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0月7日 星期一

月桃

        月桃:田園中野生植物月桃所結之果實正成熟中,其開花之花期約在今年之5月,現在之果實已由綠色轉呈紅色成熟中,月桃是野外求生中可食用之野生植物之一(其花、果實、嫩莖可食)。月桃的葉鞘可作為繩索使用
        在記憶中:約民國5-60年代,一般鄉下種植經濟作物-甘蔗,當甘蔗要採收送交臺糖糖廠製糖前,甘蔗需砍伐下來綑綁成綑來搬運,此時有些農民會事先採集月桃之葉鞘曬乾,以便作為綑綁甘蔗的繩索,當要拿來綑綁甘蔗時,將採集曬乾的月桃之葉鞘再稍為浸濕後使用,而這綑綁甘蔗所使用的繩索,在當時常隨著經濟與科技之進步而改變,從最先以月桃葉鞘或香蕉葉鞘為繩索>到草繩(稻草稈編製)>麻繩>尼龍繩>塑膠繩。
        但這些使用之繩索中,以現今之環保的觀念來說,還是以月桃葉鞘、香蕉葉鞘、草繩、麻繩為最環保之材質
月桃小檔案(資料載自臺灣自然觀察圖鑑14 特用植物鄭元春著)
月桃Alpinia speciosaWendl.K.Schum.:薑科,月桃屬。
生態 多年生草本,高1-3公尺;葉廣披針形,葉鞘甚長;圓錐花序下垂性,花漏斗狀,花冠中的唇瓣大形而帶黃色,並具有紅點及條斑;雄蕊3枚,但有兩枚變成花瓣狀,只有1枚可孕性;雌蕊1枚,果實球形;種子多數,具有白色膜質的假種皮。
別稱 玉桃、良姜、虎子花等。
用途 1.種子具有特殊之香味,是製造仁丹(口味兒)的重要原料,也可製成芳香健胃劑。2.葉鞘富含纖維,可製造繩索供野營之用3.葉片光滑、洗淨後可包粽子或枕糕粿,極為方便。4.花串及果串造型柔美,是理想的花材。5.嫩莖及花皆可食用,或煮或炸均佳
分布 全省低海拔山野,常成群繁生,採集容易。採集時間春夏季採葉、花及嫩莖,秋季採種子。

100.11.11日月桃花(100.5.25日之開花記錄)


月桃花之花苞(100.5.25日之記錄)


月桃花(100.5.25日之開花記錄)


月桃花(100.5.25日之開花記錄)




月桃成熟之果實(100.11.11日之記錄)


月桃成熟之果實(100.11.11日之記錄)


月桃成熟之果實(100.11.11日之記錄)


月桃成熟之裂開果實的種仁(100.11.11日之記錄)


月桃成熟裂開之果實種仁(100.11.11日之記錄)

部落格中有關野外求生基本技能中食物的取得之記錄:
求生基本技能中食物的取得:求生基本技能中食物的取得
心靈音樂 - 櫻花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