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道馬利筋可以吸引蝴蝶前來

所以覺得種馬利筋好像不錯哩

但是~馬利筋對我來說很少見耶去年就看過二次

馬利筋

學名:Asclepias curassavica L.

英文名稱:Blood-flower Milkweed

科名:蘿藦科(Asclepiadaceae )

蘿藦科尖尾鳳屬(Asclepias
俗名:尖尾鳳、蓮生桂子花。
莖:單一或數分枝,直立、光滑、多乳汁。
葉:披針形或到長披針形,對生。

 

花:聚繖花序,花期6~12月。
聚繖花序作繖房排列,腋生或頂生,有長總梗,花冠輪形 5 深裂,裂片向上翻捲,朱紅色;副花冠 5 枚,金黃色。

花多數,紅色或紫紅色,少數種類亦有為黃色或淡紅色,無香味。

 

果:蓇葖果卵狀長橢圓形。

花後能結果,果實為蓇葖果,紡鎚狀圓柱形,長 5~8 公分,徑 0.5~0.6 公分,成熟後會裂開,內有多數棕黑色種子;種子扁平狀長橢圓形,長 0.6~0.7 公分;叢毛生於頂端,長 2~4 公分,便於飛行散佈。花果期在春至初夏。

 

鑑定特徵:全株具白色乳汁。

馬利筋全株有毒,尤其以白色乳汁的毒性最大

馬利筋為蘿藦科的多年生草本植物,植栽全株具有白色乳汁。

其原產地是中南美洲,在台灣本島主要是分佈於平地至低海拔山區;

此外,在荒地、田野、路旁,也都可以看到它的蹤跡,屬於歸化種,

部份校園為營造生態學習區,亦會在校園中種植馬利筋,以吸引樺斑蝶。



馬利筋的葉子兩兩對生,葉形為披針形或長橢圓狀披針形,看起來細細長長的

 


 


 

開起花來,朵朵豔麗如火,造形特殊,只要看過就會令人難以忘記。

 


 

紅色的部分是它的花冠,像輪子的形狀,具有5條深裂,裂片的地方會向上翻捲。



在花朵的中央,又多了一層橘紅色的副花冠構造,在副花冠上還有角狀突起,非常漂亮,同時也是馬利筋蘊藏豐富花蜜的地方,用來吸引昆蟲幫它授粉。


 

ps:另有全黃的花.但沒看過本尊


請看新朋友Cinderella拍的黃色的馬利筋(99年3月補上)






 

圓圓鼓鼓的花苞粉可愛


 


左方有花苞正要打開的模樣





整體來說,馬利筋的花序是屬於聚繖花序,頂生於枝枒的頂端或由葉腋長出來;由葉腋長出來的,一般稱為「腋生」。



馬利筋除了花朵特別之外,果實也很奇特。在分類學上,它的果實是蓇葖果卵狀長橢圓形,直立向上生長於枝枒的短端。果實成熟後會裂開,褐色的種子,就會以它所具有的冠毛,藉由風力傳播到適合生長的地方。



 

找出圖片才看到竟然結果莢了

 

真可惜.如果早知道.就過陣子再去採收看看

 


 

99年3月中再次發現馬利筋

這次就得仔細瞧瞧

先看到開裂漸枯萎的果莢

當然種子已經不知流浪何方~~


接著找到未熟綠果莢


 


有找到褐色成熟果莢了

幸運的是~~果莢還沒完全蹦開展~

相反的~沒能看到整個冠毛爆開的模樣

真棒~有種子可以種了


種子排列的樣子.還有點像是鱗片

我試著取出種子.白色冠毛很容易和種子分離

原本直順的冠毛.也開展出來了


長穗木是優良的蜜源植物,而馬利筋細長的葉片,則是樺斑蝶的食草。馬利筋全株有毒,但以白色乳汁的毒性最大,即使如此,樺斑蝶仍然以馬利筋的葉片為主要的食草。而鳥類多半不會捕食這類幼蟲,因為馬利筋的毒性會使其中毒。

 

誤食馬利筋乳汁會引起衰弱、腫脹、無法站立或行走,發高燒、脈搏加速但微弱,呼吸困難、瞳孔放大等症狀。

 


以上資料來自~


台南縣本土教學資源網 及后中網頁補充


 


以下資料~http://140.128.222.6/lifetype/post/77/208


一、認識樺斑蝶
「樺斑蝶」是屬於「斑蝶科」,牠們喜歡在有陽光,又寬闊的地方,


就常常看到牠們在花叢間悠遊自在的飛舞,啜飲香甜可口的花蜜。


樺斑蝶的幼蟲喜歡吃馬利筋的葉子,所以樺斑蝶媽媽會特別選在馬利筋的葉片上產卵。


樺斑蝶幼蟲的體色是由黑、白再加上鮮豔的黃色所組成,


背上還有六條突起的黑色肉棘,乍看之下有點可怕,膽小的人或許會被嚇出一身的雞皮疙瘩呢。


沒錯,這正是樺斑蝶保護自己的方法,讓「敵人」害怕,鮮豔的體色是一種「警戒色」,用來警告敵人。



上方的樺斑蝶是雄蝶--後翅腹面中室附近有4枚黑色斑點,外緣有鑲黑邊的白色滾邊花紋。




二、樺斑蝶為什麼會有毒呢?


這要從牠幼蟲時期所吃的食物「馬利筋」說起,馬利筋是一種有毒植物,


當葉子或莖被折斷時,會流出白色的乳汁,這乳汁含有「生物鹼」,是有毒性的。


樺斑蝶的幼蟲吃了葉子,並不會中毒,但是牠會把植物的毒素留在自己身體裡,


所以樺斑蝶的幼蟲、蛹和成蟲都是有毒的。樺斑蝶的毒對人體並沒有影響。


可是小鳥如果誤食了樺斑蝶的幼蟲,就會不舒服,可能會肚子痛或嘔吐。


馬利筋的栽培種點:


馬利筋喜歡溫暖多濕的環境,


繁殖多以播種法或扦插繁殖,因為種子數量多所以最常用播種繁殖,


通常春天播種,則夏、秋之際就會開花,發芽天數 7-10天,但有些品種在春天播種之後,必須育苗一整年才能順利開花。


播種時可在室內或溫室進行,待育成小苗後再移植至花圃,


種植的場所應選擇日照充足的地點,介質以肥沃之壤土或砂質壤土為佳且排水要良好。


定植成活後摘心一次,促使多分枝,能多開花。


追肥用有機肥料或三要素,每 1-2 個月施用一次。性喜高溫,耐旱。


扦插繁殖則可在5~6月間,剪下5~10公分約帶兩節的枝條,插入介質中即可發根,


或是截取匍匐莖約5公分左右埋入介質中也可。


馬利筋的耐寒性弱,如果是盆栽則可於冬天移入室內或溫室避寒,


如果是地植植株則會停止生長休眠來過冬。


生育性喜20-30℃溫暖氣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晶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