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耐陰地被-紫唇花



作者 台和園藝/劉英華

紫唇花跟民間常用的草藥散血草(又名筋骨草)外表相似,但葉色確更具觀賞價值。她跟另一種台灣原生植物「紫雲蔓」血緣更近,一樣會開出細緻的紫色小花,只是紫唇花的花期較短,主要還是以觀葉為主。

紫唇花原生於歐洲、西亞、依朗,屬於唇形花科多年生草本植物,株高約 5-20 公分,會長出走莖。葉對生,長橢圓形或匙形,葉緣波浪狀,葉色深綠或棕紅,並具有光澤。每年 4-5 月份為花期,植株中心會抽出長約 15-20 公分的花莖,小花紫花,花徑約 1.3 公分。


紫唇花對於環境光照、土質、溫度等適應範圍很廣,只要是通風良好的場所,不論是有遮陰處或全日照處都可生長良好。生育適溫約 15~25℃,在台灣一年四季皆可生長良好,最需注意的是水分不可缺少,由於植株葉面大、葉子又多,水份蒸散速度快,因此介質最好保持微濕狀態。花期結束後可以從花莖基部剪下,以免耗費植株養分。不論是盆植或地植,每 2~3 年需分株,以免植株因太擁擠而引起病害。繁殖可以莖插或分株法,以分株為主,全年都可進行,也可直接將走莖剪下另外種植。對肥料的需求不高,可施好康多一號,每三個月一次即可。


樹蔭下或其它非全日照的環境下,多數草種生長並不理想,這時便可以紫唇花當地被,除了可填滿原來光突的地表,也可與草地的綠色相互區隔成不同的色塊;紫唇花當成盆栽植物也很適合,除了有美麗的葉色,她的紫色花串一起開放時也是很壯觀,是觀葉、觀花皆宜的好植栽!

圖中錦葉紫唇花價格平實,葉色美麗,可愛的花朵也是亮點。

花市的紫唇花通常都是供應 3 吋盆的規格,買回家後最好是換到比較大的盆器,或是盆底加個水盤,因為紫唇花喜歡潮濕,根部也不怕積水,相反的如果水份補充不及,可是會整叢攤軟,撒手歸西喔!這裡可學換盆時機及操作圖解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6 則留言:

  1. 有問題耶 我的紫唇不知道為什麼長了好多白色的蟲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白色的蟲有很多,不確定您說的是哪種;歡迎將照片寄至我們的園藝專家信箱 expert@igarden.com.tw ,以利為您解答,謝謝!

      刪除
  2. 紫脣花種久之後,顏色變得越來越深,不如剛開始的漂亮,為何?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溫度及光照都會影響葉色的表現,可以觀察看看低溫時葉色是否會再變美。

      刪除
  3. 請問我的紫唇花為何到後面都枯萎了,種了3盆都這樣!土是濕的可是植株卻慢慢焉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可以檢查看看根部是否有問題,若是根部組織受損(曾經太乾或太濕)或是有病蟲危害,都會影響其吸水功能。

      刪除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