5%AD%90.htm
台灣樹木解說 http://subject.forest.gov.tw/species/twtrees/book5/22.htm

無患子的果實是假日農夫分享

如果農夫大哥沒說要去除種皮~還以為種子這麼大一顆咧

用剪刀剪開外皮~~裡面黑色的才是種子 

雙胞胎~還有三胞胎果實

 種植無患子樹: 盆栽用 2 ~ 5 吋盆
A . 種子很堅硬,要在粗糙的水泥地多次磨擦,直到表皮粗糙
B . 用水浸泡 7 天,埋入保水性好的粘質土壤內 2 公分深
C . 適合春季種植 ,溫度 18℃ - 30℃ 。
數天澆水 1 次,約1 ~2 個月可發芽 ( 冬季除外 ) 
 

格友芳的家的種植方法~

首先將種子泡水如果是孵起來的就捨去

泡水7天左右(每天要沖洗換水)然後把水倒掉

用濕的廚房紙巾蓋起來催芽

每兩天沖洗一次至發芽再種下

這樣成功率會很高省去默默等待的過程

假日農夫說~無患子在水泥地磨擦的作用應該是讓水氣進入殼內吧.無患子的外皮是天然的清潔劑.可以收集用網袋裝起來洗手

98/12/24 葉子很特別吧

真是拍謝~~才成功二顆.後來因為水太多~莖爛了

99年~起低ㄟ大哥又分享了種子給我.泡水後.種子有膨脹~以為這次可以成功

結果~種子內部的果肉又爛了

期許未來有機會~能夠種植成功~~~

種子可做吊飾~也是我很喜愛的  

果實是天然清潔劑~更是要多多推廣~~~天然尚好

格友假日農夫文章~ 台灣海棗&無患子種子盆栽

 



  •   IWSHL 於 2018-08-04 12:30 1F
  • 您好
    請問無患子要栽種多久  才會開花結果呢
  • 版主於 2019-03-11 09:49 回覆
    網路資料說 約6年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