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3日

準備長期抗戰的蔬菜(一)~結球甘藍

以下是花草遊戲雜誌第64期內容

天氣變涼了!開始覺得捷運或公車上的冷氣太強了些,應該要準備一件薄外套來保暖。可是,兒子愛吃的泡菜原料高麗菜卻喜歡這樣的天氣,如果現在種,3個月後還可以當火鍋材料呢。同樣需要3個月栽培時間蔬菜還有的花椰菜、結球白菜,感覺好像要花很長的時間。但只要有用紗網蓋住,減少蛾蝶類昆蟲的幼蟲來啃食葉片,並且每3週施肥一次,並沒有想像中的麻煩費事。信不信?種了就知道!
 
結球甘藍(高麗菜)


學名:Brassica oleracea var. capitata

科別:十字花科

簡介:好吃的甘藍為什麼又叫高麗菜?一說在日據時代的日本人,請當時經常食用甘藍的高麗人(現今的韓國人),為這個菜促銷,因此民間就俗稱為「高麗菜」。甘藍有3類,一為普通甘藍,即最常見的扁球型甘藍;二是常作為生菜沙拉食用的紫色甘藍;三為罕見的皺葉甘藍。第一次採收甘藍後,會促使側芽產生小葉球,應補施一次有機肥,不論哪一次的食用口感都很受喜愛。結球時應注意充分澆水,但太多水易使葉球爆開。

步驟:

          1. 購買菜苗:以莖短葉大、未脫水萎軟、葉無黃化者為佳。

2. 種植:脫盆時需捏住植株基部,輕捏盆體,使根群完整無缺的離開盆壁,避免土團破裂。

                    3. 覆蓋紗網:以紗網覆蓋植株能減少蟲的危害。

4. 採收:約3個月即可採收,從基部往上留2~3片外葉,約10~15天後又可採收甘藍芽球。

5. 病蟲害:常見黑腐病,病菌藉由葉緣的傷口進入,出現V型黃褐色病斑,病斑前緣有黃暈,可以輪作3年來預防。

蟲害有甜菜夜蛾的幼蟲啃食葉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