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要拿左手香製作soap

但是要種植先  聽朋友說[左手香]超好種的  不先種幾盆出來  真的有浪費說

上網查了資料整理出來 

發現說 原來[左手香]是我小時候退燒藥呢~

媽咪說外婆照顧我時只要感冒發燒就餵我喝[左手香原汁+鹽] 比西藥有效呢

所以呢~這麼好種的藥草植物直接打皂用掉 會很可惜內~

跟朋友拿了一小袋 回家馬上種植下去

左手香1122.jpg  

 

1174121736.jpg 

左手香
別名:藿香、印度薄荷、過手香、到手香。
科別:屬唇形花科多年生草本
原產地:馬來西亞、巴西、中國和印度。
 

 

49d087b406308.gif 

轉載小肉球的部落格隨插隨長、用途廣泛的左手香 

Plectlanthus amboinicus (Lour)Spreng. 脣形科多年生草本,全株密被細毛具有特殊的辛香味。

莖葉肥厚脆嫩,插枝即可繁殖,性平或溫,味苦辛,主入脾、肺、胃三經,有行氣、清熱、消炎、化濕、化痰、止嘔、健胃等功效。別名到手香、藿香、排香草、洋薄荷,葉肥厚、對生、廣卵形、細齒緣,葉色常綠。

用途:到手香是治療耳朵發炎的特效藥,耳朵紅腫、發炎、發熱,採取到手香嫩莖葉,揉碎取汁滴入耳中,不久之後即可消除腫痛發熱的不適感。 除主治耳朵發炎之外,感冒、頭痛、咳嗽、喉嚨痛、扁桃腺發炎、中暑、發熱、嘔吐、氣悶、胃弱、脾虛寒、心腹絞痛、疔瘡、腫毒、跌打損傷等,都有良好效果

 

轉載701小草香草的作用 左手香

左手香原產於熱帶美洲的藥草,明朝時以藥草引入栽培,已成歸化植物,是民俗療法中廣泛使用的藥草。

中醫以其具有清熱止嘔、行氣化溼、健胃和脾之功效,用來治療中暑嘔瀉、胸積苦悶、頭痛寒熱;外用敷治瘡疔腫痛、刀傷、燙傷等症狀。

左手香葉片有濃密的絨毛,肥厚的肉質葉片富含水分,並具濃郁的香氣。

到手香種植容易,扦插即可成活,不僅具美化家園效果,亦可作為家庭急救藥草

東南亞國家則將左手香作為殺菌、驅蟲、興奮劑,用來治療毒蛇咬傷及蚊蟲叮咬,並用於治療頭痛、腸胃脹氣、嘔吐、腹瀉與發燒等症狀。

左手香提煉的精油具有濃烈的香柏氣味,被用來作為薰香與香料固定劑,是東南亞國家經濟價值極高的植物。

近年來歐美國家盛行芳香療法,到手香以其特殊的香氣,被用來促進上皮組織再生、治療粉刺、溼疹、香港腳及皮膚乾裂等症狀,是極受歡迎的香藥草植物。

左手香沙拉

左手香有極濃郁的香味,不習慣強烈味道的人可能不容易接受,因此份量上可以依個人而酌量增減。

選取溫和、平淡無味的材料,搭配氣味鮮明的左手香,反而更能提昇各味的特色。

準備色彩鮮亮美觀的黃、紅甜椒各一個切絲

蒟蒻絲一包先用熱水汆盪過一遍除去略帶腥臭的石灰味

摘取四片到手香葉片洗淨後切絲用少許鹽搓揉後用冷開水沖去鹽份並瀝乾水氣

將各項材料加一小匙鹽和一大匙的檸檬汁拌勻後即可上桌食用

  材料中亦可加入少許的橄欖油,增添滑潤的口感。但切記不要使用『香油』,一般人常愛添加小磨香油,做為涼拌菜的必備調味。但是若未考慮材料的特性,而改變烹調方式,則費煞苦心做出的料理,很可能無人捧場。這道料理之所以不用香油,是因為「左手香」和「香油」的味道都很強烈,而且不相容,勉強將之放在一起,會造成嗅覺衝突,進而擾亂味覺。

  白色的蒟蒻絲,在日文中有一個很好聽的名稱「白瀧」,「瀧」是瀑布之意;白色的蒟蒻絲,看起來就像是湍流而下的瀑布,優美的意境,常令人遐思神往;視覺的美觀,也能誘人產生味覺的悸動。這道料理利用黃、綠、紅、白四種顏色,以及纖細的切工,堆砌成柔和的線條,令人不禁食指大動;加上在材料上,都是蔬果類,連蒟蒻也沒有熱量的負擔,擔心身材的朋友,儘可放心大啖,吃出健康、也吃出好身材。

薰香療法中被用作促進上皮細胞再生、治療粉刺、濕疹、香港腳及皮膚乾裂現象。此外,它也是很好的鎮靜劑及催淫劑,可舒解焦慮的情緒,亦可增強性慾。

轉載心是一畝田 > [香草.藥草] 摸到手就香的~到手香(左手香) 

左手香也叫到手香,或許是因為它有特別的香氣,我們手摸到後會沾上它特殊的香氣,所以才叫到手香吧。
左手香以前幾乎是家家戶戶都會種的植物,帶著濃郁的綠意及香氣,也需要它時,隨手採摘就好.不需要特別照顧,也能長的很好,像落地生根一樣,葉子落地,又可長成新的一株.左手香和其他與昔日與我們生活密切的植物一樣,因為人們生活方式的改變,很少在家裡能留塊土地種植植物,也習慣西方醫療的方式,而逐漸為人們疏遠.

左手香很容易繁殖,只要將一片葉子或一段莖葉插入土裡,耐心等待一段時間後,就能長出另一株左手香.土全乾了再澆水,如果你沒有隔一段時間就把它拔出來看一看,基本上都會成功的.

到手香用途廣泛效果明顯,具有消炎消腫止癢,美白防皺的功效。

 

藥草達人.花蓮中藥草學會創會理事長陳長宏先生提供了以下三個左手香的好用良方 ,供大家參考~
§咽喉腫痛:
感冒初起時扁桃腺發炎造成的咽喉腫痛,可以取七八片到手香葉,用紗布包住輕輕搓揉擠出原汁,加一點蜂蜜或鹽巴,慢慢的吞嚥,越慢越好,成人一次約50cc,小朋友一次約20cc即可,一天兩次,非常有效,原本連吞口水都很痛的症狀,喝完一次後大約不到半小時即能獲得改善,大概喝兩次後就改善很多了。

§消炎消腫止癢:
當臉上長了很多紅痘痘而且會癢,時常忍不住想去抓它,或遇到跌打損傷瘀血黑青時,記得採些到手香葉,用紗布沾原汁貼敷於患處,很快就能消腫止癢及除瘀止痛了。 

§美白防皺:
這是老阿嬤的私房保養品,就像絲瓜水的保濕收斂一樣的有名,每天洗臉時採二三片鮮葉,將汁液擠入洗臉水中,用毛巾按摩臉部去角質的同時,也促進到手香美白防皺成分的吸收,只要持之以恆,讓妳的肌膚年輕十歲二十歲絕對不是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