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屋主在後院草坪和風華林之間的空地上種了十多株葉色、葉形略見差異的「玉簪花」,由於老胡家去年夏末才進住,注意力集中於打理新居家飾,對這片漸呈花凋葉萎的庭園植栽並未上心。 

   「玉簪花」(Hosta)這個名詞,還是兩、三個月前,從一對來訪的友人夫婦口中得知,這麼饒富中國韻味的花名,加上寒盡冰融之後即竄出地面快速成長的旺盛生命力,令老胡開始對她產生濃厚興趣,著手查閱此號稱「江南第一花」的相關資料、傳說。 

 

 

   相傳,王母娘娘對女兒的管教非常嚴格,惟小仙女性格剛烈,自小喜歡自由,嚮往人世間無拘無束的生活。有一天,她想趁赴瑤池爲母親祝壽之時,下凡到人間走一遭。沒想到王母娘娘早就看透她的心事,使她不得脫身。小仙女眼見無法如願,遂將頭上的玉簪拔下,對它說:「你就代替我到人間去吧!」

 

   一年後,在簪落之處長出像玉簪一樣的花株,散發清淡幽雅的香味。宋代詩人黃庭堅詩云:「宴罷瑤池阿母家,嫩瓊飛上紫雲車。玉簪落地無人拾,化作江南第一花。」以天上王母在瑤池和衆仙女飲宴,酒醉後玉簪落地化爲花的比喻,為玉簪花蒙上一層傳奇色彩。

 

 

   另外一則傳說。古早,江南有座玉峰山,山下住了一位美麗又善良的牧羊女,名叫玉兒。有一天,玉兒在山上放羊,突然遇到一頭覬覦羊群的惡狼。危急時刻,青年獵人王强及時趕到,勇敢地與狼搏鬥,終於將之擊退,解了羊群之危。玉兒傾心於正直勇敢的王強,摘了一朵白玉似的鮮花送他。王强也十分愛慕美麗純潔的玉兒,深情地將這朵花兒插在她的髮辮上。從此兩人真摯相愛,沉浸在幸福之中。

 

 

   玉峰山後有一名惡棍,平日横行鄉里,無惡不作。他只要聽說誰家的姑娘漂亮,就千方百計想要染指,被他糟蹋的姑娘不計其數。當他聽說牧羊女玉兒的美貌之後,更是垂涎。玉兒得知惡棍的意圖,決心為鄉里除害。她假裝與惡棍相好,邀他一起飲酒,趁惡棍疏於防備之時,取下王强插在她頭上的那朵白花,將事前藏入劇毒的白花泡進酒裡,和惡棍同飲毒酒。惡棍當即斃命,玉兒也不幸氣絕。

   王强得知玉兒隻身涉險,心知不妙,立即趕到惡棍家,沒想到晚了一步,眼見愛人香消玉殞,不禁潸然落淚。他哭了九天九夜,淚水哭乾,接著淌出一滴滴鮮血。當鮮血滴在玉兒臉上,玉兒竟突然像大夢初醒,睜開眼活了過來。王强見狀,興奮至極,兩人攜手離開玉峰山,從此不知去向。

 

 

 

   不久之後,在玉兒躺下的地方,長出一株潔白如玉、花形宛如髮簪的花卉。這花的葉子特别大,顏色嬌瑩碧綠,葉片呈心狀卵形。綠葉托着潔白無瑕的花朵,格外雅致動人。當地人看了都說:「這葉兒是王强的心變的,充滿對玉兒的柔情蜜意。那花朵則是玉兒的化身,潔白無瑕美麗動人,因為是王强親手戴在玉兒頭髮上,所以長得像簪子。」那濃郁的芳香,飄到所有關心王强和玉兒的人們那裡,告訴大家他倆正過着幸福美滿的日子。

 

 

   玉簪花為百合科植物,中國常用的花曆稱之為「七月之花」,英文Hosta係以第一位發現這種植物的歐洲人姓名命名。其實,大多數玉簪花品種原產於日本,有一些則源自中國。一般玉簪花從葉叢中心抽出長長的花柄,花柄上開出一串潔白或淡紫色的花,每朵小花呈喇叭狀,花瓣大多為六瓣。這個長柄花序非常像古時中國婦女髮髻插著的玉簪,因而得名,中國人用傳統的詩詞賦予它浪漫的色彩,正如宋朝王安石所描寫「瑤池仙子宴流霞,醉裡遺簪幻作花」,說它是天上瑤池仙子喝醉了酒,搖搖晃晃,把頭上的玉簪撒落到人間,十分傳神。

   玉簪花全株皆可入藥,鮮花含芳香油,可製芳香浸膏;根可治跌打傷、瘡癤和乳癰;鮮葉搗汁可治中耳炎,外敷可治蟲蛇咬傷。此花天性喜蔭,被譽為「蔭地之王」(the king of shade),屬多年生草本植物,有幾千個種類和園藝雜交品種,大多數極為耐寒,每年霜凍期來臨時,地面上的莖葉全部枯萎,翌春重新抽葉成長。

 

 

   玉簪花大多數品種的觀賞價值是在葉子,葉片大多呈心形,小型品種葉長四、五吋,大型品種葉片有些可以大到三呎。葉色變化很大,除了綠色系之外,還有偏藍和偏黃的顏色,以及綠白相間的各種斑葉圖案,非常漂亮。在美加地區看到的絕大多數品種,開出的花並沒有觀賞價值,花柄從整齊美觀的葉叢中斜插而起,花序瑣碎,看起來反而覺得零亂,而且大多沒有香味。但有一類玉簪花稱為「Hosta plantaginea」卻是少數的例外,不僅花形悅目,而且帶有濃郁的芳香。這類玉簪花原產於中國江南,古人形容它開花時像臨風而立的白鶴,因而又稱它是「白鶴花」,香味讓人為之傾倒,王安石「萬斛濃香山麝馥」名句,即為最貼切的描述。這種中國品種的玉簪花,在夏末開花,不僅花形像夜來香,而且是在晚上綻放,早晨合瓣,是難得的夜間花園植物,美國人稱它為「August lily(八月百合)

 

 

   種玉簪花唯一可能碰到的麻煩是,蛞蝓和蝸牛特別喜歡啃它的葉片,這兩種軟體害蟲晝伏夜出,把葉子咬得滿是洞眼。有些品種的葉質較硬較厚,蛞蝓和蝸牛不愛吃,種玉簪花的人都漸漸學會選擇這些品種。

 

 

 

   美國人形容玉簪花為「庭園戰馬」,任何難以征服的遮蔭地,無論是籬邊、樹下或牆角,只要讓玉簪花進駐,都會立刻明亮美麗起來。至此,老胡終於明白前屋主在後院那瀕臨濕地大片栽植玉簪花的用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目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