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葉草重陽光,日照愈充足,色彩愈艷。

 

五樓陽台

 

 


 

彩葉草開的花小,紫色。

 

4樓陽台欄柱



 

具有各式各樣的葉色及葉形,而且色彩豐富豔麗。


 

近攝

 

彩葉草最美的地方就是葉子猶如彩色大拼盤

 

不同的色彩,層次分明地鑲嵌成一幅美麗的圖案。

 

必須避免使用種過植物的舊土,尤其曾經得病死亡後,又補種一棵彩葉草,這一棵新植的彩葉草很快也會得病死亡。澆水時注意不使土壤濺起附在植株上,以及良好的管理使植株強壯,就能減少疫病發生的機會。

 

一幅色彩繽紛的現代抽象畫

 

意境之美

 

 

上帝的巧手揮灑成的彩繪佳作

 

在病蟲害方面,彩葉草最大的問題是疫病。

在夏季高溫多溼的期間尤其容易發病,罹病時,整棵植株呈現萎凋如缺水一般,但土壤介質都還是溼潤的,原因是地際及根部均已感病腐爛。

 

彩葉草葉片很多,在夏季晴天時水分蒸散量很大,以盆器栽培時,常常一天要澆好次水,否則葉片很容易就失水下垂,雖然澆水後就能恢復挺拔,但植株健康狀況已大受影響,包括葉片退色,生長受阻且沒有生氣。

 

營養系品種很少開花,在栽培的過程中,常常因為植株長的過於高大,顯得頭重腳輕,必須定期加以修剪,這樣不但可以降低株高,也可使株型看起來比較圓滿,漂亮。

 

彩葉草可分做兩個系統,一個是以種子播種繁殖的品種,簡稱種子系,另一個是很少開花,以扦插法營養繁殖為主的品種,簡稱營養系,當然種子系的品種也可以用扦插法來繁殖,營養系品種在開花結種子後也可用播種法來繁殖,這樣的分類只是方便依其生育特性來從事栽培管理工作,因為這兩個系統它的生長習性並不相同。

 

在栽培種子系品種時還有一個問題,就是很容易開花,尤其是在夏天高溫長日的環境下,植株長到2030公分時就會抽出花序,彩葉花的花為直立穗狀,小花藍紫色,花朵稀疏,觀賞價值低。

 

開花是老化的象徵

 

彩葉草在開花後即開始專心孕育種子,不再生長新的葉片,同時原有的葉片色彩也會退色,種子成熟後隨即死亡。

 

 

因此應在生長點轉化為花序時立即摘除,或是時常修剪促進再生,這樣可使側芽萌發新葉片繼續觀賞,延長觀賞壽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