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蓮木科-2010桂葉黃梅(米老鼠樹)種子盆栽991020更新

2010082918:00


桂葉黃梅這植物應該很多人都認識了

然而大家更熟悉的名稱應該是"米老鼠樹"

很久前在格子中.看到種子盆栽.長出來的葉子超吸引我

肖想這種子.肖想粉久了

有天彥媽來問我要不要種子.我當然欣喜若狂

收到黑黑的果實.泡水之後.竟然發現果肉很難去除.還會油膩.那按ㄋㄟ~

去看了丫啟老師的文章:泡水3天後將種子濾乾水分,使用

紙巾或是報紙包覆搓揉,可剝除外面黑色的種皮。

 

再多泡水泡了幾天.總算種子乾淨多了.不過還是有種子會浮上來

還是全都給它種下去

結果發芽率不理想耶.sorry~~sorry

後來格友鴉米又再分享種子.再來挑戰一次

99/4/15 泡水好的種子平放種下

花器~謝謝海鷗的贈送

99/4/29 半個月開始冒芽.這個季節種.比較快發芽喔

99/5/4

99/5/9

99/5/15


99/5/20

好美的小森林.讚喔

99/8/29 葉色變深綠了

99/10/20 種半年的成果

好多格友有種過:

鴉米~種子盆栽--桂葉黃梅(米老鼠)

彥媽~種子盆栽-桂葉黃梅 

假日農夫~桂葉黃梅(米老鼠)種子盆栽

丫啓老師~桂葉黃梅-米老鼠-種子盆栽DIY

小兔~種子盆栽~[米老鼠]

豆媽~2009桂葉黃梅(米老鼠)種子盆栽

芬多精~2009種子盆栽-桂葉黃梅

牛媽~種子森林 ~~ 桂葉黃梅

魔豆媽~米老鼠(桂葉黃梅)種子盆栽

99年4月中拍的

綠色是未熟果實

果實變黑色才是成熟的



成熟果實已落地 

含苞的花

99年6月初拍到黃花了

很吸引我的.就是紅紅的嫩葉.加上特別的葉緣




‧中文名稱: 桂葉黃梅
‧學名: Ochna serrulata
‧科名: 金蓮木科(Ochnaceae)金蓮木屬(Ochna)
‧別名: 米老鼠樹、金蓮木

‧原產地: 非洲南部、熱帶亞洲、亞熱帶地區、非洲等地約有90種原生品種的金蓮科植物。
 
‧莖: 常綠灌木或是小喬木,最高可以長到3公尺。

‧葉: 葉片互生,長橢圓形,葉端有針狀突尖,葉緣疏鋸齒狀,厚革質葉片很像桂葉,很多人都把他當成桂樹。

‧花: 花與梅花神似,5片花瓣,但顏色是黃色的。它在開花階段完全看不出米老鼠樣,必須等到授粉、花朵完成傳宗接代任務後,

黃色的花瓣飄落,花瓣下方的花萼及雄蕊,不但反常地留在原位,還逐漸變成紅色,這就是大家看到的與米老鼠神似的紅色大臉以及臉上的鬍鬚部分了。

‧果實: 果實原本是綠色的,成熟之後會轉成黑色,那更像極了米老鼠的一對大耳朵了。

‧特性: 桂葉黃梅的開花期為夏至秋天。

台灣於西元 1977 年由非洲引進,園藝景觀零星栽培。
桂葉黃梅因厚革質葉片邊緣有針狀疏鋸齒,形似桂花葉片,故稱「桂葉」
又因鮮黃色花冠 5 瓣離生,形似梅花,故稱「黃梅」。
通常植物授粉後花瓣、雄蕊、花萼大多都會脫落,僅留雌蕊之子房肥大結果,但桂葉黃梅之雄蕊及萼片非但不會脫落,
還逐漸轉成鮮紅色,搭配成熟時由綠轉黑的果實,整體造型酷似有著紅耳朵、紅鬍鬚、黑鼻子的卡通米老鼠頭部,所以又稱米老鼠樹。
全株常見花果並存,色彩變化多端,至為珍雅奇特,適合庭園點綴栽培或大型盆栽。果實鳥類喜食,並因而幫助種子傳播。

http://www.hljh.tcc.edu.tw/teach/校園植物/桂葉黃梅/桂葉黃梅.htm
http://www.mrflora.com/bt_guiyehuangmei.htm


◎桂葉黃梅

1、對於栽培土質的選擇較不苛,只要是排水良好的普通園土都可以使其生長。
2、栽培處以全日照、半日照處方可始其生育較佳,因為日照良好開花就會較為繁盛。
3、要注意定植時挖穴需大,因為要預埋基肥,說穿了,他就是喜歡多肥處。
肥料一年中分3~4次施用,有機肥料如豆餅、油粕、雞糞﹝發酵過的﹞、或最簡單的三要素化學肥料都是可以的。
4、每年春、夏季生長旺期,應該注意澆水,千萬不可以有乾旱的現象發生。
5、在早春生長發動前,就必須整枝修剪一次,一可以維持樹型的美觀,二可以促使萌發更多側枝供其開花。
尤其在栽培數年之後,植株逐漸老化,必須再強剪一次,這樣才可以促進枝葉新生。

要使枝幹粗壯,一就是施肥,二就是要保持潮濕,三就是要在適當的時期進行修剪,這樣你的桂葉黃梅就會逐年茁壯了。

http://vision.tapeis.cn/article/22090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