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1-22 23:10:44| 人氣19,958| 回應8 | 上一篇 | 下一篇

與颱風爭食-香蕉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台灣,若要問什麼水果是一年四季都可以吃得到的?大家心中首選的答案,大概非香蕉莫屬。香蕉在臺灣的栽植可以追溯到清朝時期渡過黑水溝來台的先民。到了日治時代,日本人在台灣種植香蕉,回銷日本,奠定了台灣香蕉栽培技術的根基。光復後,香蕉栽種面積更是不斷擴大,民國50年代可說是最輝煌的時期,高屏地區生產的香蕉,大量外銷日本,據說當時日本的進口香蕉幾乎全由台蕉獨佔,台灣因此而有「香蕉王國」的美譽。

 

歷史講完了。現在台灣香蕉外銷的風光雖已不如往昔,但滋味絕對沒有褪色,市場上還是隨時可以見到香蕉,家家戶戶也總會買個半把香蕉預備著,隨時可以折下一根,剝開鮮黃的外皮,大口咬下那軟綿綿的果肉,口齒留香。吃香蕉對幸福的台灣人而言,應該跟吃餅乾零食一樣的稀鬆平常吧!

 

那麼,種香蕉呢?感覺上好像也沒那麼難,尤其在中南部地區,到處可以見到大片遼闊的香蕉園,而在自家庭院種幾株香蕉,自產自用,也大有人在。所以當我在2006年參觀Lulu家剛買下的香菇寮時,發現大門邊有一叢高大的香蕉,不僅已經結果,而且旁邊還冒出幾株可以分株的側芽,也顧不得作客的禮節,厚著臉皮向Lu爸爸預約了兩株。

不久之後,200610月,蘿蔔坑就種下了兩棵香蕉小苗。

 

  在正常的栽培管理下,香蕉從種植到果實採收,大約要1年左右。蘿蔔坑位於海拔600公尺的坡地,氣溫較低,又缺乏灌溉,因此生長遲緩,直到20086月才第一次出現花苞,距離種植的時間,已經過了20個月之遙。

 

 不知大家是否曾仔細觀察過香蕉開花結果的過程?首先,它會從接近株頂的地方伸出一根粗壯的花梗,梗的末端懸著一顆巨碩形如豬心的花苞,

 

 這顆花苞會如甲蟲展翅般向兩側一層層地掀開它的苞片,每一層的苞片下,都是兩排緊密排列如白色琴鍵般的花朵,而每一朵花,都將是未來一根根的香蕉。

 

 和所有果樹的花一樣,香蕉花吸引蜜蜂前來採蜜,連虎頭蜂都來了。

 

苞片很快由上往下一層一層地掀開,當上層的花謝,子房開始膨大,原本開口向下的花朵轉為上翹,並且彎曲成為一根根綠色的小香蕉時,下層的花還正在陸續開著呢!

 

 看到每一層的香蕉都結得那麼整齊,達可心中又開始產生懷疑:如果這些花當中有幾朵沒有授粉成功的話,難道不會在蕉把的中間形成幾顆缺牙嗎?

 

 原來,香蕉開花的機制很特別,一開始最上層開的是不須雄花授粉子房就會自動發育的雌花,所以同一把香蕉可以長得很勻稱,不會有缺牙的狀況。等到下層的雄花與中性花開出來的時候,上層的雌花其實已經都結成香蕉,使得這些雄花無用武之地。所以蕉農往往在開始開雄花與中性花的時候,就將花苞切除,避免虛耗養份。

 

 有時候在吃香蕉時會在果肉裏看到細小的黑色種子,不過也都退化了,還好現在的香蕉都是採組織培養或分芽的無性繁殖方式,有沒有種子並不是那麼重要。

 

咱們蘿蔔坑的香蕉雖然長了20個月才開花,就當是大器晚成吧,沒有關係。原本以為從此就有可口的香蕉可以吃了,沒想到更大的考驗還在後頭,一串綠色香蕉才在樹上掛了一個月,七月份突然來了個卡玫基颱風,垂掛著沉重果串的香蕉樹承受不住狂風的吹襲,攔腰折斷。

 

眼看著盼了兩年才等到的香蕉橫躺在地上,當然讓人心有不甘,將它載回家,一把一把用刀分開,數一數總共10把,

 拿到頂樓的樓梯間,想要藉著夏天的高溫將它催熟。不過大概是果實發育不完全,或是我用的方法不對,總之最後所有的香蕉發霉的發霉、爛掉的爛掉,以全部丟進堆肥桶收場。

 

同樣的慘劇在2009年再度發生,這回的禍首是讓大家餘悸猶存的莫拉克颱風,被吹倒的香蕉樹上不幸夭折的香蕉果串,孕育期是50天。

 

一般而言香蕉的採收期隨著季節而有不同,夏天溫度高,成熟得快,有時兩個月就可以採收了,所以這回將香蕉送給蜀龍做實驗,後來他又轉交給梅峰的同事,放在後車廂用報紙悶了一段時間之後,據說真的成熟了,可惜我無緣品嚐。

 

為什麼香蕉會這麼脆弱呢?原來屬於芭蕉科的它是不折不扣的草本植物,假莖的構造沒有堅硬的木質部,卻要支撐比大部分果樹都要重得多的果實,怪不得在這開闊無遮蔽的蘿蔔坑稜脈上,每遇颱風必折腰。

 

 今年,蘿蔔坑的香蕉再度結果,而且果串從9月份才開始發育,沒有遇到颱風,掛在樹上超過90天之後,終於忍不住想採收下來嚐嚐看。

 

依照常理,最上層的蕉串發育得早,也應該最早成熟,然而因為對香蕉的採收時間並沒有把握,所以不敢貿然將整串香蕉砍下,以免採得太綠,全部浪費了,最後決定先割下末端最小的一把做實驗。

 這麼青、這麼小的香蕉真的能吃嗎?香蕉採回家,在廚房擺了兩個禮拜,顏色依舊青綠。鴨嫂一路看衰,而想到當年將未熟的香蕉放在頂樓,全部失敗的經驗,連自己都有點懷疑了。看來不能放任它自生自滅,一定得想個催熟的方法才行。

 

 此時在梅峰栽培果樹學到的經驗終於派上用場,請阿雅幫忙從梅峰帶了一顆蘋果下來,將香蕉和蘋果一起放入透明的收納盒裏面,果然,4天之後,香蕉開始轉色,

 

 1週之後,香蕉已然黃熟。

 

因為成熟的蘋果會釋放乙烯,而乙烯正是讓水果後熟的催化劑。

 

這最下面一把的香蕉雖然瘦小,皮也稍厚,剝開後,裏面的果肉比一根香腸多不到那兒去,但是入口的滋味,連鴨嫂都一邊吃,一邊指著菜市場買來的香蕉說:

「我們的比那個甜耶!」

 

等了4年的滋味,當然甜美。 

 今天又去蘿蔔坑割了兩把香蕉回來,以後真的可以常常有香甜的蘿蔔坑香蕉可以吃囉。

台長: 達可
人氣(19,958) | 回應(8)|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蘿蔔坑紀 |
此分類下一篇:站在瓜棚上
此分類上一篇:歡迎桶仔雞

Q媽
看達可的介紹真的每次都大有收穫吔
原來香蕉的收成也是這麼不容易
難怪嘗起來分外甜美^^
2011-01-23 12:18:49
版主回應
這種幾近野放式管理,
真的是看天吃飯。
不過...好吃!
2011-01-25 08:19:48
香草一哥
我阿嬤以前都放米缸裡

不過還是樹上黃的香蕉最香最好吃
2011-01-23 22:46:40
版主回應
哈!不過現在家裡已經沒有米缸這種東西了。
蘿蔔坑的樹上還有,
我會留幾把吃在欉紅的。
2011-01-25 08:21:04
姥姥
前面說那沒黃熟的香蕉
可以拿來用木炭"補"ㄚ~
跟補寒幾依樣咩!

熟的香蕉生吃就很棒
還可以炸(裹不裹麵粉都可)
也可以用奶油煎軟
上桌時淋上蜂蜜
好好吃ㄛ~~

嗚~嗚~嗚~
偶快咳死啦.....
2011-01-25 12:30:52
版主回應
看起來還是用蘋果最省事。

姥姥保重,咳嗽的人據說是不能吃香蕉地。
2011-01-25 21:20:50
姥姥
忘了說
大公主變小姐啦?
ㄚ才多久沒見
怎這樣?
2011-01-25 12:32:45
版主回應
小姐?
小個子的姐姐的意思嗎?
小學五年級了,
當然得長大一些囉。
2011-01-25 21:22:22
林文一
蕉樹長高,應該用竹竿或其他較硬杆用三角固定法固定。
2011-01-26 09:25:22
版主回應
了...,如果我有時間的話。
貓一果然是農家子弟啊!
2011-01-30 20:32:10
阿諾
我只好奇,
你會如何處置那些傾倒的香蕉樹?
回歸大地?
那可是我們緬甸料理"魚湯麵"的重要食材啊!
祝福達可一家人
Happpy 兔 year
2011-01-28 10:17:15
版主回應
真的嗎?
需要材料的時候,
記得通知我,
砍一棵回去給妳啦!
2011-01-30 20:33:19
橘子
到底香蕉在樹上要多久才可以割下來吃,因為我有種植一些香蕉有結果不知道採收的時間 
2011-01-29 22:18:28
版主回應
其實我也在摸索當中,不同季節,不同環境,一定會有差異,一般會看香蕉的飽度來判斷,以下的文章可以參考看看。
http://openinfo.npust.edu.tw/agriculture/npus12/m17/017/017%20%E4%BD%9C%E7%89%A9%E6%9C%89%E6%A9%9F%E6%A0%BD%E5%9F%B9--008.pdf
2011-01-30 20:36:3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