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花生

花生
落花生00.jpg
落花生00
落花生03.JPG
落花生03
落花生16.jpg
落花生16
落花生-採收09.JPG
落花生-採收09
落花生17.JPG
落花生17
落花生20.jpg
落花生20
落花生-田03.JPG
落花生-田03
落花生-花15.jpg
落花生-花15
落花生-幼株00.jpg
落花生-幼株00
落花生-幼株02.jpg
落花生-幼株02
落花生-全株1.jpg
落花生-全株1
落花生-葉01.jpg
落花生-葉01
落花生-葉正00.jpg
落花生-葉正00
落花生-葉背00.jpg
落花生-葉背00
落花生-花31.jpg
落花生-花31
落花生-花萼1.jpg
落花生-花萼1
落花生-胚乳08.jpg
落花生-胚乳08
落花生-根瘤菌0.jpg
落花生-根瘤菌0
落花生-實05.JPG
落花生-實05
落花生-實-仁0.jpg
落花生-實-仁0
落花生-實-仁01.jpg
落花生-實-仁01

‧中文名稱:

落花生                                             更多落花生
‧英文名稱: Groundnut, Peanut

‧學名:

Arachis hypogaea Linn.
‧科名: 豆科(Fabaceae)花生屬(Arachis)
‧別名: 落花生(植物名實圖考),花生(通稱),地豆(滇海虞衡志),番豆(南城縣誌),長生果(贛州志),、土豆、落花參、番豆、南京豆
‧原產地: 原產地不明,有非洲、北美洲西印度群島及埃及等說法,後來在巴西發現十多種與花生同屬的野生種,推測可能由此變成現在的栽培種,因此大都認為花生原產巴西。台灣則在15世紀末,自福建、廣東引進。
‧分佈: 臺灣各地凡有砂質土地區均能栽培,其中以雲林、花蓮、苗栗、台東為盛產區。
‧用途: 1. 食用:果仁富含蛋白質、脂肪及磷質,莖葉是良好的綠肥或牛羊飼料。花生油是主要的食用油之一,渣滓稱油粕,可當肥料、飼料或製食品。花生俗稱「長生果」,甘溫養胃、調氣耐饑、潤肺補脾;貧血、營養不良、腳氣、水腫等症狀,均可用花生作食療,煮食時最好連豆衣(豆仁的外表薄膜)食用。由於含脂質特別多,患有胃潰瘍、內臟器官痼疾或皮膚、臉部易生瘡痘者,不宜大量攝食。 2. 藥用:落花生健脾胃。花生油治小兒蛔蟲腸阻塞症,以及麻痹性阻塞。
‧莖: 株高 25~60 公分,根部具多數根瘤;莖直立或斜臥,有稜,疏生棕黃色長毛。

‧葉:

葉互生,總葉柄長 3~6 公分,基部抱莖與托葉連生,托葉披針形,撕裂狀,長 3~4 公分;葉為偶數羽狀複葉,對生,小葉通常 4 枚,葉片長圓形或倒卵圓形,長 2.5~5 公分,寬 1.5~3 公分,基部漸狹,先端鈍或具突芒尖,全緣,夜晚會閉合。

‧花:

花數枚,通常僅 1~2 枚同時開放,呈穗狀花序排列,生長於下部或中部葉腋,花序軸及花梗有毛茸;花萼筒外面有長毛,先端 5 裂,裂片近似整齊,旗瓣鮮黃色,脈帶紫色,徑 0.9~1.4 公分,翼瓣矩圓形,龍骨瓣內彎,有喙;雄蕊 9 枚,合生,1 枚退化,花藥 5 枚,矩圓形,4 枚近圓形;花柱細長,柱頭頂生,細小,疏生細毛,子房具胚乳 1~4 枚;花托於花授精後長出,類似氣生根,受孕後迅速延長伸入土中,子房發育成莢果。
‧果實: 莢果長橢圓形,種子間隘縮,長 1~5 公分,果皮革質而稍厚,表面具突起網狀,內含種仁 1~5 顆;種子橢圓形,富含油脂,種皮有土黃色及紫色或黑色品種。採收成熟之果實,曬乾,剝取種仁,再曬乾,稱花生米;收集枝葉,曬乾,稱落花生枝葉;種子搾出的油稱,稱落花生油、花生油或火油。

‧特性:

落花生為一年生草本植物,與其他豆科植物相同,根部也有一個個的根瘤,那是共生菌類─根瘤菌存在的證明,根瘤菌能夠固定土壤中的氮,增加土壤的肥沃度。所以許多農田在種了幾年的水稻之後,會改種花生等豆科植物。讓土壤能有生養休息的機會,才能種出更好的農作物。繁殖均用播種法,台灣大致分春作及秋作,春作 1~3 月,秋作 6~9 月。選新鮮寶滿而無病蟲害花生米當播種的種子,採點播,每穴 1~2 粒。春作花生自播種後約 120~135 天收成,秋作約 105~120 天收成。

‧更多資料:

https://tbd.tbn.org.tw/plant106/WebPlantDetail.aspx?tno=409009010 落花生 
應紹舜 台灣高等植物彩色圖誌 第二卷(增訂一版)
落花生 p198民821215
邱年永 原色臺灣藥用植物圖鑑(3) 79落花生 p85 台北南天書局
鄭武燦 台灣植物圖鑑 0732落花生 p366 國立編譯館主編
中國植物誌 第 41 卷 361 頁 PDF 落花生
https://baike.baidu.com/item/落花生/805835 落花生
http://zh.wikipedia.org/zh/花生 花生
臺灣藥用植物資源名錄 行政院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 編 落花生 92年10月243頁

‧拍攝地點: 后里鄉公館村尾社莊(980726~30~1030725)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