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1-12 21:57:46| 人氣8,904|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植物行腳 – 您能分辨朱槿與南美朱槿嗎?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上列影像是錦葵科植物的顯著特徵 - 非常明顯而凸出的雄蕊)
小時後,我曾經將苗栗唸成「苗票」,現在依然有許多人錯把馮京當馬涼。同樣地,朱槿與南美朱槿,相信還有很多人分不清楚。您呢?以下就是朱槿與南美朱槿的植物介紹。
1.朱槿
Hi,我叫朱槿。我的家原來在中國南部、泰國、馬來西亞、南美洲等地,我有許多的親戚朋友,可謂族繁不及備載。我的花色非常的豐富,五彩繽紛,並且我全年都在開花。我只喜歡住在氣候溫暖的地方。
我在植物學的分類:植物界、被子植物門、雙子葉植物綱、錦葵目、錦葵科、木槿屬、朱槿種的植物。以上的身家資料夠詳細吧?!我們錦葵科植物有一個顯著的特徵;那就是我有非常明顯而凸出的雄蕊,您是否有注意過呢?而木槿屬的植物有木槿、扶桑、木芙蓉(請參閱我的相本-朱槿、南美朱槿)
朱槿是我的學名,拉丁文是這麼寫的;Hibisus rosa-sinensis Linn. f.。我還有左列的七個別名赤槿、扶桑、佛桑、火紅花、大紅花、日及、照殿紅。
另外我還有裂瓣朱槿、重瓣朱槿的同屬異種(就人類的觀點是同母異父的兄弟)。裂瓣朱槿俗稱吊燈花,它的花瓣細裂反捲,雄蕊細長,懸垂好似吊燈,花姿很優雅。而重瓣朱槿 Hibiscus rosa-sinensis L. var. rubroplenus S. 從它的學名可以看出是屬於改良的變種。它也是常綠灌木,花是重瓣的朱紅色。
(也請參閱我的相本-朱槿、南美朱槿。來看看裂瓣朱槿與重瓣朱槿的模樣)
朱槿的自我介紹:
我是常綠的灌木,高約2~3公尺,葉子三出脈,花中的雌蕊一個但柱頭分成五個,雄蕊的花絲聚集在一起形成筒狀包住雌蕊花柱。我的花以紅色為主,其他也有橙黃色、淡桃色、黃白色等。園藝品種很多。
我的葉子呈卵形,單葉互生,葉尖銳葉基圓,葉緣有鋸齒,兩面平滑,紙質,葉脈三出並呈掌狀,葉柄暗紅色。
我的花則單朵頂生於枝條,有5瓣,是非常鮮艷的紅色,花四季常開。在我的枝條上密佈了所謂的「皮孔」,就請你仔細來看看我囉。

2. 南美朱槿
我叫做南美朱槿。我的拉丁學名Malvaviscus arboreus我和上述我的朱槿兄弟都是錦葵科植物。我還有以下的別名;大紅袍、捲辦朱槿、懸鈴花、捲瓣朱槿、燈籠扶桑。
我原產於墨西哥,秘魯,巴西,所以我才被叫做南美朱槿。
自我介紹:
我也是常綠灌木,我一般的身高是1~2公尺左右。我的葉子是互生,外觀是卵形或橢圓形,葉子的邊緣是鋸齒緣。我也是全年開花,特別是9 -12月的下旬是我的盛開期。我的花瓣是向左旋轉不開展,鮮紅色花朵向下懸垂是我最大的特色。不過呢,我只開花而不結果,因此有人叫我不開花的朱槿。其實要判斷我是否正在「開花」並不困難,只要看看我的花蕊是否有伸出花冠之外,當我的花蕊吐出花冠開始,一直到我花蕊凋萎前都算我正在「開花」之中。我最常被用來做為庭園美化,綠籬或大型盆栽的植物,還有許多小朋友喜歡摘我的花來吸食花蜜,像這部落格的主人George,他小時候最少吸了上千朵我的花,要說他是個「採花賊」可一點也不為過!

台長: George
人氣(8,904)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植物行腳 |
此分類下一篇:植物行腳 - 台灣扁柏與紅檜;在一個羅東孩子的印象與記憶裡
此分類上一篇:植物行腳 – 刀傷草的種子旅行

tido woo

我還是分不清楚耶

怎麼辦...
2005-12-17 10:46:10
Shawn
您好 請問台灣現在那邊還有在賣南美朱槿的苗
2015-11-29 14:21:5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